•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文化之美闪耀频阳大地——富平县全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间:2022-05-11 10:24 作者: 记者 吕佳 通讯员 卢琪 黎月艳 来源:渭南日报

去大剧院观看一场精彩的戏剧、去文化馆参加一场书画活动、去乡村大舞台欣赏一场民俗表演……如今,越来越多的富平群众会利用周末或节假日,走进文化场馆,享用丰富的文化大餐,感受多姿多彩的生活。

位于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过渡地带的富平县,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底蕴深厚,境内风光独特,是一座承载着厚重历史的文化名城。带着这份文化的积淀,富平县悉心研究、大胆探索,不断提出新思路,多举措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为群众打造了触碰文化、感受文化、充实精神文化生活的机会和平台,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覆盖全县的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精彩。

城市书房

让书香溢满频阳大地

人间最美四月天。温泉河柿园广场,微风拂过,吹着河边的大槐树,树下的城市书房里,安静的环境,“沙沙”的翻书声,让忙碌了一整天的情绪退去浮躁。

“不忙的时候,我就喜欢带孩子来这里,享受轻松愉快的氛围,培养他对读书的热爱。”在陶都坊城市书房,陈女士一边抄着笔记,一边低声耐心地给孩子讲解书中的故事。说起这个书房给自己心灵带来的惬意,陈女士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

陶都坊城市书房位于富平城市运动公园,是读者的“精神家园”。

“在阅读之余,我们还为前来陶都坊的阅读爱好者免费提供饮品和点心,为老年朋友提供不同度数的老花镜,为小朋友提供定制背包,丰富市民朋友的阅读体验。”陶都坊图书管理员赵娜娜说道。据了解,陶都坊城市书房现有藏书310余册,旅游杂志、经典刊物、儿童经典绘本、中外艺术等书籍应有尽有,还特设了《富平年鉴》《红色富平》等富平当地刊物。

在富平,还有百余个像陶都坊这样的城市书房。

城市书房是富平县委、县政府为加快富平县文明城市创建而提出的“全民唱响十个一”内容之一。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在相关公共区域、单位、公园广场配置建设,旨在培养市民阅读习惯,着力打造一座全民阅读的城市,是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手段,为助力建设中国北方最美县城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截至目前,富平县城市书房已建成开放120处,正在建设20处,涉及酒店、超市、售楼部、旅游景区、广场、书店、医院、政府机关等地,基本覆盖了富平县全境。

文化“轻骑兵”

让红色文化浸润群众心田

“我们的共产党员一心为民,以顽强的革命精神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富平县宫里镇大樊村金银花扶贫产业园里,干部学院教师站在田间地头,讲述着红色小课,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小故事激人奋进。

在富平县有这么一支队伍,暑来寒往,他们背着挎包行走在田间小路,所到之处飘扬着悦耳的红歌,所及之地传颂着英雄的故事,他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化“书面语”为“家常话”,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将党的精神传递。他们是由富平县文化馆志愿服务队和各行各业志愿者组成的“红色文化理论宣讲‘轻骑兵’”。

大地春忙,富平县淡村镇中合村樱桃园里传来阵阵铿锵苍劲的秦腔声。“再来一段,表演得太好了,我们边收樱桃你们边表演着节目,虽然是在劳动但一点都不觉得累,这节目表演得特别专业,这板胡声一起来我都想跟着唱上两段。”村上的樱桃种植户连连鼓掌,笑声不断。

“嫂子,你要不要也来表演一段?”欢呼声络绎不绝,群众与演员的交流互动让田间地头热闹起来,呐喊声消除了劳作的疲惫。党的政策宣讲过后,“轻骑兵”又为村民送上了音乐快板、秦腔、板胡等表演。

“我们组建‘轻骑兵’,就是要通过接地气、冒热气的文艺互动演出、红色文化宣讲等内容,把文化‘种’进乡村大地,让基层群众从文化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让群众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真正的主角,使基层文化生生不息。”富平县文化馆负责人表示,“轻骑兵”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用行动将群众精神文化建设融入百姓之中。同时,他们还设有多项免费服务项目,涉及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目前已有几十万人受益。

非遗文化

让传统文明赓续传承

“娘子,你身体尚未复原,独自下床,实实让人放心不下……”阿宫腔非遗传承人李曼满腔柔情似水地唱着阿宫腔传统曲目《白蛇传》选段,教室里的孩子纷纷化身成若干个小“许仙”,跟着李老师学起了戏腔里的语调,那气息,那节奏,有板有眼、有模有样。

这一幕发生在富平县东区小学的“非遗进校园”阿宫腔课堂上。

阿宫腔作为关中戏剧中独特的一支,不少同学都被其独有的魅力和韵味所吸引。近年来,阿宫腔、石刻、剪纸、老庙老鼓等当地非遗项目纷纷走进校园,不仅让学校成为非遗保护与传承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孵化阵地,也成为构建公共文化体系的重要一环。

“打铁花”是富平县流曲镇一项民间传统烟火表演,中华郡文化旅游景区中华铸鼎广场上,汇集了因“打铁花”慕名而来的游客,打铁花匠人伴着夜幕将铁水倾入木板,甩腰抡臂用木槌击打,将高达1300℃的铁水泼向空中,刹那间,火光四溅,绽放璀璨光芒。“太壮观了,打出来的铁花一下子散开,在晚上就像烟花一样,绚丽夺目,不虚此行!”专程从西安开车过来观看打铁花表演的游客高女士如是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中的传统工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的柿饼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我们镇上几乎家家都在做柿饼,大家都希望将这一非遗技艺传承下去,这不仅是鼓起我们钱袋子的一门手艺,更是一种记忆、一种情怀。”富平县曹村镇大贾村返乡就业的小陈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他们的柿子文化IP‘小柿人’还入选了《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与实践》典型案例。

为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振兴传统工艺,前不久,富平县相关部门分别为富平县洋阳柿饼专业合作社、陕西绿秦柿业合作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挂牌,首批非遗就业工坊正式成立。这些企业依托省级非遗项目柿饼、琼锅糖制作技艺,让传统工艺制作成为群众创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非遗文化逐渐走向群众、走进生活,富平县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非遗传承和公共文化在全县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富平县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5项,市级22项,省级非遗生产性示范基地3个,省级非遗传承单位1个。

在全民阅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富平县多部门联动,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为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提供动力和支柱。近两年来,已策划、组织、举办各种大中小型群众文化活动600场以上,组织相关书法、美术、摄影、创作等文化采风活动520余场次,惠及基层群众近20万人。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今后,富平县将着重保障群众文化权利,进一步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化自信为引领,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让公共文化设施遍及全县,让公共文化服务细致入微,让公共文化理念、手段和效能升级完善,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文化建设新气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