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幸福频阳城 满眼新画卷——写在富平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之际

时间:2020-09-15 09:18 作者: 记者 崔晓怡 来源:渭南日报

频阳古韵,富庶太平。不久前,全国爱卫会传来捷报——富平县顺利通过审核、公示,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县城”。这是2017年富平县委、县政府启动“四城联创”以来,该县荣膺“国家园林县城”后,斩获的又一个“国字号”奖牌。

初秋,徜徉在富平县城,道路两旁草木葱郁,公园广场鸟语花香,大街小巷整洁卫生,社区庭院温馨和谐;抬头蓝天相伴,低头碧水相随,水色之间,人的心情舒畅了,获得感更多了,一曲宜居宜业的幸福乐章浸润百姓心田……今日富平的城市之美,美在颜值、美在气质,每一个目之所及、心之所感之处,都在为这块沉甸甸的奖牌作出注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回首3年多的创建历程,高点起步,全城整治,全民动员,一路艰辛,一路汗水,一路凯歌!在这场空前的洗礼中,富平不仅展现出迷人的风采和神韵,更向着城市精细化管理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四城联创” 

吹响城市管理革命的号角

“城,所以盛民也”。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的建设和管理,与每位市民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向来被视为一座城市的幸福坐标。然而在富平,这个坐标不是孤立的,而是作为“四城联创”的重要节点,与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森林县城、文明城市一并,构建起增进民生福祉的体系工程。

“四城联创”是一场深刻的城市管理革命,体现了富平决策者敢于亮剑、为民务实的勇气和担当。

沿着时间的脉络追溯,党的十八大以来,富平追赶超越、逐梦奋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跨越式发展,承担着西渭融合、富阎融合的重要使命。但是,随着城市的骨架不断拉大,配套不完善、市容环境差、公共秩序乱等问题日渐暴露,粗放滞后的城市管理和服务,拉低了富平的城市形象,满足不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制约富平加快发展的桎梏。

形势所迫,发展所需。富平县委、县政府不讳问题、迎难而上,决心以创建为载体,狠下功夫,补短板、强弱项,破解城市管理困局。2017年3月“四城联创”工作正式启动,全民动员、举县参与,向最高标准看齐、夺取最高荣誉,这注定是一条充满艰辛之路,富平以大手笔彰显大魄力,“倒逼”自己完成一次破茧成蝶。

“四城联创”目标具体、科学协调,既剑指城市建设,又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既要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由外部打造到内涵建设,循序渐进提升城市品质,又须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集结各方力量攻坚克难。对此,市委常委、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县长张海乾多次进行深刻阐释,统一思想,提振士气。

为确保蓝图落地落实,县上主要领导指挥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一把手”共同参与的工作机构很快成立;10个项目工作组、41个街区包联工作组把各项任务分解夯实;随着联席会议制、督导巡查制、考核问效制、宣传教育常态化等各项制度的出台完善,一个高规格保障体系逐步建成,创建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成为与脱贫攻坚并列的五大工作之一全面铺开。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把号子吹到底、一个目标抓到底、一个机制干到底,富平县的“国卫”创建工作,就是在这样的背景和氛围下,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共动,强势推进,走向胜利。

起底“沉疴”

“绣花功”绣出幸福图

洁净美,是创卫的基本要求,也是最直观的成果。“几乎看不到一张纸屑、找不到一个烟头,咱富平街道的干净程度和一些大市相比都不差!”谈起创卫带来的变化,回家探亲的“游子”李东平骄傲地说,放眼望去,处处见绿见水见景,创卫刷新了家乡的“颜值”。而常年生活在这儿的居民则有着更深的体会——创卫,正让富平发生由表及里的蜕变。

创卫期间,富平县累计投入2000万元,购置环卫洒水车、垃圾压缩车、抑尘降霾车等176辆,增设果皮箱1300余个,环卫设施“小米步枪换大炮”,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5.4%。推行环境卫生“路长”负责制,严格实行“一日两扫、两次洒水、全天保洁”,市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然而,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富平县城市建设起步晚、老旧城区占比较大,发展中形成了不少城市建设管理的“沉疴”和“顽疾”,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洁净美便很难实现全方位可持续。

