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班子强了 民心齐了 日子好了 ——富平县抓基层党建促发展纪实

时间:2020-01-23 09:34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通讯员 祝鹏辉 来源:渭南日报

“现在的班子强了、村里美了、民心齐了,日子越过越好了!”细数村子发生的变化,富平县宫里镇大樊村的村民个个喜上眉梢。

然而,以前的大樊村,村容村貌脏乱差,巷道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还没进村,就能闻到牛舍、羊舍里散发出的刺鼻气味;村中邻里矛盾多,人心涣散,用村民的话说,就像个没有家长的孩子。

大樊村的今夕变化,仅是富平县抓基层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富平县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作为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课题,定为“书记工程”“部长项目”,针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班子不齐不力、服务群众能力弱、民主管理混乱、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等软弱涣散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实践,通过把脉问诊、选派队伍、分类施策、对标整改、评估验收等措施,全力打好攻坚战、持久战,使软弱涣散党组织从治标到治本,重新凝聚力量、焕发活力。

“会诊”

——精准把脉找“病根”

富平县共268个行政村,自2010至2019年,经历3次村“两委”换届,陆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73个,占比64.6%。10年间,17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中,一次性整顿后基本达标的村117个,占比67.6%;整顿后两次被列为整顿对象的30个村,占比17.3%;3次被列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的9个村,占比5.2%……

数据背后,折射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症结和短板。每年集中整顿,大部分村转化提升,但仍有少数村出现反弹,又成为软弱涣散村。那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到底难在哪里,是否有破解之道?

找准症结,是进行整顿的前提。如果在整顿中找不准支点,则会陷入“年年整顿年年瘫”的怪圈。市委常委、富平县委书记郭志英强调:“要把整顿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现象,要有清醒判断,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敢于直面矛盾,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

基层情况千差万别,许多矛盾相互交织,一些基层党组织之所以软弱涣散,并在整顿之后又出现反复,既有基层党组织本身的问题,也有历次整顿措施落实不力的问题。

为了摸清问题,富平县组织力量对全县近10年来整顿过的173个软弱涣散村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深挖软弱涣散问题此消彼长、反弹复发等现象产生的根源,全面掌握整顿前摸排定村、整顿中精准举措、整顿后巩固效果三个阶段存在的问题,确保发现真问题,解决真矛盾,实现真效果。

在排查中发现,村“两委”班子不团结,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带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村级制度不健全不落实、村务财务不公开等是所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共性问题。信访多发等则是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个性问题。

其次,是在历次整顿中,有的镇(街道)存在“闯关”思想,摸排定村避重就轻,只报能转化、好转化的村,以此凸显整顿成效。整顿过程中,镇(街道)和村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重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浅尝辄止,没有深挖根源问题。乡镇包村干部敷衍应付,交差了事。村干部主动整顿意识不强,不敢啃硬骨头,怕得罪人。有的村过度依赖第一书记,整顿成效随着第一书记任期结束而出现反弹。

问题的摸排,为整顿工作提供了支点,为县级层面决策提供了依据。

“施治”——瞄准问题精准发力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问题成因复杂,具有动态性、复杂性、反复性,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为此,2019年年初,富平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富平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意见》,按照抓班子建设治“软”、抓结对帮扶治“弱”、抓思想教育治“涣”、抓制度建设治“散”总体思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狠抓责任落实,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升级。

要想彻底整顿且不反复,必须要瞄准“短板”和“硬伤”,下“硬茬”,对症施治。富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有辉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规范促提升、建机制重长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精准定村打基础。精准定村是开展整顿工作的基础,为确保软弱涣散村定得准,富平县要求各镇(街道)根据所辖村实际,通过到村走访、实地查看、日常考核、群众反映等方式,结合中央和省市明确的软弱涣散类型,每年按照5%~10%左右的比例倒排确定整顿对象。县委组织部成立核查组,实地走访核实,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2019年,富平县在倒排确定16个村的基础上,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又将3个村纳入整顿范围,最终筛选确定软弱涣散村19个。

“核实、审定程序有效避免了有些镇(街道)在摸排定村过程中避重就轻,不敢‘揭疤亮丑’的现象。”富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晓雷说。

因村选派建队伍。为解决过去整顿流于形式,不能形成合力问题,富平县按照党政部门进“软”村、经济部门进“穷”村、涉农部门进“弱”村、政法部门进“乱”村的原则,选派包联单位。并组建由县级领导、部门主要领导、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党建指导员、村“两委”干部组成的整顿工作队,驻村蹲点服务,打一场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县民政局包抓人员力量不足、服务功能不完善的东华街道石川河社区,县农业农村局包抓产业单一、基础薄弱的流曲镇南董村,县公安局包抓信访舆情多发、矛盾问题突出的淡村镇盘龙村。流曲镇南董村支部书记邵重斌说:“自工作队进驻到我们村后,村子里的变化,天天都能看得见。”

联合会诊开处方。工作队发挥多方协作作用,集体讨论研究整顿对策,对照问题清单,对症下药。针对软的问题,实施带头人队伍能力提升工程,组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到县域内经济强村、创业强村等挂职锻炼,到“旗帜村”跟班学习。针对弱的问题,实行县级领导挂帅帮扶、部门包联帮扶、“旗帜村”结对帮扶、组工干部指导帮扶的工作机制,帮助村上理清发展思路、提供资金保障、培育主导产业、发展集体经济。针对涣的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对照必学篇目,进行理想信念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再教育,确保党员干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针对散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及时落实村干部补贴,优先推荐村党组织带头人考录乡镇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和参加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直面矛盾解难题。历史遗留问题、重点难点问题,是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绊脚石”。能否搬开“绊脚石”决定着整顿的成败,由此,该县下茬立势,对民主管理混乱、信访矛盾突出的,组织公安、信访等部门进驻调处,广泛征求村内各方面意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解决矛盾。班子不团结、书记不胜任的,全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

