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小区党支部解决民生大问题——富平县党建“凝心”服务“聚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时间:2020-08-31 10:00 作者: 通讯员 王丹 记者 王能力 来源:渭南日报

“我在这里生活十多年了,现在小区的管理、服务越来越好,尤其是今年有了小区党支部后,我们有啥事都会找组织,方便多了。”富平县城关街道办书店社区75岁的老党员陈玉山笑着说。

随着城市化发展速度加快,小区作为居民生活的基本场所和城市治理体系的末梢单元,成为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富平县以党建“留心护根”工程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模式,在全县城市居民小区中组建小区党支部,构建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体系,积极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小区组建党支部 居民有了“主心骨”

“自从建立了党组织,我们有了‘主心骨’。”“小区的矛盾越来越少,居民生活越来越美。”傍晚,在陶艺社区名苑小区广场上乘凉的居民兴奋地议论着。

今年以来,组建小区党支部工作在富平县城市居民小区全面铺开。各街道社区党组织全面摸排小区党员数量,建立党员名册,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小区单独组建党支部,搭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从退休党员干部、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中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截至目前,富平县共成立小区党支部174个,其中单独组建党支部152个,联合组建党支部22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小区全覆盖。

同时,注重小区党支部规范化运转工作,县委组织部研究制定了《富平县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办法(试行)》,通过制定小区党支部六项职责任务、建立小区党支部“联系服务、公开服务、定期服务、应急服务”四项服务机制,按照“六有”标准加强小区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保障小区党支部工作经费措施等,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共商共建解难题 居民服下“定心丸”

“居民家门口有了党组织,小区管理有了核心力。”城关街道办富华社区柳塬小区党支部书记秦建寿说道。

柳塬小区居民商女士由于邻居排水管道渗水导致自家墙壁受损,与邻居多次协商无果,一筹莫展之际,听说小区有了党组织,便将这一问题反映至小区党支部,秦建寿听到消息立即上门查看情况,并积极协商调解、联系排水管道维修人员,最终不仅解决了居民实际困难,同时在居民中树立了党的良好形象,居民对此称赞不已。

这是富平县居民小区党支部工作的一个代表和缩影。为更好地发挥小区党支部服务居民的作用,聚焦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富平县建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三方联席会议机制,共同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支部有所应”。今年以来,在小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三方联席会”共协调解决各类小区治理问题、居民矛盾纠纷200余起。

同时,还建立县、街道、社区三级党建共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把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凝聚在一起,推动资源下沉。结合“双报到”工作,1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共建社区报到,当好社区“轮值主席”,围绕关爱慰问、文体娱乐、治安联防、四城联创等内容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利用行业优势、资源优势等帮助社区解决治理难题,实现区域党建“一盘棋”。

志愿服务常态 化架起干群“连心桥”

走进渭运社区尚城国际小区,道路干净整洁,电动自行车在车棚内摆放有序,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志愿者穿梭于楼栋之间,或捡拾垃圾,或清理小广告,或提醒乱跑的小朋友注意安全……这一幕幕让人感到十分和谐、温馨。

富平县注重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作用的发挥,以建立小区党员常态化服务群众机制为抓手,创新服务载体,灵活为民服务方法,组建志愿服务队和法律维权、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等专业服务队23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674个,划分党员责任区973个。开展“党员认岗位”活动,小区党支部设定卫生监督、物业服务监督、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服务岗位,党员根据个人专长选择合适的岗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全县到小区报到8000余名党员,共有1000余名在职党员帮助解决小区各类民生实事400余

通过党建引领推进城市治理,小区从“无人管”变“有人管、管得好”,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架起党员群众沟通的“连心桥”,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关系,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