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法院:用心调查找根结 自觉履行解矛盾

时间:2023-09-14 16:30 来源:富平法院

富平法院综合审判庭审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所有判决内容均已自觉履行完毕,9月13日,当事人送来一面锦旗,对法官的用心调查和公正裁判表示肯定和感谢。

【基本案情】

原告A公司与被告B公司签订车辆买卖合同,B公司将车辆交付给A公司后,A公司按约支付了全部车款,并购买了车辆保险,缴纳了车辆购置税。但在车辆挂牌时却被告知车辆实际质量与合格证中标注的严重不符,无法挂牌上户。A公司诉至法院,要求B公司退车并承担全部损失。B公司辩称,该车有两种备案合格证,可为原告更换合格证,不同意退车并承担损失。

为查清案情,承办法官多次前往车管所查询该车备案信息,了解车辆挂牌上户的相关法规政策,联系检测站现场检测,最终发现车辆的实际质量与车管所查询到的备案合格质量严重不符。另外,承办法官还走访了车辆经销商以及买车中间介绍人,了解到更换合格证也无法办理符合原告合同目的的车辆牌照,故B公司的辩称意见均不能被采纳。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承办法官及时作出判决,从各个角度对B公司应予以退车并承担损失进行论述。B公司收到判决后,承认是汽车厂家的问题,愿意主动履行判决,尽快退车并赔偿损失。一周后,A公司表示B公司已经对其真诚道歉并将判决全部履行完毕,感谢法官同志辛苦地调查案件,才有如此圆满的结果。

【法官寄语】

出卖人应当按照约定的质量要求交付标的物,出卖人交付的标的物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买受人可以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产品质量是否合规影响着企业的立足与长远发展,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可能会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希望企业能够秉持诚信原则,打造产品口碑,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切莫贪图短小利益!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