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富平县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纪实

时间:2019-05-06 16:52 来源:陕西农村报

 近年来,富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特色品牌服务,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馨香浸润百姓心田。 

富平县2018年8月被确定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该县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三级机构,在镇(街道)成立了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村(社区)成立了28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级实践机构实现县域全覆盖。设立志愿服务18个子项目,举办“怀德生日会”,组建县新时代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8支专项志愿服务队和16支镇(街道)志愿服务队,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主题,开展党员群众经常性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怀德生日会” 让节俭成为习俗 

富平县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创新开展以“爱党、爱国、爱县、爱乡”为主题的“怀德生日会”,每月为群众集体过生日,让大家相互敞开心扉、沟通交流,消除误解、化解矛盾、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同时,在“生日会”中融入政策宣讲、文化活动、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让党员干部在亲身参与、干群互动中,增强服务群众的意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齐村镇石科村村民齐景民今年81岁,他已经多年没有办过生日宴会。“主要觉得既麻烦又浪费。只要孩子们孝顺,心情愉快,每天都是好日子。”齐景民告诉记者,“去年11月,我和30多位老人参加了村上举办的‘怀德生日会’。虽然生日会很简朴,除了蛋糕外,就是摆一些瓜子、糖果,但是大家难得聚在一起聊天,还有秦腔、快板等节目,村干部给大家介绍党的相关政策和村上的情况。我觉得,这样过生日有意义。” 

“乡贤能人” 助力志愿服务新提升 

富平县突出志愿服务这一主要形式,深入实施“党旗飘扬”志愿服务项目,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组建了不同行业的志愿服务队及乡贤能人服务队。结合各自职能和行业特点,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拓展志愿者服务渠道,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城关街道办新庄村成立乡贤能人服务队,各位乡贤能人不忘初心为家乡发展增砖添瓦。窦村乡贤能人代表赵小民说:“很多乡贤能人情系家乡,以各种方式参与家乡建设,帮助家乡发展,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家乡,宣传家乡,帮助家乡,努力开创新庄村全面发展新局面。” 

渭运社区志愿者郭太生居住在二保厂,一直自愿承担协助厂部收水电费的工作,即使在老伴住院中,他也是从西安往返富平按时收缴水电费,这样无偿付出持续了十余年。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退休职工,是社区居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发挥余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区、为群众多做贡献。郭太生希望各位居民都能加入志愿者队伍,奉献爱心,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让社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乡贤能人及志愿者’服务队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主力军,要切实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就宣传践行什么,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城关街道办党支部书记范加龙说。 

传承红色基因 当好红色传人 

4月1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地举行。富平县庄里试验区机关、企业、公安交警、村(社区)党员干部等2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纪念碑前,党员干部面对鲜红的党旗,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重温入党誓词。在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馆里,党员干部及学生们聆听讲解,观看展厅里的每一件文物、每一幅图片及文字资料,真切感受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浴血奋战、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重温革命前辈的战斗历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大家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动人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的深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场气氛活跃,不断有游客和群众自发加入合唱,集体向祖国母亲献上最深情的祝福。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