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夯实主体责任狠抓规范化建设 ——富平县纪委亮点工作侧记

时间:2017-10-13 08:42 作者: 记者高娟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在全县推行和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促使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

在全县推行“痕迹管理工作法”,有效防止“一把手”权力高度集中,确保了民主决策,让更多的领导干部不敢擅用、乱用、滥用权力; 

在全县以加强机构人员专职化、执纪审查规范化、案卷资料精细化、硬件设施标准化的“四化”建设为载体,积极探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全面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富平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狠抓落实从严夯实主体责任 

富平县以推行和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和“痕迹管理工作法”为主要抓手,着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先后向县委常委会、镇(街道)党(工)委、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推行主体责任清单,对每名班子成员都列出具体责任内容,明确了任务要求,促使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 

同时,富平县纪委以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建设项目和大额资金使用(简称“三重一大”)为载体在全县推行了“痕迹管理工作法”。“痕迹管理工作法”的推行能够有效防止“一把手”搞“一言堂”,确保了民主决策,让更多的领导干部不敢擅用、乱用、滥用权力,起到了倒逼责任落实的作用。同时,也为敢担当、肯负责、愿作为的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的干部浮出水面、无处藏身,有利于领导干部队伍“庸者下、能者上”局面的形成,有利于“三项机制”的深入贯彻落实。有权必有责、失责必问责。富平县纪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6月28日,富平县某镇党委书记任某在处置群众因征地上访过程中,对群众上访问题重视不够,致使工作人员田某与群众发生言语争执,事件发生后,该镇也未采取积极补救措施消除矛盾,导致事件发酵,在一定范围内造成了不良影响。经县纪委常委会讨论并报县委常委会批准,决定给予任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在富平当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的震动反响。“四化”建设纪检监察工作走上规范化 

8月3日,记者在富平纪委机关看到一间纪委谈话室,室内墙壁全部软包,门窗、桌椅棱角等设施也都进行了软包处理,一张桌椅固定中间,地面铺设的是木地板,窗户安装了防护网及防爆玻璃,电源插座都被设置在安全位置;同时还安装了同步录音录像设备;配备有电脑、打印机、移动硬盘、签字笔、印泥等全套工作用具,将有关谈话制度、谈话工作职责、办公流程、廉洁自律准则等全部上墙,对违纪者形成了极大威摄。 

这是富平纪委狠抓“四化”建设取得的成果一角,像这样的谈话室在富平各乡镇都有一间。为进一步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富平今年在全县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四化”建设,让富平纪检监察工作走上规范化之路。 

——机构人员专职化。富平县纪委、监察局机关认真落实“三转”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各镇(街道)党委(党工委)除配备一名纪委书记、一名纪委副书记外,还配备了5-7名纪委委员。各部门党委(党工委)设置纪检监察机构,至少配备了一名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一名监察室主任、一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各派驻纪检组配备一名纪检组长和一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确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设置符合要求,纪检监察人员专职专责,聚精聚力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执纪审查规范化。在线索管理方面,问题线索由专职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管理机构统一编号,登记造册,建立管理台账,各管理环节均须由经手人员签名,全程登记备查。县纪委、监察局问题线索由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管理,各镇(街道)、部门纪委(纪工委、纪检组)负责管理本级问题线索。在线索处置方面,委局机关管理的问题线索由案管室拟定分办意见,经县纪委书记批准后送达各室(部、办)、协作区处置;各镇(街道)、部门纪委(纪工委、纪检组)负责处置本级机关问题线索;审理室负责审理本机关立案审查案件资料,协审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案件资料。在线索报结方面,按照“谁处置、谁报结”原则,按时限报结处置情况。委局机关室(部、办)、协作区承办的问题线索,各镇(街道)、部门纪委(纪工委、纪检组)承办的上级转办问题线索及本级自办且立案审查的案件线索,在调查处置工作结束后均应到县纪委案管室报结;各镇(街道)、部门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受理自办且未立案审查的问题线索,采取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的,应将处理结论的相关资料于每月15日前报县纪委案管室备案。 

——案卷资料精细化。文书制作方面,进一步规范信访、检查、审理等各类业务文书、表格的制作和填写。档案管理方面,纪检监察档案应按照文书档案、问题线索管理档案、执纪审查档案等分类存放,登记造册,专柜保管。文书类档案主要用于保管各类文书;问题线索管理档案主要用于保管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受理的问题线索;执纪审查档案主要用于保管问题线索处置的案卷资料,按“一案一卷或一案多卷”装订成卷,归档存放。委局机关执纪审查档案由案管室统一保管,其他档案资料由各室(部、办)、协作区保管;各镇(街道)、部门纪委(纪工委、纪检组)负责保管本级纪检监察档案。 

——硬件设备标准化。配备必要硬件设施,改善纪检监察办公条件,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委局机关在改善办公环境的同时,配备执纪审查专用办公设备,为各室(部、办)配齐了应有文件档案管理柜,墙面悬挂工作职责牌。各镇(街道)、部门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应有专门纪检监察办公场所并悬挂标识牌;场所内配备电脑、打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有专用纪检监察档案管理柜,墙面悬挂纪检监察工作制度牌、纪检监察人员工作职责牌等。 

踏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不变节奏,富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将不断迈出新步伐,创造新业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