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一路奔走 一路求索——记富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胡辉

时间:2023-06-20 08:56 作者: 通讯员 周东峰 张茵 来源:渭南日报

走进富平县人民法院,你会经常看见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富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胡辉。作为一名执行局长,他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员额法官,他情系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始终如一。18年来,他办理民事执行案件上千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十大“业务标兵”、荣获渭南中院“三等功”、“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办案标兵”、全市法院系统首届“十佳法官”等荣誉称号。
  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一个好的局长就是一面好的镜子。2021年,胡辉调任富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自胡辉任执行局长以来,富平法院的执行工作,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他积极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有影响的执行案件,2023年所带领团队现承办案件170件,结案126件,执行局现收案959件,结案703件,第一季度“五项核心指标”考核位居全市第二,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源于他不断开拓创新、勇于奋进的精神。
  创新执行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执行质效。2014年在执行局工作时,他利用官方微博建立“执行进行时”栏目,以宣传法院,宣传执行,推动全社会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工作氛围,形成执行合力,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了助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维护胜诉人的合法权益,秉承“规范到位的善意执行理念”,他率先在全省法院系统推出“自动履行证明书”,并将其纳入“执行诚信名单”,有力地提升了执行质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创新无止境,服务无死角。2017年4月,富平县流曲法庭按照院党组安排,胡辉率先在法庭设立了“特色调解室”,将村、组、镇三级干部、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妇联、司法所、派出所、民间调解组织等引驻调解室,建立起多元化、立体化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胡辉充分发挥调解室的作用,化解了多起在当地有重大影响力的案件,使得案件最终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结果。2018年,胡辉带领全庭法官干警,对辖区案件种类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对家事案件的特殊审判规律进行调研,以法律、情感双干预机制为工作主线,树立温情司法理念,延伸司法服务阵地,创立了“1+9+N”工作模式,1即以法庭为审判服务中心、9指9种立体调解力量(组、村、镇三级干部、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妇联、司法所、派出所、民间调解组织)、N指结合辖区实际,利用各村委会办公室为平台,在各村委会建立便民调解点,设立特色调解员。这种工作模式的运行,进一步提高了司法服务水平,调解率大幅提升,稳定了辖区和谐,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同年,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富平县流曲人民法庭在流曲镇大岗村、宫里镇大樊村、曹村镇郭家村设立了“法官工作室”,制定了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了《家事案件审理流程》《家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意见》《家事特邀调查员工作规范》等机制,在“法官工作室”实行法官值班、“24小时电话服务”等制度,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开在家门口的法院”。法官工作室不仅处理诉讼案件,更着重化解非诉案件,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构建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利用法官工作室化解诉讼案件43件,化解非诉案件26件。这一年,流曲人民法庭的“特色调解室”、“1+9+N”工作模式被各级法院领导认可,并被中省市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十八年司法为民路,情长路更长。胡辉虽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却用点点滴滴的“小事”深刻诠释了一名基层人民法官司法为民、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形象,他以无怨无悔的诚心和责任心守护着公正,用十多年的执着坚守谱写了一曲正义的司法为民之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