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筑梦起航 破浪笃行 ——富平县“晒比拼超你追我赶”观摩侧记

时间:2021-11-01 09:38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来源:渭南日报

深秋时节,频阳大地漫山遍野的柿子、连片成林的苹果像一盏盏火红的灯笼挂在枝头,令人心旷神怡,美不胜收。

10月27日,富平县“牢记嘱托筑梦起航、高举旗帜破浪笃行”系列活动“晒比拼超你追我赶”观摩如期举行。一天半的时间里,与会人员马不停蹄观摩了16个镇(办)的亮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这是富平县第十九次党代会对富平未来5年擘画宏伟蓝图后的一次“集中检阅”,一次镇(办)的“擂台比武”,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更是促进全县上下认真干、努力干、拼命干的奋进号角。

观摩中,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比,不仅亲眼见证了各镇(办)亮点工作和重点项目良好的发展态势,亲身感受了加快发展的激情与活力,也在“晒比拼超”中看到了差距,找到了问题,收获了经验,营造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晒亮点,提振信心再出发

社区工厂,让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让垃圾“变废为宝”。

……

一个个特色鲜明的项目,一个个利民富民的产业,亮点纷呈,令人精神振奋。

走进富平县惠泽制衣有限公司制衣车间,机械运转的声音不绝于耳,流水线上的工人专心致志赶制工服、校服等服装。有的打眼钉扣,有的缝制布料……经过一道道工序,一件件衣服成品呈现在人们眼前。

惠泽制衣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服装生产企业,作为当地带贫企业,先后在城关、薛镇等地建设2个产业扶贫社区工厂和4个扶贫卫星加工分厂,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30余个,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业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勇娃,把你门口的垃圾收拾一下。”随着东华街道办余湾村党支部书记张树元的一声喊,与会人员的目光聚焦到了会议室的视频监控大屏上,通过大屏幕看到了村里角角落落的实时动态。

东华街道办余湾村依托中国电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建设的“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远程监控、视频会议、天翼大喇叭和乡村电视台等诸多功能,在传递党和政府声音、村务公开、农业种植技术、乡村平安联防、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第一个“数字乡村”。

走进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看着一尘不染的地面,空气中闻不到一丝异味,耳边也没有轰隆隆的焚烧声音,大家脸上挂着相似的疑问。

城市垃圾是困扰城市发展的一大难题,传统的“填埋式处理”占地不说,还污染环境。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将垃圾“变废为宝”,转化为电力,每年处理生活垃圾21.9万吨,可对外供电6586.3万度,减少污染环境的同时,大量减少了填埋垃圾用地,使垃圾处理真正达到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

富平是闻名世界的柿子优生区。为了提质增效,该县引进的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柿子种植、柿饼及柿子相关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2020年实现销售柿饼680吨,实现销售收入近5000余万元,带动就业380人次。成功创建“柿子红了”“柿寿星”等众多富平柿饼品牌,获得了国内外中高端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只要养殖户一个电话,我们的‘兽医120’就会上门诊疗。”刘集镇奶山羊产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可为广大养殖户提供奶山羊疾病诊疗、物资供应、金融保险、技术培训四项服务,特别是“兽医120”巡诊深受养殖户欢迎。与会人员对其为奶山羊产业健康发展起到的保驾护航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拼干劲,亮出“必胜”精气神

“每个观摩点都是一份触动,一份借鉴,真的感觉到等不得、慢不起、坐不住。”

“观摩现场就是课堂,让大家在较真碰硬中自我阅卷、相互点评、共同提高……”

……

观摩活动中,时间紧奏,一天半时间跑遍了16个镇(办),中间不休息,午餐吃盒饭,车上介绍情况。一路上,与会人员也快节奏地走、看、议、思考、交流,在相互比较、相互学习、相互激励中,进一步凝聚起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共识和力量。

“数字乡村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也势在必行。”看完东华街道办余湾村“数字乡村”项目演示,大家在车上就开始讨论如何实现、还有哪些功能还可以开发延伸。

在宫里镇大樊村,看到该村率先完成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投资524万元建成的1100亩金银花扶贫产业园时,薛镇党委书记刘军弟说:“通过观摩学习,看到了差距,增加了动力。回去后,我们将专门组织镇、村干部来学习大樊村好的经验,发展好村集体经济,让群众稳定增收。”

当了解到流曲镇大岗村琼锅糖加工企业陕西牧野食品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营业额连续4年保持50%以上的增长,为村集体经济累计分红32万元时,富平县文旅局局长卢战强表示,将拿出具体举措,大力支持琼锅糖这项非遗技艺在传承中发扬光大,让这一古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通过实地看、认真听、细心悟,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到贤镇党委书记李涛说:“我们将以这次观摩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把压力变动力、把差距变潜力,加压奋进,真抓实干,持之以恒地抓好产业,抓实重点、亮点工作,在全镇迅速掀起比学赶超的新高潮。”

产业新,产业兴。在美原镇,与会人员参观鸿雁村木兰摇粗布家纺基地后,盛赞其创意的同时,也从中收获了不少灵感:“把非遗技艺挖掘出来做成产品”“把当地民间流传的故事做成文化产业”“进而把比较优势转化成为后发优势”……一条条兴产业、奔小康的“新路子”在大家脑海当中浮现。

再动员,让追赶超越成为主旋律

这次观摩、会议,目的是促进全体县级领导干部熟悉情况、展示作风、鸣枪起跑、晒比拼超,促进全县上下认清形势、明确任务,闻令而动、提速快进,推动形成“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浓厚发展氛围。

现场观摩后,富平县在富平干部学院召开了“凝神聚力,共话发展”重点工作推进会,安排“十四五”谋篇布局和对当前重点工作再作动员、部署。

“十四五”期间,富平县将紧扣追赶超越主题,实施“四大战略”、打造“四张名片”、推进“八大工程”。全面锚定“四大战略”主攻方向,实施融入西安、工业攻坚、生态优先、文化兴县战略,提升“四张名片”品牌效应,打造“航空之城”“羊乳之都”“柿子之乡”“文化名县”,把握“八大工程”实践路径,推进工业攻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治理、文化繁荣、民生改善、改革开放、作风提升工程,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和保障作用,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打造中国北方最美县城,奋力谱写富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把家乡的事情办好”重任在肩、各项工作任务繁重,没有过硬的作风是干不好、干不成的。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以务实、求实、扎实的新作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经得起人民、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现场观摩,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触及灵魂;现场晒亮点,不是要争个高低,而是激发动力;现场推进会,不是走过场,而是发令枪、冲锋号。利用一天半时间走村道、入田间、进基地、看成绩、找差距,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了晒比拼超的氛围,为全县加速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鼓起了更大的干劲。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