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富平县 清廉文化扮靓美丽乡村

时间:2022-04-25 10:06 作者: 通讯员 张毅 杨萌 记者 王能力 来源: 渭南日报


“撸起袖子加油干”

“仁义礼智信”

“树立榜样,言传身教、经常探望,合家团聚”……

走进富平县齐村镇石科村,一股清新浓郁的廉政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幅幅廉政漫画、标语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构成了乡村振兴与清廉村居的深度融合。

去年以来,富平县结合乡村振兴,将清廉文化纳入乡村建设中,深入挖掘村史、风土人情、乡情故事中的清廉元素,探索形成符合地域特色的清廉文化宣教阵地,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阵地的清廉文化新格局,浓郁的清廉氛围与田园风光、农家小院形成了一道亮丽村居新景,逐步带动全社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风尚。

“将廉政漫画绘在农家小院的墙上,群众进进出出都会耳濡目染的接受教育,连我10岁孙女都知道百善孝为先……”谈起村里的廉政文化,家住石科村的张大爷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同时,富平县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将清廉村居建设与村民自治建设相结合,把清廉家风建设与田园风光、乡村振兴打造相结合,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带头作用,干群共同参与,广泛开展“立家规、正家风”系列活动,形成了仁义礼智信、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家风家训,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村民自治格局,以清廉村居建设聚民智、聚民心,带动村民自觉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现在,富平县结合乡村振兴,以清风村居建设为抓手,把廉元素融入乡村建设,镇、村的主干道、围墙和广场成为传播廉政文化的“主阵地”。

在宫里镇大樊村村史馆,陈列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奖牌,这份荣誉的获得离不开20多年来的村风、民风、家风建设。

老庙镇笃祜村是明代御史杨爵的故里,这里建有杨爵祠。村里不仅发掘整理了“廉吏”故事,还将故事“印”在了村广场的灯箱上。

……

一面面清廉墙画、一条条清廉标语,紧贴村情实际和群众生活生产,在群众中劲吹“廉”风,为乡村振兴扮靓清廉之美,也让富平干部群众的廉政观念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质的改变,形成了“怀德行远 富庶太行”的思想共识。

富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富平县将建立健全长效融合机制,整合各类资源,一体谋划,推动乡村廉政文化建设。同时,探索创新廉政教育方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升教育成效、培养廉洁家风,让党员群众推开门就能感受到廉政清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活力。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