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树起机关党建“风向标” ——富平县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0-01-23 09:35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郑直 通讯员 王腊梅 来源:渭南日报

走进今天的富平,不论是在逐步跃升的“富平质量”背后,还是在激情书写的“新时代富平答卷”之中,人们都能感受到一种昂扬的力量,富平人称之为“党建带来的红色力量”。

机关党建工作干什么、抓什么、怎么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怎么理解和落实?面对新时代历史性课题,富平县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走在前、作表率”目标,最大限度激发了党员干部岗位建功的豪情,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加快富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强劲的不竭动力。

建章立制

从“灯下黑”到“满屋亮”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事实上,几年前,机关党支部不同程度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机关党建“灯下黑”现象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为什么会出现“灯下黑”?又如何去有效破解?

部分机关党组织对加强机关党建的认识不到位,站位不高是根源。在一些机关单位存在着党建工作“无关论”“麻烦论”“装饰论”的怪论。有的人认为搞好机关党建工作是分管党建工作领导的事情,与自己关系不大。有的人认为,抓党建会分散精力,冲淡机关中心工作主题,甚至有的人认为,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表面“贴金”工程,在实际操作中就变成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找出了症结所在,富平县直机关工委开出良方,对症下药,通过点亮“探照灯”压实主体责任、照亮“聚光灯”创新载体形式、擦亮“近光灯”常态跟踪督导、开亮“无影灯”排查问题死角的方式方法,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难题。

突出强基固本。对照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具体要求,把机关党组织书记放置在“探照灯”之下,压实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定期研究本部门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以“评星定级、追赶超越”活动为抓手,开展创建五星级党支部活动,有力促进了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见成效、上水平,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强化学习教育。通过采取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专题讨论、个人自学、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聚光灯”常照常亮,促使大家及时汲取营养,确保补足“精神之钙”,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让教育成为一种常态。同时,通过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座谈交流、接受红色洗礼、举办主题党日等活动,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使党员的政治意识不断得以加强。

完善检查制度。擦亮监测跟踪的“近光灯”,建立党建交叉检查制度。该县直机关工委在每年6月、12月,分别抽调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组成若干检查组对直属党组织进行全面“体检”。通过“听、查、看、问、评”等方式进行分析评估,帮助找准问题症结,对检查情况进行打分排名。对存在重视程度不够高、工作落实不到位、常规工作不规范、反馈问题不整改等问题的机关党组织,除现场反馈外,县直机关工委纪工委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倒逼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把主业放在心上、主责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

形成包联机制。如何及时了解和掌握县直部门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该县直机关工委建立了《县直机关工委委员党建工作分抓包联制度》,开亮了排查问题“无影灯”。机关工委委员不定期深入到联系点,及时掌握联系点的党建工作动态情况,真实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愿望和要求。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拿出对策,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县直机关工委建制度、立规矩、强职责,让机关党组织党建活动有了依托。”该县统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同国华深有感触地说,县直机关工委紧紧抓住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牛鼻子”,很好地破解了党员干部对机关党建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措施单一的问题,从以前的“灯下黑”变成了现在的“满屋亮”,有效提升了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力。

据了解,2019年,该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200多场次,20个机关党组织达到了五星级党支部的标准。

搭建平台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时光倒流,让时间定格在2019年7月1日。

这一天,位于富平县庄里试验区的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地人流如潮,在庄严肃穆的纪念碑前,大家手持鲜花,列队肃立,驻足凝视,献花鞠躬,默哀致敬,缓步绕行,表达着内心深处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这是富平县直机关工委党支部、团县委党支部、妇联党支部、科协党支部联合赴八路军120师誓师纪念地开展“小支部大联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的一幕,这也是该县直机关工委建立“支部联盟”的生动写照。

“那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该县直机关工委纪工委书记、工委委员仵菡隽说,“机关工委书记为大家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奋战的故事,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有的机关单位党员人数少,队伍规模小,导致开展活动难、活动氛围淡。如何打破单位界限,加强横向联系,实现支部间的交流互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联共建,让“小支部”发挥出“大作用”?该县直机关工委经过探索实践,形成了“小支部大联盟、让组织生活活起来”的工作机制,有效激发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县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陆西强介绍,支部联盟打破了以往“小支部”读读文件、集中学习等单一的活动方式,采取“纵横联合”集中式的活动方式,同部署、同推进、同学习、同活动,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党史党建党纪法规电视知识竞赛、赴商洛市商州区开展“扶贫扶志”主题党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红色教育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与此同时,县直机关工委在支部联盟活动中,结合部门职能工作特点,策划和确定集中活动的主题、内容和方式,主动征求其他机关党组织的意见建议,形成共识后牵头抓好组织实施,成员支部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支部联盟”凝聚了力量,但如何激发出“小支部”的活力呢?

该县直机关工委通过创建活动平台,让以往“小支部”的“独角戏”变为机关党建的“大合唱”。通过开展“无奋斗不青春,义务劳动展风采”主题党日、“学习先进典型、增强先锋意识”讨论会、“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诗歌朗诵、“不忘初心跟党走、志愿服务我先行”等活动,充分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激发了党组织的战斗力,让机关党组织充满了活力。

深度融合

从“两张皮”到“同频共振”

“公司党建工作始终坚持融入中心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不断增强推动党建价值创造力,释放党建工作活力。”富平县供电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关岩非告诉记者,该公司坚持让党旗飘扬在线路上,让支部活跃在工作现场,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促进业务发展的强大优势,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在线路维护一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主心骨”作用都得以充分发挥。

这是该县直机关工委破解机关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两张皮”的一个事例。

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是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抓手,也是衡量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然而,机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是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那么,“两张皮”的问题如何解决?该县直机关工委给出的答案是,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风促政风,以政风改作风,从而激活党建工作一盘棋。

“机关党建工作的不断加强,让我们业务工作方向更明、责任更清。”富平检察院党组成员李翔告诉记者,该院在机关党建工作的引领下,院党组以争创党建示范单位为契机,以“党建+检察文化”为切入点,在提高检察干警人文素养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党建阵地建设,凝聚起了富平检察执法为民的强大合力。

“如果把业务工作比作人的四肢的话,那么党建工作则是指导业务工作的‘中枢神经’,如果轻党建、重业务一旦长期存在,那么机关业务工作必然会走歪跑偏。”该县县委办主任杨毛对此深有感触。他介绍说,他们以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在思想认识上的结合点、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在目标任务上的结合点、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在实施过程中的结合点、找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在考核评比上的结合点等“四个找准”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做到党建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目标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县政府办在“两”和“双”上下工夫,按照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和思路,在考核评价上,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轨道”,做到党建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目标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在考核办法上,执行党建与业务“双考核”,真正体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二者”的相互依托,相互促进,从而激发了全办党员干部抓党建促业务工作的热情与动力。

又好又实地解决“两张皮”问题的背后,是该县直机关工委出实招、出妙招、出绝招,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结果。

2019年,他们多措并举,推动机关党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目前,已成功召开县直行业系统部门党建工作会议,采取制定方案、细化考核、现场观摩、结对共建等形式深入推进机关党建,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

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让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发挥了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的同频共振,有力推动了机关工作的强劲开展。

党旗飘扬风帆劲,凝心聚力万象新。在党旗的引领之下,富平机关基层党组织功能不断强化完善,在基层一线,在服务窗口,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党建引领成为富平县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