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法源治理促和谐 多元并举解纷争 ——富平法院刘集法庭积极开展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

时间:2019-11-16 15:09 来源:富平法院

近日,为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意见要求,富平法院刘集法庭在院领导安排指导下,积极研究部署,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试点工作。

刘集法庭积极和所在辖区党委政府有关领导沟通协调,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一站式建设工作是最高院今年提出的一项重要司法改革举措,旨在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科技支撑的综合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多元解纷机制建设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为此,刘集法庭庭长彭新平带领庭内部分干警,深入所在辖区镇政府、部分村委会,积极沟通协调,宣讲有关建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意义、方式方法,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对法院建设多元化解纷机制的支持。刘集镇相关领导、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将积极配合法院工作,研究推进一站式解纷机制建立工作,增强工作合力,挖掘矛盾纠纷化解潜力,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进行综合治理,为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共同努力。

下一步,刘集法庭将在法庭内部设立一站式解纷中心,在刘集法庭开展试点工作,进一步整合辖区调解资源,加强诉前调解、诉调衔接、联动调解工作。形成以刘集法庭解纷中心为依托,以辖区村委会调解工作室为服务窗口,以乡镇司法所、派出所、土地所、妇联组织等相关机构为参与单位的调解工作机制。加强对相关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诉前调解工作,积极动员司法员、人民调解员、乡镇干部依托法庭阵地,参与家事纠纷、邻里纠纷、土地承包合同等纠纷的诉前调解工作,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有效衔接,初步形成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推动诉源治理工作,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在富平大地落地生根。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