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富平县刘集镇:唱响乡村振兴“牧羊曲”

时间:2021-07-12 08:50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来源:渭南日报

富平县是著名的“奶山羊之乡”“中国羊乳之都”,也是全国最大的奶山羊养殖基地县。

作为引领富平奶山羊产业发展核心镇的刘集镇,近年来,抢抓陕西省“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战略机遇,以奶山羊产业提质增效和促进群众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规模养殖,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体系,加速培育全产业链,奶山羊已成为富民强镇的“领头羊”,乡村振兴的“源动力”。目前,全镇奶山羊存栏9万余只,年产羊奶3.5万吨,产业产值达4.8亿元。奶山羊产业已成为该镇一张响亮的“特色名片”。

刘集奶山羊 农民“小银行”

仲夏的清晨,暑热未起,薄雾低回,富平县刘集镇吕当村养殖户颜廷辉来到羊舍前,动作娴熟地用木棍敲了敲食槽,伴着“咩咩”的羊叫声,把饲料一勺一勺地放在各个食槽里。看到羊群争先恐后地吃着草料,他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家里养只羊,就是‘小银行’。”颜廷辉说,目前他养了16只羊,10只产奶,按照当前奶价,1天能卖200元左右。备饲料、喂羊、挤奶这样的活,他只需每天早中晚各干一个小时。如果条件允许,下一步,他准备扩大规模,建家庭牧场。

富平县是业界公认的奶山羊繁衍生息黄金区,养殖奶山羊已有上百年历史。富平县刘集镇吕当村支部书记杨重建说:“像颜廷辉这样的养羊户,村里就有650户,全村养殖总数在1万只以上,群众对奶山羊产业有感情、有经验、有技术,大规模养殖收入可观,散养几只维持家庭日常开支没问题。”

与颜廷辉不同,倚爱玲走的是专业化、规模化养殖的路子,她在富平县海燕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羊场养了160多只奶山羊,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倚爱玲说:“合作社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统一管理,最大程度降低了我们的养殖风险和市场风险,自己不用操太多心。”

要把奶山羊这项产业做大做强,做大规模是第一步。为此,刘集镇抢抓机遇,按照园区引领、规模养殖场示范、家庭牧场为基础的思路,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激励、示范带动等措施,广泛发动农户扩大养殖规模、建设养殖小区、家庭牧场,推进奶山羊规模化养殖。全面落实富平县出台的产业扶持办法,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企业和养殖户进行项目支持和直接补助。

目前,该镇依托红星美羚、圣唐乳业、金牛乳业等龙头企业,建设奶山羊规模化养殖场区23个、培育家庭农场200余个,建成奶山羊专业示范村10个,改变了以往奶山羊养殖业生产“小、散、弱”的格局。

走进富平县海燕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羊场,一个个羊舍整齐划一,挤奶厅、青贮窖、改良站、污粪处理厂等厂房设施一应俱全,2000多只奶山羊毛色鲜亮、体格健壮,每天产出6吨羊奶,为养殖户创造着可观的经济效益。该合作社理事长蒲海燕说:“过去大多是散户养殖,没有形成产业规模,经济效益不高。近几年,在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总算蹚出了一条奶山羊规模化养殖的路子,让我们群众也有了自己的产业。”

政府念“羊经”群众发“羊财”

“一个电话就到,‘兽医120’真是我们养殖户的‘保护神’。”富平县刘集镇曹管村养殖户张养民感激地说,“春节前,家里奶山羊难产,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镇上‘兽医120’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不到10分钟就到家里来了,一会工夫就把问题解决了。有了‘兽医120’,真好!”

张养民所说的“兽医120”是刘集镇为解决广大养殖户奶山羊“看病难、改良难”问题,争取资金,依托富平县博乐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的刘集镇奶山羊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提供的一项奶山羊诊疗技术服务,该中心集奶山羊饲草饲料配送、养殖设施展示、奶山羊兽医120服务为一体,立足奶山羊产业发展,为养殖户提供各项资源支持。据该中心负责人杨都强介绍,服务中心自2020年9月运营至今,不包括门诊、巡诊,已出诊600多次,为全镇奶山羊产业健康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有了‘兽医120’后,我们再也不担心家里的羊生病了,无论羊患上什么病,只要一个电话打给服务中心,兽医要么远程会诊,要么携带诊疗设备到家里给羊治疗,帮助我们救助了很多羊。”富平县君诺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斌说道。

