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一盘黄花菜 打开新天地

时间:2021-07-20 09:14 作者: 作者 王宪辉 来源:渭南日报

近几年,黄花菜市场波动较大,尤其是去年,受天气等诸多因素影响,黄花菜价格遭遇“滑铁卢”,部分地方甚至出现了群众“毁菜”的现象。然而,就在黄花菜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富平一家家庭农场却扩大了黄花菜的种植面积,并通过一系列措施,不仅让黄花菜的销售变得容易,更让黄花菜卖出了好价钱。近日,记者来到富平县田野园家庭农场,探究其用一盘黄花菜打开新天地的秘诀。

富平县田野园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叫李保江,过去主要从事水电生意,于2007年开始陆续承包村民不愿意耕种的零散土地,发展苗木绿化。几年下来,发现效益不错,于是李保江又发动周边村民种植绿化苗木,并让大家尝到了甜头。2016年,李保江组织成立了富平县田野园家庭农场,按每亩700元,共流转本村土地100余亩。然而,当年的绿化苗木价格直线走低,但李保江又不忍心看着刚刚流转来的土地撂荒,于是通过对土质需求、气候要求、市场行情多方综合考察后,他决定从大荔县引进黄花菜,共种植了30亩,将其作为家庭农场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去发展。

从2018年开始,黄花菜价格连续多年相对稳定。但到了2020年,黄花菜价格创下了3年来新低。摘的话不够人工费用,不摘烂在地里又蛮可惜。在市场大环境影响下,一些菜农不惜犁掉生长了多年的黄花菜。而据李保江称,虽然他种植的黄花菜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但这种影响对他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原因何在呢?

原来,李保江在当初种植黄花菜的时候就考虑到了黄花菜的销售问题,并且提前布下了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首先,李保江在家庭农场附近开设了一家饭店。在黄花菜产量相对较低时,饭店基本将李保江家庭农场中所产的黄花菜“消化”完了,有时候还需要从周边村民那里采购一些。同时,当地村民所产的粉条、杂粮等也都成为饭店食材的重要来源。

其次,李保江在农场自种黄花菜30亩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周围村民种植黄花菜。在纯天然晾晒的同时,进行真空包装、冷库存储鲜黄花菜,解决了销售鲜黄花菜时间的局限性,使鲜黄花菜一年四季都可走上餐桌。

再次,李保江创新黄花菜的做法和吃法。传统观念认为,新鲜黄花菜不能直接食用,必须经过蒸晒后方可食用,不然会“中毒”。但是,李保江经过反复试验,让鲜食黄花菜走上了百姓餐桌。其将采摘的新鲜黄花菜经冷库冷冻,食用前取出焯水,然后进行调味即可食用。“自2017年推出这道菜后,就非常受群众欢迎。当时怕大家不认可,都是进店送一盘黄花菜。后来大家慢慢接受这个菜了,很多人来了主动点。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几十盘黄花菜。”李保江说,“今年的黄花菜价格可以说是几年来最好的,最早湿菜一斤可以卖到3.5元左右,而且供不应求。咱农场产的黄花菜,目前主要还是自用,外销量还是有限。因此我们准备今年再拓展几十亩黄花菜,增加产量,拓展市场。”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而且也是未来家庭农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因此,长期以来,李保江十分注重在三产融合上做文章。一方面,他依托家庭农场,大力发展黄花菜加工、柿饼加工等产业,同时收购周边村民的各类农特产品,并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他告诉记者,未来准备尝试发展富硒黄花菜,希望能够提升黄花菜的附加值,同时抢抓市场定价权。另一方面,他以现有的饭店为基础,以各类农特产品为原始食材,将这里打造成了一个融产品展示、产品销售、产品品鉴为一体的综合体。同时,他还与当地很多学校及教育机构合作,努力将田野园家庭农场打造成一个农业类的研学基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