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服务“沉下去” 民心“暖起来” ——富平县倾力打造“真情社保”服务品牌侧记

时间:2022-12-05 08:56 作者: 记者 王怡 通讯员 王双昆 毕蓓蓓 来源:渭南日报

天下之务,莫大于恤民;恤民之本,保障为重。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关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今年以来,富平县人社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打造“红色传承‧品质人社”之“真情社保”品牌,聚焦主业强抓扩面提标,用心用情保障百姓安康,助企纾困稳住市场主体,规范严管守牢基金安全,为共创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托底保障”,为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添能助力”,持续推进富平社会保障事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精心答好“民生卷”

悠悠万千事,件件民生情。一份满载收获、厚重务实的“民生答卷”呈现出全县社会保障事业一年来破冰克难、砥砺前行的基本面貌:全县43.5万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逾14万到龄退休居民按时足额领取养老金。工伤保险参保企业1007家46952人,征缴基金1326万元,支付待遇765人次1117万元,新增88户扩面1545人。失业保险参保企业459家25100人,征缴基金624.5万元,新增参保单位49家扩面560人,享受失业保险金1247人次196.7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1.44万人,实现社保卡发放全覆盖。

倾心打好“服务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大爷,再靠近一点,好,3-2-1,认证成功!”,走进富平乡镇街道、田间地头,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碌又娴熟地为群众拍照认证的场景。“同志,这么快就办好了?”“其他证明都不需要了?”踏进富平县社保中心经办大厅,时常能听到办事群众的赞叹声。

今年以来,富平县人社局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人社服务“五进”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面对面宣传政策、心贴心解决问题,让群众看懂“养老账”、算好“明白账”,努力将群众的“烦心揪心事”变成“喜乐开心事”;选派党员志愿者、业务骨干组建社保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走进田间地头,定期上门服务、普法释疑、办理业务、解决问题;持续推进“互联网+社保服务”改革,通过手机APP申请、认证、经办、缴费等流程,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开辟社保经办“绿色通道”,针对孤寡、残疾、重病、高龄等特殊人群开设“服务专窗”“一条龙”服务,帮助特殊群体快速办理业务;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制定落实行风建设十六条措施、窗口作风建设十条规定,建立首问负责制、帮办代办等便民制度,推行减程序、压时限等便民举措,落实“四精要求”、争做“八个表率”,切实让工作效能、服务作风走在前、创一流,持续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全县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持续增强,群众可办理的社保民生事务内容越来越丰富,就近办、线上办、快速办已成为富平社保经办的常态。

暖心当好“纾困人”

疫病无情,人间向暖。为全力稳经济、保就业、惠民生,富平县人社局通过“降缓返补”一揽子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当好“疫情雪”中“送炭人”,做企业群众的“纾困人”,助力中小微企业经营者重拾信心、再谋发展。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向179家困难企业减负失业保险费312.25万元,缓交1家企业失业保险费1.22万元。执行失业保险阶段性扩围政策,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为980人发放失业补助金116.06万元。政策返补稳岗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为108家企业8656人发放稳岗返还补贴资金363.1万元。鼓励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增强市场就业能力,为234名企业职工申请发放岗位技能补贴38.45万元。鼓励用人单位扩招应届毕业生就业,为9家企业16名新就业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2.4万元。

预防胜于事后,安全重于泰山。“通过这次培训,我掌握了安全知识技能,深刻明白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警醒自己工作不能粗枝大叶,时刻依照规章谨慎操作,避免发生工伤。”这是陕西华冠陶瓷有限公司职工乔冰涛在富平县2022年度工伤预防能力培训班上的收获。今年以来,富平县人社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保障为先”的方针,持续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工伤预防能力培训,建立多部门协作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创新“专题讲座+现场实操”工伤预防培训模式,开展工伤预防培训5期,覆盖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600余人,通过讲解工伤案例,剖析背景原因,普及工伤防范手段和应急处置办法,使参训人员掌握更多工伤预防知识,切实增强了工伤预防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戒心”守好“安全线”

社保基金是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是社会保障事业的生命线,关乎广大群众切实利益。富平县人社局持续深化社保基金问题专项整治和“回头看”,全面启动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标要求抓好整改。落实“穿透式”工作法和“一竿子插到底”要求,首次将社保基金安全风险防范会议开至村一级,形成县镇村三级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制度体系;制定《富平县社会保险内控制度》等19项经办制度规程,做到操作规程透明规范、权责明确;及时清理疑点数据,完善多部门对账、数据共享比对机制,杜绝重复领取违规行为;快速全面推进社保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待遇工作,有效防范基金管理风险;常态化抓好“以案促改、防范风险”主题警示教育,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活动,率先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镇村三级警示教育会,通报典型案例,汲取深刻教训、明确防范措施,教育引导经办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实际行动筑牢红线底线,确保社会保险基金规范安全运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