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一场开在田间地头的述责述廉会

时间:2020-09-08 09:22 作者: 通讯员 王晓欢  记者 王能力 来源:渭南日报

 “为什么种粮有补贴,种花椒没有补贴?”

“帮扶工作队工作结束后,村上如何继续开展后期的乡村振兴工作?”

“村上对扶贫资金是如何使用、监管的?”

……

一个个辛辣的问题“拷问”着富平县淡村镇解放村党支部书记周小东和监委会主任于红卫。这是8月28日上午,该镇解放村党支部书记和监委会主任在九眼莲基地向群众述责述廉会议上的一幕。市纪委监委领导到会指导,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全县其余15个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和试点村的党组织书记和监委会主任到会观摩。

村级述责述廉工作是市纪委监委今年以来推行的一项创新举措,是夯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和监委会主任监督责任,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助力“留心护根”专项行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富平县纪委监委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理念,积极探索村级述责述廉新模式,突出主题、场地、方式创新,按照主抓“试点镇”“试点村”,带动其他镇村的方式,在全县16个镇(街道)全面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监委会主任向上级党委和群众述责述廉工作,传导压力、卡实责任,加强基层监督,推进村干部履职尽职。

突出主题创新。围绕脱贫攻坚,聚焦村情村况,以“脱贫攻坚+各村突出问题(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增收、农村发展等)”为主题。本次解放村的述责述廉会议以“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题开展,不仅助力脱贫攻坚,而且根据会前征求意见情况,聚焦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突出场地创新。采取“广场庭院、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模式,把会议搬到室外,村头巷尾、农家庭院、田间地头、产业基地等地方召开。本次会议在村集体经济九眼莲基地召开,方便让更多群众参与,拉近干群关系,确保述责述廉工作得到群众认可,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突出方式创新。做实走访调查,由包村领导对村组干部、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部分群众进行一次细致调查和谈心谈话。增加观摩环节,本次会议首先对解放村集体经济九眼莲基地、贫困户帮扶成效进行观摩,让群众、党员干部、贫困户现场看党组织书记和监委会主任任职期间工作成绩和亮点,为后面听报告、做测评奠定基础。丰富质询类别,全面拓宽质询人员类别,主要包括:县纪委包联室负责人、淡村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驻镇站所负责人、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贫困户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包村领导干部、驻村工作队等10余类,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力求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这种村干部在田间地头向群众述责述廉的方式很接地气,村干部不说套话,我们群众也抛开了顾虑,面对面交交心、拉拉家常,让我们对村中的大小事务有了更清楚的了解。”参会的解放村群众代表李红坤说道。

会后,该县要求各镇(街道)要在认真学习借鉴本次会议主要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三突出”,积极创新思路方法,抓好后续问题整改,着力提升村级述责述廉工作成效,全面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