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大美频阳城 画卷正舒展——富平县聚力中国北方最美县城建设走笔

时间:2022-04-18 10:06 作者: 记者 王能力/文 通讯员 刘苍锋/图 来源:渭南日报

水清岸绿更宜居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东晋田园大诗人陶渊明的名篇佳句成为众多人乡愁记忆里的最美景色。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这种乡愁记忆在城市里却越来越淡。如何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城市与乡村的关系,如何把记忆留住、把乡愁留下,成为许多城市探讨的时代命题。

富平,这座拥有2400多年历史的关中名邑,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诸多心灵深处的乡愁元素在这座城里泛起。一条条宽广平坦的柏油马路,跃动着畅达快捷的发展节奏。一块块花草繁茂的街头绿地,展示出清新亮丽的优美环境。漫步于今日的富平县城,白日里绿木成行,繁花满树,入夜后流光溢彩、玉树琼花,条条道路华灯齐放,景观灯、霓虹灯交相辉映……今日富平的城市之美,美在颜值、美在气质,美在每一个富平人心中,每一个目之所及、心之所感之处,都在为“大美频阳城、春风一县花”作出最生动的注解。

阳春三月,记者深入富平县城大街小巷,为你探寻“美丽富平”背后的精彩故事。

绿城相融满眼春

大笔如椽绘新城

“如今,网红桥是我开车上下班的必经之处,每天来来回回的体验感特别好。”每当说起富昌大桥的建成通车,上班族田滔就会情不自禁地夸上几句,“切身感受到路变宽了,车好开了,我们的幸福指数蹭蹭蹭上涨了!”

2020年9月建成通车的富昌大桥,是富平县城区连接温泉河南北两岸的主要枢纽,不仅打通了富平县南北通道,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出行条件,还因其设计别致,夜晚呈现“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彩,曾一度刷爆朋友圈,成为众多市民前来观赏的打卡地,成了富平县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标志性建筑物。

路之变,与城之变互为观照,成为城市发展的鲜明注脚,同时也讲述着高质量发展中令人自豪的“富平故事”。

路网连民心,无言树丰碑。围绕打通城市“动脉”,搭建道路骨架,为城区发展“舒筋活络”,一个个城市道路建设新项目在富平城市建设的大棋盘上落子如飞。

就拿去年建成通车的昌平大街东段道路来说,无疑是近年来富平县城市路网建设的点睛之笔。原有道路较窄,随着城市的发展和车流量的增多,配套设施亟待改造提升。

勇者,砥砺前行。越是艰难,越有激情;越是困苦,越要争先。富平县委、县政府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克服拆迁难度大、资金短缺等困难,下大力气解决城市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富平住建人起而行之、主动作为,以“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为主题主线,以聚焦“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建设管理、房住不炒、转型升级、风险管控”的“六个聚焦”为抓手,着力打造管理规范、高效便捷、内外兼修、幸福宜居、绿色低碳、安全稳定的“六美县城”,从而唱响“党建引领、匠心‘铸’建、城市先锋”住建品牌。他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担当,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开启城市建设的新征程,引资约5亿元启动了昌平大街东段在内的10条城市道路的改扩建项目,以匠心、精心和巧心,一笔一画绘就城市道路精美新画卷。截至当年年底,昌平大街东段、富昌路南延等10条道路全部建成通车,城区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道路通达能力进一步优化。

交通隔离护栏成为亮丽风景线

而这一幕幕,只是富平城市交通环境升级的缩影。放眼这座城市,四通八达的“五纵五横一绿环”的城市交通体系正逐渐形成。

一座城市的崛起需要决策者的睿智、勇气和决心。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和纲要。没有一个好的规划,城市建设就无从谈起。“十三五”以来,富平县委、县政府遵循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把号子吹到底、一个目标抓到底,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坚持“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精细化管理”的“三高”总体思路,先后投资16.5亿元,实施了50余条市政道路工程建设,提升改造5条老旧街路,打通“断头路”30余条。

一个个民心工程交织成网,既是城市建设的重点,也是群众获得感的连通支点。如今,富平城市路网越织越密,发展框架更加完善,道路网络连通性和可达性不断提高,县城道路里程达到120余公里,形成了“五纵五横”、层次分明的道路网络框架。随之而来的是,富平城市的骨架也在一天天生长。目前,富平县城的建成面积已达20.5平方公里,比2005年几乎扩大了一倍。

垂柳映绿了水面

“林城”共长园林城

“你瞧!这满眼的翠绿,幽香的花草,潺潺的流水,哪天不来‘打卡’,就像有件事没干一样,心里直发慌。”记者采访时,恰遇家住富平环城南路的居民张满仓正在高速路服务中心公园游玩,聊起这几年富平县城颜值的变化,他打开了话匣子,“这几年,县城里建成了不少口袋公园和休闲广场,但我独爱这处风景,有树有林、有假山有湖泊,有时朋友来了,也相约在这里,就像在我家的‘会客厅’一样。”

如今,几乎所有居住在富平县城居民如同张满仓一样,都有这样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会客厅”。不论住在哪个方位的群众,出门几分钟都能到达距家最近的公园或广场,尽情享受这幸福时光。

“三月一小变,半年一大变,一年换新颜”,这不仅仅是众多富平人共同的感受,也让诸多匆匆过客有着相同的体验。行走在阳春三月的富平县城,道路两旁草木葱郁,公园广场鸟语花香,抬头蓝天相伴,低头碧水相随,水色之间,人的心情舒畅了,获得感更多了,一曲宜居宜业的幸福乐章浸润着百姓心田。

