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法院:解当事人燃眉之急 司法鉴定展现担当

时间:2020-03-04 17:43 作者: 李静 来源:富平法院

富平法院:解当事人燃眉之急 司法鉴定展现担当

“喂,您好,我是案子段某的家属,我父亲已经去世了,我们现在要变更鉴定请求……”3月2日早,富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李菊芳接到了一通求助电话。

这是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2019年11月,申请人段某乘坐的车辆发生事故,致段某成植物人,段某的家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申请伤残鉴定。年前刚摇号选定了鉴定机构,段某却去世了,急需尸体解剖查明死亡原因,确定因果关系。但尸检的最佳时间是死亡后7天内,所以当事人很着急,要求变更鉴定申请。经了解段某家庭经济困难,医院停尸费开支大,早一天完成鉴定不仅能够维护公正,更能给申请人减轻经济负担。鉴于案件的紧急性和特殊性,问明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技室操作程序后,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立刻联系原委托的鉴定机构送回鉴定卷,重新线上摇号确定鉴定机构,制作委托函,当天通知选定的鉴定机构,并通过微信方式与申请人家属、被申请人沟通好鉴定相关细节。3月3日早鉴定机构到法院领取了鉴定卷,当天完成尸检。

在当前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背景下,民事案件诉前鉴定程序让当事人在打官司前就拥有一份清晰的“账单”,诉求更加理性,从而降低诉讼风险和诉讼成本。并且,经过诉前鉴定,证据已固定,更加有利于案件调解,有利于法官快速处理案件,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有效地提高案件审判质效。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