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县人民法院淡村人民法庭打造特色法庭 服务一方百姓

时间:2022-08-09 08:40 作者: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沿阵地,肩负着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建设法治乡村的重要使命。近年来,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淡村人民法庭一手抓审判工作主责主业,一手抓红色法治文化传承,努力打造服务人民群众、传承红色法治文化的前沿阵地,积极推行上门送达、入户调解、巡回审判、法治宣传等司法服务,实现了“以法庭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的转变,工作业绩深得辖区群众广泛赞誉。法庭先后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被省高院、省司法厅评为“全省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示范单位”;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十佳法庭”“全省示范法庭”。

淡村镇面积76.8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13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万余人。淡村法庭于2013年3月25日正式成立,现有干警5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1名,法警1名),辖区人口12万,年均结案200余件。法庭坐落于淡村镇新镇区北一路,建筑面积1062平方米,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审判法庭内设法官办公区、科技审判庭、圆桌调解室、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中心、党员活动室、富平法院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等。2022年上半年淡村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133件(旧存6件,新收127件),审结119件,案件结收比0.94,结案率 89.47%,调撤率69.75%。

淡村法庭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纽带作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群众说事、法官说法”工作机制,依托在辖区设置的4个法官工作站,协调联动辖区党委、政府、基层村组、妇联、公安、司法等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进行法律咨询解答,定期开展法律宣传,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基层,实现诉调无缝衔接,纠纷就地调处,矛盾源头化解,达到“案结事了人和”,充分发挥了司法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法庭还积极落实该院推出的十项20条便民利民举措,直接立案登记,做到了让法官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实现了便捷化的诉讼服务。法庭干警就案件审理及时进行判后答疑、释法明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裁判理由和依据,努力实现辨法析理、胜败皆服。

法庭以“两化”建设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全省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评估标准》逐项分析法庭建设情况,加快构建设置合理、系统完备、运行高效、群众满意的人民法庭布局体系,实现了人民法庭设施装备有新进步、便民服务有新实效、审判质效有新提升、参与基层治理有新格局、服务乡村振兴有新气象,队伍建设有新面貌的创建目标,2021年法庭荣获全省第一批“示范法庭”荣誉称号。

法庭充分发挥富平革命老区这一红色教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依托设置在淡村法庭的“富平法院传承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大力开展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使广大干警更加深刻认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提出的人民司法思想,更加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坚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赓续红色初心,当好红色传人。教育室政治思想性强、理论体系完备、内容形式丰富,自建成以来先后接待各级党政部门、高校、兄弟法院等230余个团体,6800余人前来接受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

在今后工作中,淡村法庭将继续坚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全力打造“红色法治文化”品牌,持续优化诉讼服务,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奋力开创人民法庭工作新局面。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