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以文旅高品质融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富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雷建庄答记者问

时间:2020-01-14 10:27 作者: 记者 高红伟 来源:渭南日报

富平县因富庶太平而得名,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自秦置县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县内文物资源丰富,是全省文物大县之一,现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深受广大游客喜爱。近日,记者就如何落实旅游品质提升有关情况采访了该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雷建庄。

记者:雷局长您好,今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开局之年,首先请谈谈您对文旅融合的理解?

雷建庄: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相得益彰。以文为游,以游辅文,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一方面可以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用文化滋养旅游,不断提升旅游品位,更好满足个性化游客的需要,实现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和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让更多文化资源、文化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不断拓展旅游空间,进一步推动旅游特色化、优质化、效益化发展。

记者:那么,富平县是如何落实文旅融合理念,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呢?

雷建庄:首先我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和内涵,推进“文化+旅游”“文化+城市”“文化+乡村”,为文旅产业注入新活力。富平县投资10亿元实施富平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地、富耀红色旅游专线等;加快陶艺博物馆项目建设,打造国际陶艺家创作基地、交流基地、资讯中心。第二我们围绕叫响柿子和奶山羊文化品牌,按照“宣传+、文化+”的思路,注重文化创意设计,带动柿子、奶山羊产业量价齐升,助力群众增收6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们的小柿人文创产品在第四届中国IP产业年会上脱颖而出,入选2019年度“十大最具商业价值文旅吉祥物”;《小柿人追梦记》动漫宣传片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上荣获陕西省优秀动漫作品奖。第三围绕彰显地方文化特色,以“影视+旅游”形式,打造文化和旅游交织并进的魅力之城。拍摄中宣部2018年度重点题材电视剧《岁岁年年柿柿红》在央视热播,引起强烈反响。电影《我把芳华献给你》《柿子花开》等也在富平拍摄,届时将向全国观众更加全面展现富平的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美食文化和堑城、中华郡等地标元素,带动旅游市场发展。我们编排导演大型红色现代戏《红梢林》,辗转北京、福建、江苏、四川、西安、延安、铜川等地,开展交流演出,有效提升富平美誉度和影响力。第四围绕打响非遗文化品牌,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富平阿宫腔传承保护中心和非遗展馆,为以阿宫腔为代表的非遗研习传承和商业演出搭建平台;鼓励支持富平老鼓走专业化、商业化路子。第五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典型带动”原则,把文化旅游业发展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以红色文化旅游为龙头的产业发展布局基本形成。

记者:通过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富平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为了提升富平文化旅游品牌形象,下一步有哪些具体措施?

雷建庄: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富平旅游的转型升级和追赶超越为中心,更新理念、创新思维,选准发力点,努力实现“六大”突破:强化顶层设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行业顶尖设计规划公司,把脉旅游产业发展,修订完善《富平县全域旅游发展整体规划》,努力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抓项目、调结构、强配套,不断优化和丰富旅游供给,完善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体系,加大现有A级景区提升改造力度,建设以中华郡为重点的荆山铸鼎文化体验区和以堑城为重点的历史文化体验核心景区,努力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开发旅游资源、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努力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新突破;创新和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和促销机制,大力宣传推介富平文化旅游、促进文体消费、打造联系周边区域和富平重要景点的一日游、二日游精品线路,进一步增强富平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努力在打造富平旅游品牌上实现新突破;加大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整治文化旅游购物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努力在市场环境治理上实现新突破;加强文化旅游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培训和管理,提高文化旅游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努力在文化旅游服务质量上实现新突破。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