为此,富平县从创卫伊始,就树立起标本兼治、管治结合理念,对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之势,既向城市建设的软硬件短板全面发力,又像绣花一样抓精细化管理,融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打造高品质幸福城。

把完善路网体系、畅通微循环作为创卫的重要先导工程,富平县按照“打通丁字路、闭合环线”的总体设计,多方筹资,新建了环城东路、昌平大街、人民路南延等18条市政道路,改造了频阳大道、南韩大街、莲湖大街等10条道路,县城道路总里程增加到70公里,“五纵五横一绿环”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区路网密度不断增大,交通能力有效改善。同时以“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为目标,高标准实施道路绿化建设,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树种,在县城出入口、重要交通节点摆放鲜花景观,实施沿街楼体亮化50余处,完成节能改造路灯4270盏,打造了绚丽的夜间美景。

把群众宜居宜业作为遵循,富平县协同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和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按照市民出门平均每500米有休闲绿地的目标,采取单位搬迁、棚户改造等途径解决用地问题,甚至不惜在商业黄金地段,新建公园广场、街头绿地30余处,大大提升了城市亲和力。“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成为富平县城市生态新亮点。2019年,富平县荣获国家园林县城称号。

公共设施是否完备,最能反映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其中,公厕就是一个重要的“测量仪”。落后的公厕曾经是富平创卫的一大短板。

2017年以来,富平县逐年对城区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并根据人居情况和城市布局,规划新建了一批“文艺范”十足的公厕,不仅改善了民生,还美化了风景。

如今,城区共有公厕92座,每平方千米达到5座以上,“有明亮的LED节能灯、自动感应节水式龙头,还有24小时专人管护,宽敞、整洁、舒适。”群众纷纷称赞。同样得到极大改观的,还有富平县的垃圾处理设施。“过去,环卫垃圾箱就放置在街头,气味难闻、蝇虫乱飞,特别是夏天渗出的污水满地都是,清理起来非常麻烦。”富平县市容中心人民路段路长王爱花回忆道。

现在,主干道路两侧的敞口垃圾箱已全部退出,取而代之的是306个垃圾收集站点和96个大型密闭垃圾箱,新建了6个垃圾屋、2个垃圾中转站;同时14个镇办也建设了垃圾统一收集站,全县所有垃圾实现规范化收集拉运。着眼于垃圾分类处理,购置了餐厨垃圾收集车,新建了建筑垃圾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分类处理将步入全省县级城市前列。

在污水处理方面,创建期间,富平县在原有城北污水处理厂基础上,新建了城南污水处理厂和第二污水处理厂,做到城市发展到哪里,污水收集管网覆盖到哪里,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0.5%。

创卫,治“面子”更要治“里子”。背街小巷最能体现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要向街巷胡同延伸。对富平而言,城中村就是背街小巷的主要集中点。

城关街道办南韩村位于县城中心,村民共有637户1974人,租户约3万余人。走进村里,道路平整干净,门庭院落整洁,没有乱搭乱建,身着制服的保洁人员,不时地出现在巷道之间,忙碌地工作着。

这是创卫带来的新气象。谈起过去,村民们怨声载道,“平日坑坑洼洼,雨天污水横流”是大家对道路的描述;“头顶上各种电线缠绕,有些地方说‘遮天蔽日’都不为过”是他们对城市“蜘蛛网”的描述;“16个巷道口放16个垃圾桶,垃圾还得不到及时清理,既不美观也不卫生”是他们对垃圾清运情况的描述……

创卫期间,富平县聚焦背街小巷环卫难题,投资千万余元,对城中村实施道路硬化、雨污分流等工程,全面修护提升了基础设施。县、街道办、村(社区)三级联动,持续开展了门前乱搭乱建拆除、旱厕改造、“弱电入地”等专项治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值得一提的是,富平县创新举措,按照县城市容中心模式,在城关、东华两个街道成立了市容站,设置50个公益性岗位,科学划分巷道区域,实行“街巷长”制,实现专人专岗、全天候卫生监管保洁,建立起长效治理机制。同时,安排垃圾车定时走街串巷收垃圾,彻底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政府“买单”群众受益模式,得到广泛点赞。

南韩村一名村干部介绍,市容站的益处如今已惠及到村头农贸市场的卫生保洁。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富平县将农贸市场也作为背街小巷整治重点,对原有2个市场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建了新绿洲农贸市场、蔬菜瓜果综合批发市场2个市场,做到市场布局合理,划行归市,切实保障市民菜篮子。