驻村工作队面对难题不回避、不退缩,让群众看到变化,也让村干部找回了信心、看到了希望。张桥镇永庆村支部书记吴稳德说:“原来村级集体经济比较薄弱、工作队入驻后,从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集中整顿入手,全面摸清了家底,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帮我们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了我们村干部无钱办事的窘境。”

跟踪问效重长远。为防止边整边软、整顿过后问题反弹复发,富平县建立了一套考评机制,采取督查检查扣分、述职评议打分、考核验收评分三种形式,将整顿工作贯穿始终,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临时短期现象。实行动态预警机制,县委组织部采取组工干部网格化包联、党建工作检查等形式,对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进行长期跟踪,发现问题及时发放预警单和提醒函。完成转化提升的,整顿工作队不撤离,继续进行为期半年的巩固提升;未完成转化提升的,列入县委组织部重点管理对象,继续开展整顿工作直至完成转化提升,规定时间内未完成的,实行责任追究,实现从治标到治本、从短期整顿到长远发展的转变。

“初愈”——基层堡垒迸发活力

2019年以来,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面对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带来的一个个问题,富平县通过一系列硬举措,力促这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华丽转身。

选好村书记,凝心又聚力。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后,宫里镇大樊村包村干部“三顾茅庐”请来了惠春侠挑起了村里的担子,村民们逐渐有了主心骨。惠春侠上任后,扭住“强化党建引领,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大樊”目标。建立书记带支委、支委带党员、干部带群众“三带”机制,为全村49户共产党员家庭挂牌,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提振党员精气神。始终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务实有效地开展好,完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村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让每名党员都竭尽所能发挥自己的作用,慢慢地党员的思想逐渐统一了,人心也聚拢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随后,她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为村上修巷道、筑花坛、装路灯、搞绿化、拉自来水入户,建成村幸福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顿,种植金银花发展村集体经济,让原先破败不堪的落后村变成现在焕然一新的先进村、富裕村。农闲时,妇女们在广场上跳舞,老年人利用器材健身,青年们打篮球、看书读报,自乐班唱戏,村子成了群众娱乐休闲,老少向往的地方。大樊村也先后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首批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陕西省妇女之家精品点”“渭南市综合改革试验点”。

“这两年我村的变化真是天翻地覆!这都是我们村党支部书记春侠旗杆打得端、打得正,我们有目标,干事有冲劲。”老党员樊新合说。

群众要致富,干部来探路。到贤镇东仁村全村人口1620人,耕地面积3620亩,全村地多人少,粮食卖不上价,村民日子过得紧巴巴。被戴上“后进”帽子后,东仁村党支部一改往日作风,干部带头走农户、访田间,了解村情民意,共同研究致富出路,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和团结敢闯的作风赢得了群众信任。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反复论证,村党支部决定充分利用东仁村的气候、土壤优势,发动村民种植葡萄。但发展特色产业才能脱贫致富的道理人人都懂,却没人愿意挑头,不少群众认为种植葡萄投入资金多、收益周期长,加之缺乏相关技术,风险过大,对发展特色产业没有信心。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党员引领加示范。”2013年村委会主任张彦武流转了本村200亩土地,种植夏黑、红提葡萄,自己做起了“实验”。2015年张彦武仅葡萄一项收入达10万元。趁热打铁,他又一口气再种下了300亩,先后带动周边村民种植了600多亩,大大增强了群众发展葡萄种植的信心。东仁村党支部坚持“群众要致富、干部来探路,产业要发展、党员作中坚”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2018年成立了东仁村农产品交易中心,通过京东、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将东仁村的林果销售到北京、天津、辽宁、新疆等多个地区,仅京东商城营业额就达300多万元。现在的东仁村不仅摘了“后进”帽子,还成了全县远近闻名的“样板村”。实现了党旗飘在田园中,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收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建有品牌,支部有特色。老庙镇笃祜村因村办公场所老旧,阵地建设薄弱,村级班子带领群众发展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被确定为软弱涣散村。2017年以来,笃祜村以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契机,找准症结制定措施,对照问题逐条整改,加强村党组织自身建设,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传统文化、廉政文化、群众文化充分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笃祜党建品牌。两年来,笃祜村在村组道路旁的居民院墙上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励志语、文明礼仪等充满正能量的宣传标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怀德生日会常态化开展,举办“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完善村规民约及红白理事会等各种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红袖章巡逻、民事调解、宗教活动监管等,村民向上向善、孝老敬亲、重信守善的良好村风已蔚然成风。

同时,在包联部门和镇村干部的多方努力下,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村级活动场所、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产业发展办公室、扶贫指挥部、妇女儿童活动室等,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办事需要。大力发展养殖及杂果栽植,建成占地45亩高标准生猪养殖区,花椒、核桃、葡萄、柿子栽植面积达到550亩。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硬化了主干巷道,安装了路灯,新修了功能配套齐全的群众活动场所5个。争取资金修缮了杨爵祠并对外开放。现如今,笃祜村环境变美了,路变净了、宽了,水、电、路、网络全覆盖,村室、文化广场也建好了,干部、群众鱼水情更深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高兴了,党员干部的劲头更足了。

从“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这是一次不平凡的破茧成蝶之变。如今,在频阳大地上,昔日一个个班子软、党员散、矛盾多、集体穷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在逐渐转化升级,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在经历凤凰涅槃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与活力。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