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易地搬迁+产业帮扶 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时间:2020-05-11 10:28 来源: 富平微视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我县围绕“三排查三清零”正在全力开展百日冲刺行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剩余1473户2530人的脱贫任务,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扶持特色产业等途径,确保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刚刚完成手头工作的党菲,步行五分钟回到了家,还在哺乳期的一岁小女儿正在等她,党菲一家居住的老庙镇毓秀家园小区,是我县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扶持下建设的,党菲一家5口,除去政策补助,只用了1万元就住进了新楼房,她自己还在家门口找到了新工作,这对曾经在半山区住了大半辈子危房的他们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老庙镇南党村易地扶贫搬迁户  党菲

这个厂子开到咱小区里边,方便的多了,我第一时间就来报到了,去年有娃了以后照顾娃、照顾老人都方便的多,工资这边主要是计件,工资也非常的好,多劳多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想方设法为搬迁群众创造就业机会。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易地搬迁7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全面建成,中心幸福院、幼儿园等设施配套到位,1153户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居,同时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兴办社区工厂,引导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探索出了“社区+工厂”的扶贫模式。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县搬迁办主任  王小敏

截至2020年四月底,我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了腾退、拆旧、复垦、复绿工作,搬迁户迁入新居持续生活状况良好,各乡镇安置点实现社区工厂100%全覆盖。乐业才能安居。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服务工作,结合实际,促稳定就业,全力配合,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求真务实,让搬迁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

曹村镇搬迁户王同祥,搬到柿乡名苑安置小区后,在小区附近的大福柿子专业合作社找到了工作,每月有了两千多元的收入,同时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将自家柿子园扩大到了六亩,尽管生活仍不富裕,但王同祥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曹村镇大王村搬迁户 王同祥

我在柿乡名苑住的,合作社在我院子呢,一月还上25、26天班,一天一百元,我家种的六亩柿子,也不愁卖,合作社就给我收购了。

大福柿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杨向辉  

我们大福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9月,现有社员381户1583人,其中贫困户139户563人,同我们现在还托管了曹村镇二三档低保户452户1437人,截止现在,我们大福合作社贫困户入社率达到73%。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关键。美原镇联友村的黄富春就是我县另一优势产业——奶山羊产业的受益者。他家在圣唐乳业的扶持下建造了现代化羊舍,靠着养殖奶山羊,顺利脱了贫。

美原镇联友村脱贫户  黄富春

原来的条件也不行,羊整天出问题,奶产量也不行,建成以后就有地方了,有地方就能发展,现在发展有20头,空气好了,也不污染了。羊也能来回的运动,有运动场,再就是奶产量也相对能好一点。

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圣唐乳业在不断壮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做大做强做亮品牌,带动群众增收。在联友村、岳白村、万斛村、峪岭村等贫困村建立样板点,同村集体经济组织建设挤奶站2个,发展规模化养殖户957户,建立500只——1000只以上示范养殖场5个。

陕西圣唐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钢锋  

我们和1003个建档立卡户,3000多名贫困人口签订了帮扶脱贫协议,通过两种模式对养殖户进行帮扶,有能力饲养的养殖户,我们通过对他的羊舍羊圈进行规模化和科学化的改造之后,免费帮贫困户建立奶山羊专业的饲养环境。

目前,富平柿饼成功入选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富平奶山羊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产业扶贫陕西范例,富平尖柿、奶山羊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全县柿子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奶山羊存栏65万只,特色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段华强

突出三个重点:一个是抓“清零”。按照已经建立的问题排查清单,县镇村三级共同发力,一项一项落实,凡是政策落实和三年行动要求的,都必须全部扫尾清零。二是抓“整改”。以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中省成效考核为重点,包括主题教育检视和自查的问题,逐级建立整改方案,建实整改台账,对标对表,全部销号。三是抓“巩固”。要继续围绕长效机制的建立。抓好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带贫益贫机制,扶贫资产管理机制,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易地搬迁后续帮扶五个方面的机制,把长效机制建好,管根本,管长远,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