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法院副院长吕锦做客渭南广播电台《环境热线》

时间:2016-11-11 10:56 作者: 特约通讯员 雷争放 王进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雷争放 王进11月10日下午,富平法院副院长吕锦与该院民一庭庭长杨建华做客渭南广播电台《环境热线》节目,向广大听众介绍富平法院2016年前10个月的审判工作情况,现场解答听众朋友通过热线电话和网络留言提出的法律咨询和涉诉事宜。

在广播直播节目中,吕锦副院长说,随着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日益增强,人民群众通过法院解决纠纷的意愿也越来越强,使得法院案件数量激增。截止2016年11月1日,我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700余件,其中离婚案件始终保持高位运行,且逐渐呈现出案件增幅快、适用法律难、审理难度大的特点。离婚案件呈现的主要特点是:一是当事人双方结婚时间较短、结婚时年龄较小;二是农村居民居多;三是彩礼数额较大。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婚前双方感情基础差,了解时间较少,仍有包办婚姻现象;2、婚后当事人双方异地打工,难以培养夫妻感情;3、因长期异地分居,导致感情出轨;4、当事人一方有赌博等不良嗜好。在审理这类案件时,富平法院注重调解,引导当事人互相谅解、共同维护婚姻关系,不轻易判决年轻夫妻离婚,以便给闹矛盾的双方留下缓冲和解的空间。同时,也引导上一辈老人注意不可过多干涉子女的婚姻生活,应摆正自己的位置,放手让子女自行处理婚姻中的问题,为维护子女小家庭的和谐稳定,多助力,少添乱。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呈井喷之势,社会矛盾越来越凸显尖锐激烈。吕锦副院长通过案件数据和具体案例,对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形成的原因、特点以及如何有效防范投资风险,规范民间借贷行为,进行了分析评估和提醒。杨建华庭长还就农村邻里因矛盾纠纷产生的伤害案件,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其成因与特点,如何化解纠纷和防范因矛盾激化而产生不良后果的方法与措施。在节目直播中,吕锦副院长和杨建华庭长还现场解答了听众通过热线电话提出的有关涉诉问题,回答了几位网民通过网络平台发送提出的法律咨询问题。

一个小时的直播,在主持人的主持下,主持人、法官、听众、网民多方互动交流。通过直播节目,拉近了司法机关与媒体以及人民群众的距离,收到了积极的法制宣传效果。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