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司法 >正文

富平县司法行政亮点工作综述

时间:2019-10-16 16:24 作者: 记者  张绚丽 来源:渭南日报  

     凝心聚力抓法治 服务中心促发展

——富平县司法行政亮点工作综述

富平,一个日新月异的城市,一片底蕴深厚的沃土。踏着科学发展的强劲旋律,迈着争先进位的铿锵步伐,围绕“七五”普法重点工作目标,朝着法治富平、平安富平、和谐富平、文明富平目标大步前进。

在这里,丰富多彩的“法律进社区(乡村)”活动,在基层群众中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学法用法高潮;热情周到的调解工作,使一桩桩邻里纠纷迎刃而解;专业细致的法律援助,将真情注入群众的心间;春风化雨般的关怀,使许多曾经失足的浪子重新找到了心灵的春天……富平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为提高市民法律素质,推进富平依法治县工作的开展,构筑起牢固的基石。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今年以来,在中央全面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大背景下,富平县司法行政部门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落实“五新”战略,坚持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发展,聚焦追赶超越、脱贫攻坚,以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为目标,以“七五”普法为主线,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深化法律惠民、矛盾化解、规范执法、改革创新等工作,为法治富平、平安富平、和谐富平、文明富平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欢迎光临,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近日,记者走进富平县便民服务大厅发现,为方便群众,富平县司法局依托县便民服务大厅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采取“窗口化”和“综合性”相结合的设置方式,搭建了全市首家集普法宣传与司法行政业务办理为一体的综合普法平台,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公证三个特色窗口,在每个工作日邀请优秀执业律师到窗口轮流坐班,接待群众来访、解答法律咨询,引导当事人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表达诉求,为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一站式”法律服务。

据了解,中心自2016年8月建成试运行以来,法律援助业务量同比增长75.1%,公证业务量同比增长11.6%,法律咨询业务量同比增长79.8%,各项业务的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而这,仅仅是富平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富平县司法局党组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第一动力。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讲专题党课、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等形式,紧紧围绕“践行宗旨,为民服务”主题,强化全局上下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针对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具有突发性、随机性、多样性、群体性等特点,该局注重规划先行,强化顶层设计,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分为两大块。一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网络平台建设。即充分运用“互联网+”与网络媒体的新思路,构建了“网站+手机APP+微信+微博+终端”的五合一公共法律服务自媒体平台,平台集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为一体,实现了传统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与服务对象的无缝对接,群众只需通过手机、电脑及站(点)服务终端,便可获得全程法律服务。二是实体平台建设,实体平台建设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即前边提到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另一部分即有效整合现有法律服务资源,在镇(办)、村(社区)依托基层司法所、村委会、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列入工作站(点)主要业务,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全县16个镇办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8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成并运行,实现了三级实体平台纵向贯通。计划今年完成全县280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

以普法为抓手推动全民法治教育快步前进

“法以砥焉,化愚为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真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是建设法治富平的思想基础。近年来,富平县司法局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县的基础性工作,主动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全面启动“七五”普法为契机,以大普法体系构建为引擎,以重点对象普法为抓手,推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快步前进,加速运行。

2017年4月25日,召开了全县“六五”普法总结表彰暨“七五”普法启动大会,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2018年全面部署安排“七五”普法中期推进会;2019年对“七五”普法中期省市验收召开反馈意见整改推进会。对标“七五”普法规划,结合市检查标准,主持制定了富平县中期检查细则,对16个镇(办)、17个执法单位“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先后举办了15期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其他各类法治讲座60余场次,推送普法短信4.5万余条,发放宣传读本9.8万余本,普法纸杯5万余包,法治宣传图书9.5万余本,各类普法资料20万余份;为全县116所中小学校聘请公检法专业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建成了庄里、淡村等十五个镇的村级法治文化广场;宫里镇大樊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7年、2018年被市司法局评为“普法宣传先进集体”。

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刑罚执行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人员少。为有效管控特殊群体,实施安置帮教,富平县司法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筹划建立了接收、宣告、训诫、教育等功能较为齐全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中心;雇用专业社工两名,加强了工作力量;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在监管中创造性的引入党员参与制度,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工作开展以来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12名,安置帮教人员600余名,对35名社区服刑人员给予警告处理,对212名在矫服刑人员信息全部录入陕西省社区矫正平台,联合检察院执法检查12次,司法体制改革涉及社区矫正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在公证办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中,富平县司法行政工作以落实“惠民实事”为突破口,强化便民服务措施,全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共办理国内民事、经济公证案件1283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91件。同时,在全县有关部门和村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点,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宣传面,利用已建成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简化办事流程,快捷服务群众,法律援助工作的公信力、影响力大幅度提升,法律援助案件从2016年的120件上升到今年的280件。近三年来累计接待咨询6800余人次、受理案件720余件,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800余万元,为群众节省诉讼费用90余万元。

以服务大局为目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富平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全县82个贫困村、34个非贫困村配备了法律顾问,为贫困村和周边村、社区提供法律意见76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720人次,提供法律服务243次,化解矛盾纠纷383件,开展法律宣传71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持续巩固提升“两个全覆盖”工程,对2017年、2018年已经实施的“两个全覆盖”工程进行了回头望,支持有条件的产业发展户扩大规模;制作了14个小产业帮扶宣传牌、脱贫攻坚宣传标语,并多次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普法知识流动式宣传;为两名贫困户家庭解决了公益性专岗(每人每月500元),1名特殊贫困户(针对个人意愿),支助2万元入住敬老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富平县司法局认真按照中、省、市、县的安排部署,先后8次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下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等7个规范性文件,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专题、有活动。该局扫黑办切实加强对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的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督促检查4次,发现和整改问题6个,提醒谈话5人次。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活动,集中设点宣传30次,制作及更换扫黑除恶展板6块、城区固定宣传展板两块,更换LED屏内容4期,推送扫黑除恶短信2万余条;主动深入到16个镇(街道)及13个社区和268个行政村宣传80余次,累计张贴海报以及发放宣传单5.5万余份,发放“扫黑除恶”手提袋2万余个、夏凉扇子1.5万余把,入户走访1158余户,把扫黑除恶工作延伸到田间地头。

民生如天,忠诚如歌。富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拓进取、锐意创新,以忠诚服务为主线,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贡献。但服务群众没有休止符,富平县司法行政人将以“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目标,忠诚履职担当,锐意改革创新,为推动富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