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检察 >正文

富平县 刑事和解化“心结”“检察温情”促和谐

时间:2023-06-27 10:30 作者: 通讯员 史梦 来源:渭南日报

“对不起,我错了,不该冲动动手打人,请你原谅我”。
  “都是乡里乡亲,我也有不对的地方”……这是近日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在主持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过程中当事人的一段对话。
  据了解,富平县人民检察院受理这起故意伤害案后,承办案件检察官考虑到本案系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具备刑事和解的基础。为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及时修复破损的社会关系,承办案件检察官在第一时间约见双方当事人了解具体情况,挖掘矛盾根源,随后决定下乡主持调解。检察官邀请侦查人员,提前联系村委会干部到现场协助调解,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谈话。
  为了解决根本矛盾,打开双方心结,办案检察官多次进行线上线下访问,邀请村干部参与调解,承办检察官在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从“法、理、情”三方面充分释法说理,耐心细致向其解释认罪认罚、刑事和解等法律规定,对其矛盾根源地界问题进行了协调,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在审查起诉阶段达成了刑事和解。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向被害人赔礼道歉,当场支付赔偿款,被害人对犯罪嫌疑人的故意伤害行为表示谅解,不再追究其法律责任,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建立和谐邻里关系,达到案结事了双方和解的良好效果。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