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樱桃红了,果农笑了

时间:2020-06-15 09:50 来源:渭南日报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南宋词人蒋捷借用樱桃,将春光渐渐消逝于初夏这个季节变换的过程充分表现了出来,让人有几分春光美好、猝然消逝的忧伤。但在富平县梅家坪镇一个叫车家村的小村庄,那里的几千亩樱桃园,游人如织,异常红火,给人呈现出另一种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氛围。

“老乡,你这樱桃怎么卖啊?”刚下车就碰到一个骑着电动车载着一大筐樱桃的老乡停在旁边,筐里的樱桃晶莹剔透、色泽鲜润。“你先尝!尝咱这樱桃这味儿,你给个价!我家好几亩,要多少有多少!”老者摘下戴在头上的草帽一边扇着凉风一边答道。

梅家坪镇位于富平县西北,比邻铜川市、西安市三原县,气候条件优越,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光照充足,是渭北地区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盛产苹果、樱桃等时令水果,尤以早中熟苹果、樱桃最为出名。在这里,所有果树都是充分吸收自然光照、雨露、风霜、自然授粉,用农家肥施田,确保从开花、结果直至成熟,不沾染任何化学药剂,口感独特,营养健康。

“只要两斤,那可不行,我要拿到交易市场批发的……”老乡口中的“交易市场”,就位于车家村村委会旁的春蕾果品交易市场,该市场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称中物院)定点帮扶富平县援建场所之一。作为中物院在富平定点帮扶的车家村,自2015年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帮助村上做了大量切实惠及民生福祉的工作,先后派能人王磊、梁勇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发挥领头羊作用;中物院出资1200余万元,硬化美化街村巷道和村委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硬化生产路、衬砌灌溉渠,投资建设2500平方米的果品交易市场、2000吨的冷藏气调库、车家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1200头存栏量的生态猪场、年产量40000斤柿饼及6000斤茵陈加工厂、电子商务运营中心、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今的车家村,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而“中物院”这三个字早已被车家村每个群众深深记在心里。

由于梅家坪车家村优越的果品生长环境和便利的交通地理位置,再加上完备的基础设施配套,近些年来,车家村逐渐取代周边其他县市地区,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果品交易集散中心,在这里,已经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樱桃节、苹果节,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客商到这个小村品鉴收购,将小苹果、甜樱桃发往国内外。

“五月樱桃红似火,消费扶贫暖人心。尊敬的各位领导,现场和直播间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5月15日上午10点,由中物院、陕西省果业中心、中国移动陕西公司、富平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梅家坪镇党委、政府,京东物流承办的梅家坪镇第三届樱桃节暨电商推介会在车家村如期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陕西省果业中心副主任周智孝发表致辞,富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范月丽授京东物流“梅家坪樱桃官方物流合作伙伴”铭牌。

樱桃推介直播现场,富平县“网红县长”——副县长胡万社做客直播间,代表富平县人民政府对远近而来的客商和游客表示欢迎。

中物院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富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国德在直播活动上为大家介绍中物院在推动梅家坪电商发展、包联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

“电商,在农副产品的推销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是大有可为的”。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定点扶贫单位做好消费扶贫工作的指示要求,中物院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和影响,充分调动资源,利用与京东的战略合作关系,多渠道加强对接交流,在富平县副县长胡万社和中物院驻富扶贫干部何国德多次联系洽谈下,达成此次樱桃节和电商推介会等方面的各项合作。

其实,中物院领导高瞻远瞩,早在帮扶富平县之初就看到了电商平台在助力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下大力气以梅家坪为中心,在电商扶贫方面投入了大量工作。

借助互联网电商企业的平台技术和商业模式,实现产业增效、果农增收,整合各方面资源力量,创新电商扶贫新模式。 2017年,中物院投资93万元在梅家坪镇建设了电商运营中心、电商培训中心、打造了1个电子商务旗舰店、7个村级电商服务站。2018年度全年线上销售农特产12万斤左右,实现销售金额96万元,带动86名农户发展电商,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4万斤,为29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2万斤。2019年通过电商渠道累计销售各类农产品15万斤左右,完成销售金额122万元。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7万斤,为35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3万斤。电商培训中心2019年开展培训6期,共培训农户200余人,带动126户农户发展电子商务,通过电商走了上致富道路。现在,借助各类电商平台,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越来越多,越来越宽,农产品的价格和质量也不断攀升,市场上占有率逐年上升,农民不再为卖不出去而愁,转向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让自己的产品卖的更好,真正实现了增收致富、转型发展的目标。

今年是梅家坪镇举办的第三届樱桃节,此次樱桃节通过抖音、快手、娱播等直播带货平台,京东等电商平台,在当天上午的直播活动中,粉丝高峰时达到307292余人,通过直播下单6000余单,成交樱桃18000余斤,交易额达到54余万元。线上直播带货,电商物流运输,线下旅游采摘、娱乐消费两不误,真正提升消费品质。据不完全统计,自从本次樱桃节举办以来,每天樱桃交易数量近10万斤,截止目前樱桃销售达到200万斤左右,当地果农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达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为什么各大电商会不约而同集聚到我们车家村呢?“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物院驻车家村第一书记梁勇娓娓道来,“中物院始终把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在车家村先后投入资金约1200多万,针对产业底子薄、发展难的现状,实地调研、研究方案,以党建提振四支队伍干事创业激情和能力;兴果园、育果树,集中力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优势不断彰显;建交易市场、修气调果库、硬化生产路、衬砌灌溉渠,产业发展基础不断提升;生态养猪场、柿饼加工厂、药材加工厂,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培训中心、电商服务站科学部排,产品营销越来越高端。从田间地头到加工车间、从运输流程到库房保存、从资源优势到区位优势,车家村都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独具,自然会让更多的商家游客慕名前来。”

经过村委会路口处,村委会干部一行特意停下脚步指着旁边的一块石碑给我们看:“这块感恩碑,刻录着中物院帮扶富平县脱贫攻坚的印迹、记录着中物院对车家村、对梅家坪镇的无私奉献,承载着中物院和富平两地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

金色碑文载:乙未年始,蒙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倾情扶助,先后修村室、广场1300平米,硬化渠道7900米、生产路8200米,建市场2500平米、果库2000吨,送医送药、捐资助学,发展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历三载乃成。为彰显盛德,启迪未来,特勒石铭记,以志永久。

“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樱桃红了,果农笑了,中物院帮扶让车家村群众的日子像樱桃一样甜了!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