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县检察院“四多”举措 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

时间:2020-08-16 16:23 来源:富平检察

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落实省院检务督导面对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专场)会议精神,富平县检察院坚持把行政检察监督作为强化法律监督的重要切入点,采取“四多”措施,拓宽案源渠道,保证监督质量,提升了行政检察监督质效。

多维联动,拓宽案源渠道

一是内部一体联动协作。坚持全院“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部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调研机制,形成检察监督合力。

二是加强与法院、相关行政机关的联系沟通。运用座谈会、联席会议等方式,搭建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年攻坚”专项活动的平台。

三是主动摸排线索。积极关注社会热点或舆论焦点问题,从中发现法院、行政机关存在的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线索。

多点发力,提升监督质量

一是强化调查核实。对发现的行政检察监督线索,及时启动调查程序,通过实地查看、走访群众、调取数据等方法,对违法行为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取证,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二是规范检察建议制作。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试行)》规范工作,提高检察建议的说理性、实效性,实现监督精准化。

三是加强论证研讨。针对一些特殊行业或领域监督调查过程中遇到法律适用等难题,通过向渭南市检察院请示汇报,认真研究行政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的位阶、效力,确保检察建议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确实充分。

多管齐下,推进检察建议落实

一是建立检察建议落实跟踪机制。检察建议发出后,适时对被建议行政机关进行“回头看”,确保检察建议有回函、整改方案有落实。

二是健全联动执法检查机制。向破坏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发出检察建议后,及时会同相关行政机关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多部门联动工作格局。

多措并举,加强专业化建设

一是利用网络培训、办案实训等方式,强化对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的正确理解与适用,切实提高办案水平,规范监督行为。

二是鼓励检察人员积极钻研,对行政检察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探索行政检察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三是充分借助“外脑”作用。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特别是法学专家、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对重大疑难复杂、专业性较强的行政案件,进行评议、咨询和听证。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