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富平县: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24 16:37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来源:渭南日报

 ■引进项目25个,完成到位资金65亿元,同比增长10%。

■全县38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49.06亿元。

■生产总值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6%。

翻开富平县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项目落地数量、投资额、生产总值逆势增长,呈现出较强的发展势头。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富平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全力战疫情、稳增长、保民生,围绕“晒比拼超”活动主题,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聚焦聚力、持之以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位推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

友研新材料科技项目8月建成投产,光大垃圾焚烧发电项目9月建成投产,申泰节能门窗幕墙项目10月建成投产……8月的富平县,处处涌动着抢工期、快建设、大发展的热潮。

在“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富平县坚持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项目,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把项目建设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惠民生的主引擎,以“双十工程”为引领,以抓谋划、抓招商、抓环境、抓推进为着力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上半年组织两批项目集中开工,新开工项目38个。

为实现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效,富平县按照县级领导各负其责、统筹协调、跟踪服务、现场办公的要求,建立项目建设三级督促巡查机制,健全包联包抓制度,有序推进项目开复工,将项目推进责任落实到人,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对标落实。定期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协调会,细化节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积极、主动、高效地帮助企业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如期竣工投产。

“从项目的规划、建设到验收等各个阶段,都有项目专员提供全流程的手续代办服务,我们只管专心搞建设。”莱德燃气智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在项目专员的帮助下,项目大大加快了建设速度,为企业节约了时间,缩短了投资回收期。

“紧紧围绕项目转、牢牢盯着项目干”。在这一上下同欲的共识与行动中,富平县推进项目建设聚焦聚力气势如虹。今年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3亿元,增长5.3%,全县38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49.0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3.4%,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精准招商,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

高质量项目如何源源不断?瞄准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新产业、好项目,精准出击大招商!

今年以来,富平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加大招商力度,紧盯央企省企名企,主动出击,围绕两大园区和特色优势产业精准招商,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格局,坚持引进符合产业大势、符合富平县域实际、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项目和市场主体,推动富平经济高质量发展。

签约落地的申泰节能门窗幕墙项目,总投资3.5亿元,计划今年10月底全面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年产值达6亿元,上缴税金1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该项目的引进使庄里工业园区建材类产业形成了完整的链条,将加速推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新型建材基地。

积极创新招商模式,采取“不见面”“屏对屏”“云拜访”“云洽谈”“云签约”等招商新模式,云端谈项目、线上签合约、招商不断档,做到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精准开展招商推介,成功举办“富平县招商引资网络云签约活动”,在江苏南京成功举办“富平农特产品走进江苏产销对接暨招商推介会”,让社会各界人士更多地关注富平发展、了解富平产业、投资富平兴业。今年上半年,先后接洽客商100余批次,与中国建材、格力集团、宝能集团、永辉超市、绿地集团、扬子江药业等2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与此同时,深入研究发展战略机遇和中省政策,策划储备项目202个,总投资564亿元。其中,54个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入国家储备库,28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进入省级储备库,共争取中省政策性资金19.9亿元,增长3%。

一批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产业、好项目正蓄势待发……

持续发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项目是硬支撑,营商环境则是软实力。

今年以来,富平县持续以“对标南湖、马上就办”为目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瞄准突破点,下好先手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不断推动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为项目建设构建高效畅通的绿色通道。

“从第一次到富平考察再到车间开始生产,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陕西轩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启儒,切身体会到了富平的投资环境。他说,建厂时自来水没有通到厂区,影响了厂房建设进程。一次,富平县委常委、庄里试验区党委书记王永丽来厂现场办公时,了解到这个问题,她立即电话联系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张启儒心里寻思:从设计路线到备料,从备料到找人施工,没有个把月水通不了吧?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不到一周时间,水来了!”

项目签约是工作的开始,落地开工才是服务的关键。该县对准政务服务的“堵点”“难点”,主动破“门”清“障”,坚决拆除限制企业发展的“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对重点项目,协调要素保障,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百名干部进企业”服务,主动送政策送服务,落实用电用气、社会保障等支持政策。上半年累计减免各项税款4469万元。建立企业纾困资金信息库,积极搭建银企贷款对接平台,为企业争取技术改造专项资金4500万元以上,发放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贷款7.2亿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和群众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办不成书面说明”等制度,实现全县80%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次”。

当前,富平县上下已凝聚起“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共识。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促转型、以项目惠民生,撑起了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