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综述

时间:2018-12-25 16:10 作者: 通讯员 李长军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为“舌尖上的安全”  筑牢司法屏障

——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综述

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依法开展,富平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紧紧抓住公益这个核心,突出办理涉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公益诉讼案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推动了全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富平县检察院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经验多次在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今年11月,在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上,富平县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记集体一等功。

截至目前,在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方面,富平县检察院共排查案件线索38件,办理诉前程序检察建议32件,办理提起涉及食品安全的“毒油条”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通过办案,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县城区食品摊贩和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对263家食品摊贩、餐饮商户及幼儿园食品安全隐患进行整治;督促卫计部门对12家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诊所依法处理。

拓宽发现线索视野打造精良办案团队

富平县检察院紧紧围绕案件线索的摸排发现,拓展思路,拓宽视野,全面评估,准确把握案件的待证事实,明确调查取证方向,广泛收集相关证据。首先该院关注媒体对食品药品安全等报道,按照发现受损事实——追踪违法主体——锁定监管单位的办案思路,采取追根溯源的方式分析梳理背后存在的行政违法、不作为等问题,切中要害,提高成案率。其次,主动开展工作探索,及时打牢基础和营造氛围。坚持将先进经验“请进来”:搜集全国试点省市的经验材料及典型案例,通过民行部门工作会议讨论消化吸收,不断尝试搭建自身理论基础;畅通交流沟通渠道,通过关注兄弟院的“两微一端”等实时了解工作动态,明晰工作推进步骤。坚持民行骨干“走出去”:分管副检察长亲自带队,带领民行骨干前往公益诉讼试点较为成熟的兄弟院实地考察,学习如何开展诉前程序与公益诉讼的衔接、公益诉讼的庭审技巧、法律文书的规范制作等内容,努力打开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局面的“密钥”,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另外,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检察内网“大数据”优势,广泛收集涉及食药方面的法律法规,努力加强知识储备,克服本领恐慌,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的综合素能。最后,不定期走向田间地头,深入厂矿企业,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给他们讲解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大背景及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积极摸排案件线索。

充分遵循办案规律分别提出检察建议

办案中,富平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公益保护”这一核心,采取多种措施、手段,注重细节把握和准确定位,形成了精准化督导、精准化监督、精准化调查取证的办案特色和模式。2017年3月初,陆续有一些学生家长到该院反映,富平县城区校园周边一些摆摊设点的食品摊贩没有食品摊贩登记卡,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明就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多次投诉无果。为了摸清公共利益是否处于受侵害状态的第一手资料,该院办案人员多次到城区校园周边实地察看食品摊贩经营情况,固定相关证据,同时向附近居民调查取证,根据调查结果,该院分别向富平县综合执法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建议两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辖区内食品摊贩随意在城区校园周边违规违法摆摊设点进行专项整治。针对检察建议,两单位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方案,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对城区15所学校周边的食品摊贩及小餐饮店集中整治。为了巩固整治效果,富平县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定期在学校周边进行巡查,及时纠正食品摊贩的违法行为。检察人员也不定期到学校周边跟进监督。

加强外部沟通协作双赢多赢共赢

公益诉讼试点期间,富平县检察院重点向国土、环保等行政部门通报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说明公益诉讼制度是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行职责,通过法律手段阻止侵害、挽回损失,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目标是一致的,积极争取国土、环保等行政部门“一把手”的理解与支持。同时,对调查核实的案件情况、相关证据等主动向相关行政执法机关进行释法说理,围绕“事要解决”,共同研究解决对策,适时开展联合督办,合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行职责。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以来,该院将食药领域作为公益诉讼重心,先后走访卫计、市场监管、城管综合执法等部门,了解具体工作职责,掌握行政执法状况,介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就线索移送、调查取证、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沟通衔接,提升行政机关对于公益诉讼工作的认同。今年1月,该院针对当地网络餐饮行业“鱼龙混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情况,在春节前夕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走访调查活动。经调查发现,当地不少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存在对入网餐饮商户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主要原材料名称等信息未公示或公示的证件过期等情况,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据此该院启动诉前程序。

由于宣传、衔接到位,发出的三份检察建议均得到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订餐专项整治活动,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存在的违法情形,及时约谈平台主要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督促150余家证照不齐全的商户从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下线。同时检查线下实体店80余家,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立案调查4件,并及时函复反馈落实情况,并真诚感谢检察机关对其执法工作的监督。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对富平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好评。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