良种繁育是奶山羊产业实现提质增效的关键保障。为加快培育适应于集约化生产的奶山羊新品种,刘集镇建立健全了良种繁育体系,建成了十字村、吕当村、黄塬村3个奶山羊人工授精站,扩大优良种羊的供种能力和供种质量,推广人工授精、胚胎移植、性控繁殖等先进育种技术,加快奶山羊良种化进程。

与此同时,引导养殖户与县域内红星美羚乳业、金牛乳业、圣唐乳业等羊乳加工企业,通过“订单式”生产、建立鲜奶收购站、技术指导等方式,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与镇域内奶山羊养殖示范场、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采取挂牌认定,入股合作等方式,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连结机制,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带动了全镇范围的群众增收致富。同时,还在刘集镇成立了富平县奶山羊产业协会,建立起了政府与企业、市场与养殖户的桥梁和纽带,推进奶山羊产业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另外,聚焦产业发展需求,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产业联盟专家,富平县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专家,组成技术指导小组,为奶山羊产业强镇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创新产业培训方式,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网络直播、录制微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在刘集镇境域内沿富耀红色旅游专线规划建设奶山羊文化宣传长廊,开展产业宣传,叫响“富平羊乳”公共品牌,“刘集奶山羊,农民小银行”“家养五只羊,阔步奔小康”等口号深入人心,不仅在镇域内营造了良好的奶山羊品牌宣传氛围,而且还吸引了阎良、蒲城、陇县等外地乳品企业到刘集收购鲜奶,提升了生鲜羊奶的竞争力,使奶价提高,奶农增收。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羊乳产品销售不畅,为了打通销售渠道,主管副县长、刘集镇党委一班人变身“带货达人”,以主播身份纷纷走进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在帮助销售的同时,提高了刘集镇奶山羊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

培育全产业链 打造奶山羊产业强镇

仲夏时节,走近陕西康构草业科技公司牧草种植基地,一望无际的苜蓿、构树绿意盎然、青翠欲滴,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草香。

看着长势喜人的牧草,该公司董事长刘冬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她说:“虽然我们不直接养羊,但我们是奶山羊产业链重要的一环,每年要向30000只羊供应‘口粮’。”

在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过程中,刘集镇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奶山羊产业基础,围绕建设链条、补齐链条、延长链条,统筹兼顾已有的产业规模、竞争态势和未来发展空间等因素,深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倾力打造集饲料、育种、养殖、深加工等环节于一体的奶山羊全产业链,通过全产业链引领,既打通了产业间的壁垒,又将群众牢牢镶嵌在产业链条上。

作为奶山羊的“口粮”,牧草是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牧草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奶山羊产业的发展,养殖户的收益。为补齐产业发展链条,走双赢之路,该镇积极发挥政府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引导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加工模式,建设万亩饲草种植基地,试点推广杂交构树种植,优化种植结构,实现草畜配套。

同时,积极拓展奶山羊公羔育肥、开展羊乳加工工业旅游等延长产业链。目前,海燕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二养殖基地已完成1500只规模建设,饲养公羔1400只,预计每只公羔可实现纯收入500元以上。镇域内的陕西圣唐澳尼克生态农牧业公司充分挖掘奶山羊历史文化、养殖文化、名人轶事等资源,开展羊乳加工工业旅游,其新工厂被评为“世界羊乳加工样板工厂”,并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完善的产业链,健全的服务体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和社会资本投入到奶山羊养殖行业。作为刘集镇本地人的富平县天之润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高良在外经商多年,2016年返乡,先后投资700多万元,建起了羊场,现存栏奶山羊800余只,运营良好。“初衷是想为家乡奶山羊产业尽一份力,其次也很看好富平奶山羊养殖前景。”张高良说道。

“牧草是奶山羊的‘刚需’。选择在刘集建牧草基地,就是看好奶山羊核心区的发展后劲。”陕西康构草业科技公司董事长刘冬介绍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加工模式,可以带动更多农户发展牧草种植,在产业链上增收,实现农牧双赢。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刘集镇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刘集将持续立足镇域资源禀赋,突出奶山羊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深耕细作,真正将农业产业强镇打造为资源要素的聚集区、县域经济的增长极、城乡融合的连接器、宜业宜居的幸福地、乡村振兴的样板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