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公安 >正文

富平公安:住村民警当好“四员”守护群众平安

时间:2022-12-08 14:46 来源:富平公安

为做实做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富平县公安局开展“打起背包住村,同吃同住解难”活动,通过住村民警当好“调解员”、“巡防员”、“勤务员”、“管控员”等“四员”,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治安防范、服务群众、安全宣传等工作,切实将优势警力向社会延伸,将警务阵地向基层延伸,有力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当好“调解员” 化解纠纷促和谐

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住村民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思路,依托警务室、谦让和调解室,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民警住村入户与群众促膝谈心,全面摸排矛盾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

开展矛盾纠纷“大化解”。选取80余名民警担任村级综治中心(调解委员会)副主任,以村(社)干部、老党员等社会组织为补充,推行“一上茶、二问候、三感谢、四自介、五主持、六握手、七送行、八回访”茶话调解“八步工作法”,争取最大限度化解矛盾。今年以来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00余起。

当好“巡防员” 群防群治保平安

辖区管理“精细有序”。通过入户走访,住村民警全面摸排掌握辖区情况,基础管控力度持续加大,做实了实有人口、“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维护等工作,全方位掌握警务区人员结构、要害部位等基本内容,切实打牢社区管理工作基础。同时创新实施微警务,建立住村民警、社区村组干部、物业负责人等200余人的平安共建微信群,架起警民“连心桥”。

辖区治安“平安稳定”。“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住村民警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发动义务辅警等“红袖章”群防群治力量,深入大街小巷,开展联防联控,加大重点部位及案件高发区域的巡逻力度和密度,特别是加强夜间重点路段和治安盲点的巡防,全面提升见警率、管事率、震慑力,实现以网格“小安全”积累实现社会“大平安”。截止目前,已建成268支义务辅警巡防队伍,救助群众40余名,为破案提供线索19条,抓获逃犯7名,消除治安隐患60处。

当好“勤务员” 为民服务显担当

住村民警开展“听民意、访民情、解民忧”恳谈活动,为群众“帮小忙、办小事、解小忧”,用细微之举温暖民心。

服务“送上门”。与群众加强信息沟通交流,通过“唠家常、谈期望”,详细了解群众的诉求,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实时实地为群众办实事,针对老、弱、病、残行动不方便,不易到窗口办理证件的实际情况,主动对接户籍警上门办理证件,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住村工作期间,累计为群众送证上门200余次,上门办证83人。

宣传“讲上门”。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通过上门入户敲门走访、发放宣传册、现场讲解等形式,开展反电诈、反盗窃、拒赌毒等宣传活动1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3000余人,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51%,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当好“管控员” 夯实基础提效能

强化重点场所“精细管”。住村民警常态化开展辖区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大排查,着重对商铺、加油站、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及周边隐患检查排查。检查重点场所用火、用电是否规范,消防设施配备是否齐全等情况以及存在可能造成安全隐患。有效提升场所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公安管理效能,努力营造辖区安全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

知重负重再出发,披荆斩棘新征程,富平公安通过扎实的民警住村工作,有效排查消除了各类安全隐患,防范和降低了违法犯罪发案率,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新时代、新征程,富平公安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坚定履行好新时代人民公安的职责使命,为建设陕西治安首善之地再立新功!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