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司法 >正文

富平县司法局留古镇司法所亮点工作综述

时间:2015-04-29 09:01 作者: 记者 惠晓翠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在富平留古这座美丽的小镇里,留古镇司法所数年如一日,把司法为民、司法利民作为最高追求,把促进和谐发展作为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始终坚持“在其位,谋 其政,尽其职,胜其任”的工作理念,践行为民宗旨,恪尽职业操守,坚持廉洁公正,在工作中攻坚克难、奏响强者之歌,在生活中扶危济困、谱写奉献之曲。

       基础建设过硬  为司法调解提供保障

留古镇司法所位于富平县东南10公里处,近年来,该所立足于“叫百姓满意、让政府放心”的工作宗旨,积极参与全镇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不断针对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特点,切实转变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司法服务工作,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司法行政部门的充分肯定。

2014年,在富平县司法局的大力协助下,留古镇政府积极争取资金,先后投资10多万元兴建了司法所办公大楼,为司法调解提供了场地保障,镇里统一为司法所添置了办公桌椅、电脑、档案柜、书柜、文件夹和法律方面的书籍,并安装了便民电话。

留古镇司法所完善相关制度,首先,完善了例会制,该所每月都按时召开司法工作例会,听取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汇报自己村的社会治安、纠纷调解、隐患排查等 工作,然后有的放矢地进行指导和开展工作。其次,完善了目标管理责任制,镇司法所与各村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状,要求签状单位做到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 出村,重大事件20分钟内上报有关领导和镇司法所,确保每起纠纷顺利及时得到解决。

创新工作机制  联调联动保稳定

在多年的司法调解实践中,该所积累和完善了大量而丰富的实战经验,在建立健全重大纠纷调处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应急制度、日常排查调处制度、排查调处 台账制度、排查调处分级负责制度的基础上,还摸索出了一套充分利用全镇“三级联调”化解矛盾的实用办法,全镇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重大 纠纷不出镇”。

近年来,该所着力夯实基础,构筑人民调解工作“信息网”,健全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构筑起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矛盾纠 纷排调网络,确保辖区内矛盾纠纷化早、化小、化了。另外,全镇建立了1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13个调解工作小组,选聘了295名“十户义务调解员”,设 立了矛盾纠纷流动调解庭,挑选了一大批文化高、具有法律知识,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担任村、组调解员,注重发挥有声望的老党员、老干 部、老退休人员、老模范等在矛盾纠纷调处中的作用,形成镇、村、组三级调解网络,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实现了情报互通,信息共享,确保排调网络全面覆盖。

心中常念百姓  恪尽职守不言累

在留古镇,谁家有什么难心事,邻里发生了纠纷,都少不了镇司法所干部春风般的帮助。

留古镇六旬老人李某有三个儿子,弟兄几个分家时因财产分割产生矛盾,都把怨恨洒到老母亲身上,致使老人的赡养问题无法得以落实。老人将这一情况反映到调 委会,请求帮助,留古镇司法所所长宋满成听后,对老人说:“大娘,这事您就不要再跑了,您年龄这么大了,路途又远,来回不方便,还是我们到您家里解决。” 于是,宋满成带领所里干部多次上门了解情况,登门劝说和调解,三个儿子主动向母亲认错,承担起赡养义务。亲情的回归,让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逢人便讲: “是司法所同志让我再次找到家的温暖。”

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上,留古镇司法所全所干警给自己和所里约法三章:工作再忙不耽误,时间再晚 不迟去,事情再小不推辞,长期坚持勤、快、早的做法。近年来,该所共调解民间纠纷200余件,其中调解重大疑难纠纷150余件,避免纠纷激化15件,制止 群众械斗1件,调解率、结案率均为100%,成功率为98%;全面排查各种可能引发影响社会政治稳定和社会正常生产工作秩序的群体性事件90余起,安置帮 教刑事解教人员10多人次,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1200余人次,其中解答咨询800人次,为当事人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近100万元,为全镇的社会稳定和 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群众实践教育活动中,该所干警下村入户,了解情况,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多件,使问题解决在基层。为了更有效地化解矛盾纠 纷,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在调解过程中,该所创新实行庭审制和听证办法,确保调解的公正公开,这种方式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和赞同。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粟。留古镇司法所的工作在让当地群众满意的同时,也得到上级的肯定,所长宋满成本人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在荣誉面前,该所全体干警依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用他们的智慧在留古这块土地上演奏着和谐的音符!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