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数字乡村 富平篇丨天翼云播奏响基层治理“好声音” 中国电信富平分公司推动乡村“智治”体系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06 09:30 作者: 记者 贾维 来源:渭南日报

当乡村遇到数字,当基层治理注入智慧元素,会有怎样的火花?

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防火应急显身手

“喂喂,今天我要跟大家说一下防火安全的事情,风吹麦浪丰收就在眼前,最近大家在地里干活都激动,但千万不要麻痹大意,要小心烟头,注意防火……”5月28日早上8点整,伴随着富平县东华街道办余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树元一口浓郁的“老陕”口音,余湾村各个主要巷口的小喇叭就准时响起了“村主任”语重心长的提醒。

最近,余湾村依托中国电信天翼云播平台,每天进行防火宣传,实现了与村民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一方面,村干部可以在第一时间将有关护林防火的信息传播给村民。另一方面,村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到相关的政策以及日常工作安排。天翼云播平台的对讲功能还实现了应急喊话,能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大大缩短应急队伍的集结时间,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实现快速响应。作为全省第一个“数字乡村”试点,这个“定时闹钟”早已成为了余湾村村干部的好帮手。

天翼云播发出“最强音” 政策知识传到家

另一边,富平县齐村镇安乐村的广播也没闲着。“全体村民请注意!2022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近日,富平县齐村镇安乐村党支部副书记马燕动动手指,在手机上输入事先准备好的缴费通知,村里的天翼云播平台,立刻就以标准的普通话广播出去。

回荡在田间地头的声音立即吸引了村民的注意,他们有的拿着笔认真记录,有的歪着头仔细聆听,不一会,该怎么缴养老保险?这次要缴多少钱?大家皆已了然于心。紧接着便三两结伴来到村委会,按照通知要求完成了缴费工作。“嘿,这小喇叭真好使!”提起村里安装的云广播,安乐村村民58岁的老汉张高峰在一旁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齐村镇13个行政村已经实现小喇叭的全覆盖,上级的新政策、新要求,通过手机APP就能轻松发出,既方便又精准。一些重要信息通过这套智慧广播系统直接推送,传播效率也大大提高。”在富平县齐村镇组织委员党宏鹏看来,天翼云播平台相比横幅、展板和宣传单,宣传成本低,更节省人力物力。对于不识字、不会上网的老年人,小喇叭的宣传效果非常好。

“微电台”传递“好声音” 有声“党建”村村响

便捷的天翼云播平台同样为富平县张桥镇“吹”来了基层治理新机遇。早在2021年,中国电信富平分公司的天翼云播伴随着“数字乡村”平台的搭建“走进”了全镇102个村民小组。这些“智慧小喇叭”的“总部”设在张桥镇政府,每日定时播放党的方针政策和乡村工作内容,让党委和政府的声音随着小喇叭传进千家万户。

“厉害了,我的国,巍巍的大中国。今朝梦圆中国梦,引领新征程……”大气磅礴的红色歌曲从广播传来,张桥镇巨贤村里东组的李大宁跟着轻轻哼唱。每天准时坐在家门口听广播,早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乐事”。“这小喇叭既听新闻,又听宣传,啥也不耽误,还能长见识,没事的时候我就闭着眼睛听,越听越觉得现在的日子是真好啊。”李大宁笑得合不拢嘴。

这些准时准点开工的小喇叭,不仅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消除了群众的政策“盲点”,解决了宣传工作全覆盖的“难点”,更深刻影响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有力地弘扬文明乡风正能量,同时也广泛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到各项基层治理工作中,为促进乡村善治,推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这些小喇叭,仅仅是中国电信富平分公司深耕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版块。多年来,作为“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和“数字乡村”建设的主力军之一的中国电信富平分公司以“数字乡村”为切入点,搭建“乡镇电视+视频监控+智慧党建+电视会议”模式的“乡村治理”指挥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在富平县,206个村已开通数字乡村平台签约建设,累计安装云广播645个,全县乡镇电视开通41515户,平安乡村监控上平台10353户。

当下,数字信息化已经融入农村建设、乡村治理以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方方面面,加强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以及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现代农业提供信息化助力,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中国电信富平分公司还将紧跟数字化发展的时代步伐,紧盯“数字惠农、智慧兴村”目标,加大“数字乡村”建设力度,全面推广“天翼云播+乡镇电视+视频监控+智慧党建+电视会议”模式,围绕客户需求打造当地数字乡村场景化应用,打造乡村“最强大脑”,推动乡村治理数字化、产业发展科技化、民生服务信息化,将数字技术深度融入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智治”体系赋能乡村振兴,助力富平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