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保春耕 抓生产 促脱贫——富平县薛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侧记

时间:2020-04-26 09:28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来源:渭南日报

“咱县上一家制衣企业还要几名工人,你愿不愿意去?”连日来,富平县薛镇干部走村串户摸排有意向外出务工的贫困群众,积极对接用工企业,为其解决就业岗位。

疫情防控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富平县薛镇在科学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掀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冲刺行动,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不断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


稳就业让群众端稳“饭碗”战疫情

“听镇上干部说县城有企业在招工,活儿也很适合我,周末还可以照顾家里,我就想去试试。”因为疫情的缘故,薛镇瓦李村贫困群众李官打消了外出务工的念头,决定跟村里人一起,坐上政府提供的专车到县城务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疫情防控期间,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困难,薛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统一部署要求,在抓好外防输入的同时,积极落实贫困群众务工复工相关政策,让群众端稳“饭碗”战疫情。对全镇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摸排统计,详细了解准备外出务工人员身体状况、出行方式、具体去向和联系方式等。联合人社部门开展“春风”行动,在全镇利用宣传车、广播等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和企业,为贫困群众提供第一手务工信息。同时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为外出务工群众提供便捷的出行方式。

受疫情影响,薛镇先后有584户1074名贫困群众外出务工被搁置。截至目前,1074名贫困群众已全部返岗复工,其中省外就业71人,省内县外就业564人,县内就业439人。


助复工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你们抓紧春耕生产,有啥困难就找我。”薛镇党委书记卢战强了解到正在富平书香家庭农场务工的3名工人均是贫困户时,对农场负责人说道。

农时不等人,2月下旬,薛镇辖区春耕工作全面展开,麦田开始了除草、春灌,柿子园、花椒园开始了杀虫杀菌……与往年不同的是,田地里再难看到人们扎堆劳动的场景,他们都保持适当的距离,间隔开来各自忙碌。

镇上党员干部开展走村入户,宣传引导群众战疫情,抢农时,分地分块抢抓春耕生产,全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了解到多个农业园区都出现了用工短缺,无法保障生产问题时,卢战强立即电话协调镇上领导和村干部,要求结合脱贫工作,迅速帮助解决他们的用工问题。

“今年的疫情丝毫没有影响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底店村村民惠西峰是村里的花椒种植大户,他说,为了开展春耕春种,镇村干部挨家挨户地宣传,并且带领群众战疫情、抓生产、保春耕,为增产增收打基础。


战脱贫 走出“家里产业+外出务工” 特色脱贫路

“我在水泥厂打工,再加上护林员工资,每月收入3300元,妻子还在家种了5亩花椒树,我对后期致富很有信心。”薛镇下庄村村民惠东利说起脱贫致富信心满满。

薛镇按照“非贫不致贫、脱贫不返贫、聚焦一般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思路,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发展产业和务工就业为主要举措,鼓励群众结合半山区地理优势,积极发展花椒、柿子种植和奶山羊养殖长效产业。同时,协助群众就业,短期就有稳定收入,这种长短结合的扶贫方式,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少一人。

“在家,要经管好柿子园,要多盯着娃的学习。”日前,薛镇瓦李村村民李海荣带着健康证明,坐上了县里统一安排的返岗大巴车,前往西安打工,临行前不忘细细叮嘱妻子。

为了加快脱贫致富的脚步,考虑到家中老人、小孩也需要照顾,李海荣夫妻商量,一人在家发展产业,一人外出务工。这份工作是政府帮他找的。“每月有4000元的工资,还有保险,住在宿舍,吃在食堂。”李海荣说,“我现在希望上班后可以多挣些钱,让家里早日脱贫,也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大家都能平平安安过日子。”


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合理引导外出务工是助力。疫情期间,薛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鼓励脱贫群众积极把握产业扶持政策在家发展产业,对有务工需求的脱贫群众登记造册,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走出了“家里产业+外出务工”的长短结合特色脱贫道路。

据统计,该镇759户贫困户,家中有产业的510户,在年初的走访摸排中,有发展产业意愿的62户,目前驻村工作队、镇政府及包联单位正在积极协调解决发展产业需要的生产资料。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