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聚力"三个年" 政法在行动】富平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9-15 09:29 来源:富平检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持续创新法律监督方式、优化监督举措,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以“三有”争创为抓手,积极探索营商环境“检察模式”,努力做优做实知识产权检察服务,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强化制度建设,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一是搭建平台。在富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立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在富阎产业园设立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突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二是组建队伍。抽调全院精干力量成立专门工作联络机构,建立服务企业的“快速通道”。三是建立机制。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联合秦创原(富平)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关于服务保障秦创原(富平)创新驱动平台合作框架协议》,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活动,进一步整合执法司法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二、强化企业走访,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倾听企业心声。走访调研中,为企业解读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提示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并发出《地理标志产品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风险函》。二是做好法律咨询。交流座谈中,为企业准确研判经营管理风险点,让企业知晓红线在哪里,并督促企业主动认识问题并完善合规计划,制定强化科技创新、配齐重点岗位人员、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有效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整改举措。三是强化法律监督。针对行业知识产权监管漏洞,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直面行业共性问题,加强行业监管,以检察监督助推企业发展。

三、强化法治宣传,为企业法治需求提供保障

一是多渠道宣传。结合“知识产权保护日”、法治宣传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检察新媒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宣传。二是点餐式普法。线下主动问需于企,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普法宣讲,切实提升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和法律风险防控能力,为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三是一对一服务。依托12309检察服务平台,为企业免费提供顾问式法律咨询,一对一答复企业法律问题,提供便捷法治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将依托“四大检察”职能,持续强化服务举措,把服务企业做细做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以优质的检察服务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