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政法 >正文

【政法先锋】在为民服务中筑牢警魂——记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富平县公安局淡村派出所

时间:2023-05-09 09:47 作者: 记者 任晓彤 来源:渭南日报

近年来,富平县公安局淡村派出所积极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坚持党建引领强队伍,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工作作风,创新社会治安基层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打造服务群众新名片,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打防管建齐发力,全时守护保平安。淡村派出所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开展主防警务,结合民警驻村工作,与群众住在一起、干在一起,收集社情民意。让5名民警进入村两委班子,更好地发挥了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群防群治的作用。探索“警务室+义警工作站”治理模式,在警务室民警的指导下,辖区170名义警共同开展宣传、巡逻、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2022年,刑事案件较2021年下降了53%,电信诈骗案件下降61%,损失下降63%,7个村实现了零发案,做到了平安不出事。

多元化解息纷争,矛盾纠纷不上交。按照枫桥式派出所创建要求,在所内新建多元化调解室一个,并建立“156”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由党委政府牵头、公安主导、多方协同、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机制,规范调解流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了全面查,精准研,细致分,多元调,及时访,形成工作闭环,实现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同时,总结个案调解工作经验,初步形成平心静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言之以法、调之于心、管之于行个案工作法,提升工作效能。

一枝一叶总关情,服务群众零距离。淡村派出所将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着力打造民本警务。坚持“破小案、暖民心”,切实把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出实招,办实事,为群众挽回损失40余万元。积极打造民生警务、便捷警务、指尖警务,为办事群众提供舒心、优质、便捷服务。2022年,共在节假日为群众预约办理户籍业务35件,通过互联网+平台,网上办理各类业务150余件,上门为老年人及困难群众办理相关业务15次,救助走失群众36人,大寒之夜护送3岁小孩去西安就医、想办法为失独收养儿办理户口问题……收到锦旗11面、感谢信5封,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严格规范执法,提升执法公信力。树立执法为民意识,强化民警宗旨观念和群众观念教育,进一步突出案件源头管理,不断完善接报警登记、受立案审查工作程序,加强对受案立案环节的流程管控、动态监督和问题整治,落实好案件审核“五级把关”制度,真正做到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从接处警到立案侦查、调查取证、结案、执行每一步都通过执法办案系统上报审批办理,确保了执法环节中的透明性严谨性。规范细化各类执法标准,把严格、公正执法与考核相挂钩,切实提高民警的政治素养和执法水平。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执法质量优秀所队。

站在新起点,淡村派出所将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让“平安之花”在这片热土绚烂绽放。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