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聚力“三个年” 政法在行动】富平检察:坚持“四个强化” 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时间:2023-06-14 15:46 来源:富平检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近年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依托知识产权检察办案基层联系点和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站,通过“四个强化”,依法能动履职,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唱响知识产权保护主旋律。

一、强化办案团队建设

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专业性高、技术性强,打造一支“小而精”的知识产权检察队伍,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现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精细化监督的内在要求。富平县人民检察院于2022年6月组建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担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为成员的知识产权检察领导小组和由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组成的办案团队,通过加强知识产权全方位综合性司法保护,探索建立符合知识产权检察规律的统一履职模式,为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中优质高效完成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强化地域品牌建设保护

富平县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也是全省地标产品第一大县,其中富平柿饼(2008年12月入选)、流曲琼锅糖(2010年11月入选)、富平墨玉(2014年7月入选)、富平甜瓜(2015年6月入选)、富平羊奶粉(2016年11月入选)、富平九眼莲(2017年12月入选)六个产品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富平苹果、富平柿饼被批准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中流曲琼锅糖、富平九眼莲入选国宴招待食材,地理标志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培育、保护和发展,不仅让富平县域特色产品名利双收,更孕育了农户增收致富和经济产业发展的希望。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找准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充分认清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增强服务实效,富平县人民检察院根据富平县域产业特点和优势,以保护地域品牌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

三、强化法治宣传保护

结合“知识产权保护日”、法治宣传进校园等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官方自媒体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宣传。2023年4月26日“知识产权保护日”当天,市县两级检察干警深入富平相关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工作,为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产权保护问题。同时,检察干警在县城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答疑解惑等方式,向县城居民普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宣传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危害性和检察机关依法打击知识产权犯罪所取得的成果。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余次,有效强化了群众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意识。

四、强化办案协作机制

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持续完善与知识产权相关职能部门的交流培训、联合宣传、案件协调等工作机制,联合县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联合秦创原(富平)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了《关于服务保障秦创原(富平)创新驱动平台合作框架协议》,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活动,进一步整合执法司法资源,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制发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手册、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各民营企业不定期座谈,推动形成良好互动机制,合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