创卫带给富平的有看得见的“容颜”转变,更有看不见的“体魄”健康。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病媒生物防治、市民健康教育、水污染防治、治污降霾、噪声治理、土渣治理、绿化管护……翻开县创建办编发的《富平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操作手册》,国卫要求被具象化为数千条任务,点点滴滴、方方面面,每一次努力、每一个进步、每一次提升的背后,无不凝结着一群人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汗水心血。而所有的付出和牺牲,在国家卫生县城奖牌荣光照耀下,最终都化为了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富平为民创卫,创出一座幸福之城。

润物无声

“小卫生”带来“大文明”

富平县城嘴头社区温泉村是个城中村,一个村口与环城路相连,往来的车辆路过这里,映入视野的是一处绿草茵茵、造型美观的微地形景观,与两侧的宽幅林带浑然一体、相映成趣,不仅装扮了村子的“门面”,更是村民休闲的好场所。

“过去,这里就是‘垃圾山’,要不是创卫,还不知道堆到啥时候呢!”每次来到这里,社区书记唐亚玲都不由地感慨。

温泉村的“垃圾山”由来已久,常年臭气熏天,影响村容村貌,因为“山体”庞大,社区、村上和包联部门几次试图解决却力不从心。一次督导中,县领导召开现场会,多家单位合力“亮剑”,一周后,垃圾全部被清运;一月后,微地形景观建成。面对问题即知即行的好作风,让群众拍手叫好。

3年来,富平县委、县政府把创卫作为“练兵场”,在看似琐碎的工作中,锤炼了干部过硬作风。在大街上,县城管执法局干部身影常现,他们每天3次徒步巡逻维护街道秩序,还顺道将人行道上乱停的自行车摆放整齐;在小餐馆里,县市场监管局的干部忙前忙后,查看营业证照,检查后厨卫生,严格执法,轮番培训,直到食品卫生全部达标;在深巷中,街道办和村社干部亲力亲为,捅污水道、揭小广告、拆除乱搭乱建,把群众房前屋后打理得妥妥帖帖。天未亮,县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的干部和环卫工人已经走上岗位,开始为城市“梳洗修容”;夜已深,机关大楼依然灯光点点,伏案工作的身姿,成为黑夜里的风景……

县上还将每周五确定为“创建日”、每月第一周确定为“创建周”、每月29日确定为“集中清扫日”,组织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打扫卫生、擦洗市政设施、清理乱堆乱放、拆除乱搭乱建、消杀病媒生物、开展文明宣传,长效化落实落细创卫任务。党群同心合力,小摊贩不再占道经营,在划定区域内规范经营,居民不再乱搭乱建,门前也没有杂物堆放……“富平是我家、创建为大家”的观念深入人心,涤荡出文明新风尚。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和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群众对创卫从开始的不理解、不重视,变成了共建共享。积极依靠和发动群众,富平县制定商户“门前五包”制度,商户们主动当好门前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的责任人监督者,共同维护创建成果,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

富平人有一段难忘的集体记忆:2018年春节前夕,一场罕见的大雪来袭,几个小时后,积雪就有三四十厘米厚,道路交通几近瘫痪。傍晚雪刚停,县委、县政府就发出倡议,号召干部群众上街扫雪保畅通。一时间,皑皑白雪之中燃起“一把火”,人们纷纷走出暖屋走向寒风,扫雪铲雪,彻夜未眠。次日晨曦微照时,富平县城大街小巷洁净畅通如同往日。年关将至,微信朋友圈里一篇《回富平吧,咱们的路上没有积雪》的报道刷屏,温暖了一座城,感动了无数人。

创卫,在奋进中结出硕果,磨砺了一座城的品格。“垃圾不落地,富平更美丽”“屋前屋后是我家,环境卫生我来抓”“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卫生”“争做文明市民,争创国卫县城”……如今的富平,大街小巷、公交站牌、广场等随处可见的创卫宣传标语,已“走”进百姓心中,成为自觉行动。

国家卫生县城“金字招牌”不是终点,坚持人民至上,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富平将继续以“四城联创”为总揽,巩固已有成果,开启新的篇章,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让幸福之花绽放频阳。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