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富平实践

时间:2020-04-02 16:09 作者: 许蒲军 翟七十 来源:渭南日报

近年来,富平县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统领,以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为突破,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立足实际,强化措施,完善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县农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 

富平县适时召开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责任,夯实任务。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定期召开各镇办分管领导工作例会,全面掌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度,查摆问题,对标解决。 

坚持部门联动,实现协同推进。人社部门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适当补充保洁员队伍;妇联以“巾帼志愿者服务”为媒介,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宣传“一约四会”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团县委“我为绿水青山作贡献”保护母亲河植树实践活动,近千人响应参与。这些活动让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人心,全面开花。 

县人居办积极组装宣传督查车,逐镇办逐村组集中两个月时间进行了两轮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宣传督查。利用微信群曝光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并要求同角度上传整改落实图片。对于整改不到位的,通过下发督办单敦促整改。期间共查处明曝垃圾、污水横流、乱搭乱建等100余处,下发督办单10余份。 

坚持规划引领 

富平县以国家级“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为契机,先后编制了《富平县县域村庄布局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规划》《富平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多个规划,并按照不同类型将全县268个行政村划分为城郊融合58个、特色保护29个、集聚提升150个、搬迁拆并31个等四类,已编制百余个村庄规划,全县村庄规划覆盖率达75%以上。 

此外,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大革命”工作,富平县还加强了厕屋规划。要求农村卫生改厕厕屋规划要符合村庄建设规划,结合村组巷道和农户实际,确保新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入庭入院,逐步消除巷道两旁影响观感的厕所。同时,搭建了农村卫生改厕数据平台并确保健康运行,督促各镇办及时更新上传已完成改厕任务户的详细数据,准确掌握全县改厕进度。镇村建立改厕户“一户一册”纸质档案,确保平台数据与纸质档案一一对应。截至2019年底,该县累计完成改厕8.7万户,普及率为61.7%,其中完成卫生改厕2万户,完成改厕整村推进36个。 

打造示范典型 

该县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整合力量集中打造,切实培育示范亮点,形成强力带动,全面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和水平。2019年,该县投资4800多万元的16个镇级垃圾中转站基本建成;投资4.1亿元的县级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主体封顶,一号锅炉完成水压试验;投资1200万元在张桥、齐村、流曲、美原等地建成村级污水处理站5个,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60%。当年,该县成功申报省级改厕示范县,推荐宫里镇大樊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宫里镇涧头村、城关街道新庄村、庄里试验区六联村、庄里试验区三河村、庄里试验区王庄村等5个村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活动,驻村规划师制度成功入选住建部村庄建设推广案例。今年,该县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档村”创建工作,各镇办每月定村定量上报创建任务,县上月末进行联评,落实“红橙黑”榜制度,逐月建立创建档案。 

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该县不断总结推广人居环境整治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扭住特色环节,不断完善长效保洁机制。城关街道办的街巷制,东华街道办的分类整治环卫站运营,薛镇的巾帼志愿者,庄里试验区的三城联创,美原镇、齐村镇、老庙镇的长效保洁机制,刘集镇、张桥镇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评比等制度均效果显著,为全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借鉴。今年,该县将在全县推广“巷长制”,做到每个巷道人居环境卫生有人管、管得住、能保持。 

加强培训交流 

该县分4个片区对全县16个镇办主管领导、技术监理员、整村推进村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协同农广校为考核合格的技术监理人员颁发结业证书,持证开展卫生改厕工程监理和技术指导。今年春节前已开展改厕技术培训会1次,由于疫情影响,计划4月份以镇办为单位在施工现场指导培训,以实现镇办改厕监理员、技术员、村干部培训全覆盖。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际,该县采取外出学习、县际交流等多种形式,纵向寻差距,横向找不足,实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赴浙江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县人居办副主任刘建雄撰写了《浙江“千万工程”学习启示》,从准确定位、干部带动、村规民约、集体经济等方面对浙江先进经验进行了深入剖析。加强和白水县、澄城县、华州区、华阴市等兄弟县市的交流,同时计划近期组织县镇村组部分干部到周边县(市、区)实地学习。 

2019年12月份,开通县人居办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目前阅读量达到10余万人次;在县融媒体中心(电视台)设立专栏,定期专题报道宣传镇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宣扬“最美人居环境主管”评选活动等。各镇办也利用宣传单、黑板报、宣传车等载体广泛宣传整治活动。 

强化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县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紧抓群众居家、不外出的有利时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动员群众清理归整居室内外、房前屋后垃圾杂物,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勤打扫、勤洗手、勤通风、少外出、不聚集的良好习惯,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健全环境“安全线”。 

抓好公共区域卫生,充分动员干部群众、志愿者清扫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清运积存垃圾和厕所粪污,并定期对村庄公共区域、居民家中、垃圾转运车辆、垃圾箱和垃圾填埋点消毒处理,筑牢群众疫情防控“警戒线”。 

突出卫生镇创建,在基础条件较好,垃圾、污水等处理设施齐全的镇办,开展“卫生镇”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整治镇容村貌,开展环境卫生“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提高镇区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助推全县人居环境整治迈上新台阶。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