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司法 >正文

聚焦法治搞建设 开创治理新格局——渭南法治建设亮点工作系列报道(富平篇)

时间:2021-04-26 08:49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富平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亮点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积极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无差别受理”改革。立足政务服务工作实际,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富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创新审批形式、提高审批效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前期梳理整合一个行业经营所需办理的多个跨部门许可,重构部门内部业务流程,推行一窗受理,实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现已实现48件事项“一件事一次办”。2020年全年共办结各类“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共1192件。积极实现分类“一窗受理”到无差别“一窗受理”的升级转变。优化大厅布局设置,推行事项分类“一窗受理”,结合主题业务及其关联性,设立不动产登记专厅、税务专厅、公安专厅、法律服务专厅、婚姻及卫生健康服务专厅和市场准入等审批专区,加大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全面推行“无差别受理”。

(二)稳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是坚持以群众为中心,推进审批便民快捷。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为根本出发点,再造审批流程、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实现行政审批效率大提速,对涉及12个部门95项行政许可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真正实现由“多头审批”到“一门审批”,大厅窗口在业务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审批回访制度》、《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办不成书面说明制》等制度,进一步强化法治思想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二是坚持以部门协作为中心,强化审管联动。制定《行政审批与监管互动制度》《行政审批重大事项联席会议制度》等6项制度,及时将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信息同步推送至监管部门,实行“双推送”机制,实现了审批和监督协调联动,强化了审批和监管联动机制。三是坚持以市场主体为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2020年以县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开展各类变相审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违规增设审批环节整治工作的通知》,牵总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增设行政审批环节及变相审批集中整治工作,打破各种“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切实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纾困解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

(三)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按照“全省一张网”要求,对政务大厅进行智能化改造,对审批服务系统进行优化提升,构建了对接省市、覆盖全县、延伸镇村、部门协同、一网通办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37个单位758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网办率达到92.87%,200项高频事项在陕西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商事登记电子化注册率达到98%以上,被陕西省电视台一套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聚焦群众需要,规范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

(一)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我局紧抓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体系、制定标准、梳理清单、延伸服务。编制规范化服务指南,将所有事项的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以二维码形式向社会公布,实现了政务服务“六个一”;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和“办不成书面说明制”等制度,设立政务服务“好差评”晾晒榜,最大程度精简审批材料,361项审批服务事项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情况下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推行镇级“一枚印章管审批”。研究出台加强县镇村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方案,全面推广到贤镇“一枚印章管审批”经验,部署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提升工作。全县所有镇(街道)按照场所、设施、队伍、保障、事项、流程、管理、服务“八标准”,已全面建成达标,设立红色代办、市场准入、农林扶贫等窗口,刻制专用印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70%的村(社区)按照场所、队伍、事项、程序、制度、行为“六标准”,基本完成建设。

(三)建立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意见》,结合实际,梳理村级8类70项事项,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通过干部代办帮办,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身边办”;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将小微权力清单全部上网运行,实现群众办事“网上办、掌上办”。

三、坚持突破创新,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亮点

围绕商事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深耕“八个一”行政审批改革亮点。1、企业开办“一日结”。设立市场准入准营区,对营业执照、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信息登记等业务全部整合,企业开办实现常态化1天内办结。2、不动产登记“一小时”。设立“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体化”专厅,实行不动产集成服务和水、电、气“一键过户”,实现一般登记1小时办结,转移登记3小时办结。3、自助服务“一体化”。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建成投用,配备营业执照、税务、不动产及一体化自助终端,群众办事更加便捷。4、镇级事项“一章管”。统一刻制使用镇级行政审批专用章,废止“七站八所”等繁琐审批专用章,实现“一站式”服务。5、工程项目“一链办”。全面运用渭南工程建设项目2.0系统,实现全流程网办。6、行业许可“一次办”。整合一个行业经营所需办理的多个跨部门许可,重构部门内部业务流程,推行一窗受理,实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经营综合许可证”。7、个人事项“一证通”。3大类9项政务服务实现“一证通办”,群众只凭身份证即可办理。8、智能AI“一秒批”。秒批程序完成开发,并在养蜂证办理、会计代理记账公司等业务中投入运行,效果良好。绘制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树,让企业和群众清楚了解生命全周期需办理的所有审批事项,随时随地查阅办事指南,推广网上办事,掌上办事;建立大数据决策分析系统,让政务服务实现智能化管理。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