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一起因债权人突然死亡引起的债权债务纠纷

时间:2016-11-14 16:42 作者: 特约通讯员 武晨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武晨近期富平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整个案件的处理引人深思。案情如下:大毛和二毛系朋友关系,2014年5月至2016年8月,大毛因生意周转需要分多次在二毛处借款共计5万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8月15日,二毛因交通事故不幸离世。后其家人在整理遗物时,发现大毛为二毛所书写的欠条若干张。二毛母亲及其配偶找到大毛催要上述5万元欠款,大毛承认其在二毛处借款5万元,但称其已经归还上述款项。二毛家人在催要无果后,遂于2016年8月20日诉至法院,请求依法判令:大毛偿还欠款5万元,并支付利息。

在本案审理过程中,大毛辩称,因二毛已经死亡,故其债权也随之消失,且自己已经归还上述借款。针对上述情况,本院法官充分向大毛阐释了继承法的相关规定。从法理出发,依据我国《继承法》“第三条: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包括:(一)公民的收入;(二)公民的房屋、储蓄和生活用品;(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四)公民的文物、图书资料;(五)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六)公民的著作权、专利权中的财产权利;(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财产。第十条: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依照上述规定,5万元债权作为二毛的合法财产,其父母及配偶子女有权继承,因此二毛家人在本案中具有诉讼主体资格,其有权要求大毛清偿5万元欠款。对于大毛辩称其偿还了5万元,但其并未提供证据证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一款“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九十条“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或者反驳对方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应当提供证据加以证明,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在作出判决前,当事人未能提供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事实主张的,由负有举证证明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的后果。”故对于已归还借款一说,大毛并未提供证据证明,应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其次,从情理出发,二毛本人因车祸离世,对于二毛一家来说,这本身就是一件及其悲痛的事。大毛更应该积极履行还款义务,好让生者宽慰,死者安心。最终,经过承办法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本案得以调解结案。

在本案的处理过程中,承办法官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处事,以理服人,最终完美的化解了这起纠纷,使本就悲痛的二毛家人感受到了一丝暖意,也使案件的处理结果到达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