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富平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8-03 09:56 来源:渭南日报

今年以来,富平县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立足岗位职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得以解决。

俯下身子听民意

怎样才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办实?富平县把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首要方法。

5月12日,刘集镇黄塬村第一书记张绍杰走访发现,黄塬村通组道路地面塌陷、群众西瓜销售难等问题。他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镇上,并联系交通局、商务局等单位协调处理,及时解决了群众最急切、最紧迫的问题。

富平县还采取多种方式,拓宽民意表达形式。开通诉求反映热点,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一批村(社区)网格长、楼栋长、网格员正式上岗,主动上门听取意见建议,通过网格信息服务平台,了解群众诉求,并及时反映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过去,村委会上的牌子挂了不少,办事的时候却不知道该找哪个。现在专门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办事方便多了。”留古镇惠高村村民白西顺谈着村里的变化。

留古镇惠高村党总支书记白西峰说,这一变化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职能部门领导多次调研后,及时出台的《富平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标准》后的成果。二是不少群众通过网格员或者村组事务微信群不断反映诉求的结果。目前,富平县村级活动场所统一命名为“XX村党群服务中心”,按照“一场一台两栏”“一厅八室”标准,下撤一大批杂繁标牌,为基层减了负。

多层次、多渠道了解社情民意,让各职能部门能够更加有效地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

真刀真枪解难题

“轮值主席制”是富平县近年来在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方面探索形成的创新举措,是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有效方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富平县积极发挥“轮值主席制”作用,社区搭建平台、驻区单位主动筹划,真正实现区域共建“一盘棋”、服务群众“零距离”。

“自‘轮值主席制’推行以来,拉近了驻区单位与辖区居民间的关系,搭建了共驻共建单位间的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桥梁,形成了社区以及共建单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推动了辖区单位的资源共享与沟通交流。”渭运社区党总支书记罗小娟说。

富平县以群众反映迫切、顽疾固瘴的民生问题为工作切入点,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形成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的工作方式,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事。

“淡村镇政府从项目的选址、项目的申报以及流转土地,还有政府资金的专项申报上,对我们实行一站式服务。”陕西锦藕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孟怀贤说。今年以来,淡村镇通过领导包联、干部包抓,对引进企业进行“保姆式”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审批手续,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达效。截至目前,淡村镇已引进规模企业8家。

一件件民生实事掷地有声,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可触可摸、有形有色。

真心实意办实事

如何赢得百姓心?答案是,抓实做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努力办实每件事。近年来,富平县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事、琐碎事、冷暖事为切入口,针对性解决民生难题,制定了从问题受理、转接办理到意见反馈、督促整改的闭环式工作机制。

“感谢你们,让我们少跑了几千里路,现在的法院是真的方便咱老百姓”。4月7日,富平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线上受理了一桩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

据悉,此案原、被告均远在新疆打工,调解员主动联系原、被告并建立微信群,引导当事人通过微信“多元调解”小程序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远程视频调解。经过耐心地协商、沟通,被告对拖欠的4000元劳动报酬予以认可并同意调解,调解员随即引导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一起千里之外的矛盾纠纷得以及时化解。

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简化流程,推行“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是富平县行政审批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4月19日一早,刘集镇奶山羊综合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杨都强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生鲜乳收购许可证审批手续。窗口工作人员唐琦审核材料后发现缺少奶罐合格证复印件及合作社场地平面图,欠缺资料属于非必要材料。随即,该局勘验人员前往刘集镇奶山羊综合产业服务中心现场勘验,勘验审核无误后将所缺资料带回,所有资料审核通过,立即将办理的《生鲜乳收购许可证》送回,真正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勘验、当天审批、当天拿证”。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富平县始终坚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的重要标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锁定目标,真抓实干,创新方式,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富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