小巷围墙变“花墙”

沿着时间的脉络追溯,党的十八大以来,富平县上下追赶超越、逐梦奋斗,经济社会事业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承担着西渭融合、富阎融合的重要使命。但是,随着城市的骨架不断拉大,配套不完善、市容环境差、公共秩序乱等问题日渐暴露,粗放滞后的城市管理和服务,拉低了富平的城市形象,满足不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制约富平加快发展的桎梏。形势所迫,发展所需。富平县委、县政府不讳问题、迎难而上,补短板、强弱项,把群众宜居宜业作为遵循,精心打扮这座城市。以“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一公园一主题”为目标,着力营造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宜居城区。对20余条主干街路进行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建成温泉河湿地公园等大型宜游公园6个,新建口袋公园、街头绿地30余个,县城绿化覆盖面积达605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8.8%,2019年荣膺“国家园林县城”殊荣。“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为今天富平县城市生态的新亮点。

同时,高标准实施城区亮化工程,城市路灯总数达到11250余盏,道路照明实现城区道路全覆盖,广场、公园及绿地景观灯11840余盏,亮灯率达99%以上,频阳大街、南韩大街实现了夜景楼体亮化。如今,“夜色”成为富平夜晚最美的“颜色”。夜幕降临,漫步在石川河或温泉河畔,或行走在富平城区街道,灯光璀璨,流光溢彩,让人仿佛置身于一幅五彩斑斓、美轮美奂的精美画卷之中。

林城“共长”,城市绿了,家园美了,百姓乐了,怪不得越来越多的富平人说:“做个富平人真的很幸福!”

路畅、绿浓、花争艳

精细管理增气质

“叮铃铃……”4月10日凌晨4点,闹铃骤然响起,老邓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刷牙、洗漱、吃饭、出门,骑上电动车向怀阳街而去……这几乎是老邓12年来每一天固定不变的“生活程序”。

老邓名叫邓志明,今年六十挂零,是富平县城区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来到环卫工人之家,老邓动作麻利地穿上工作服,步履匆匆地走向街道。在路灯下,他与同组的数名环卫工人各自分工,由东向西扫去,他们要赶在早上7点前完成第一遍“普扫”的活儿。犄角旮旯、花草丛中,扫帚够不到的地方,他们就蹲下身来,用细棍把“躲”在里面的垃圾掏出来。那专注的样子,让人看到了他们对这份工作的专心和用心。

清扫马路、清洗路面、转运垃圾、市政维修……这是大家最熟悉不过的环卫工作。老邓坦言,自从县上提出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以后,他和其他环卫工人一样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大了,心用得更细了。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市容管理,在于精细。为全力打造整洁、干净、有序的城市环境,近年来,富平县住建局坚持集中整治与精细管理相结合,大力治沉疴、除顽疾,市容环境不断改善,富平县城颜值日益娇美。

庭院围墙爬新绿

一座城市,不仅要外塑颜值,还要内修气质。颜值,是市民用眼睛可见的城市环境变化;气质,是城市管理的精细化落实到位的自信与从容。面对富平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战略任务,作为城市建设的“排头兵”,富平县住建局把绣花女的“针功”、雕刻师的“刀功”,运用到绿化管护、扬尘管控、物业管理、市政设施维护、老旧小区改造等具体工作中,用大国工匠之心,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用细节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精神,从而推动富平这座县城的高品质“建”与高标准“管”有效衔接。

富平县住建局建立城市保洁“精细化”、清洗保净“机械化”、质量监督“长效化”工作机制,推行网格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制度,让县城有颜值、有气质、更有温度。为保证县城时刻靓丽清新、神采奕奕,他们实行全时段、全方位、全天候“三全保洁”工作机制,全天候对城区51条120公里主干街路、215万平方米道路养护区域、15公里背街小巷实施不间断、无死角保洁,实现了行道树穴干净、路牙边角干净等处的“五个净”。购置自动机械化“城市洗澡车”68辆,坚持天天给“城市洗澡”,按照主次干道“一吸、三冲、一洗扫”、非机动车道“一吸、二冲、一洗扫”的作业模式,做到每天湿式清扫不少于10次,洒水降尘不低于12次,确保城市时刻容光焕发。同时,将城区主次干道分为22个路段,实行路长负责制,层层落实清扫保洁责任,确保清扫保洁率达100%。

生活垃圾处理是推进绿色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一道必答题。2020年9月,随着富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点火启动,标志着该县生活垃圾处理迈向了焚烧处理的新阶段。同时,在16个镇办配套建设生活垃圾中转站18座,建立县、镇、村垃圾收运体系,采用“村组收集清运,县级转运处理”的垃圾清运模式,城镇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生活垃圾无害化利用率达到100%,初步形成了环境优美、经济发展、群众得益的多赢局面。

城市管理“千丝万缕”,“一针一线”关乎城市质感。富平住建人从改善老百姓“人居环境美”着眼,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建设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按照“一区一策、一楼一策”原则,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10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截至目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5个,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所有老旧小区“内外兼修”的美丽蜕变。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富平,以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的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正在悄悄地刷新着人们的视觉感官,一座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宜养宜学的美丽县城正在快速发展。富平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范加龙表示,富平住建人将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己任,围绕“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这一目标,树牢“包容大气、恪尽职守、追求完美、勇立潮头”的工作理念,明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这条主线,聚焦“公园城市、品质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有效促进城市提质扩容,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将富平建成“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回来”的园林式乡愁家园。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