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司法 >正文

加强行政复议矛盾调解 切实保障群众权利义务

时间:2023-05-10 17:11 来源:富平县司法局

富平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出发点,以创新实践法治政府建设为落脚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今年,行政复议办公室在办理一起行政复议案件的过程中,发挥职能优势,通过多次实地走访、现场调查、召开专家讨论会等形式,使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申请人王某因不服有关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向富平县行政复议办公室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办理人员在详细了解案情之后,认为该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存在调解的基础。在多次实地走访、电话沟通之后,请专业律师及相关领导参与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讨论案情,商定调解程序。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复议办公室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行政执法部门和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双方达成协议,申请人的损失得到相应赔偿,其申请撤回行政复议请求。

富平县行政复议办公室通过行政调解,快速高效化解了双方矛盾纠纷,保障了申请人的权利义务。此次调解工作得到了各方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

下一步,富平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将进一步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推进行政复议标准化建设。积极探索实践“行政复议+调解”办案机制,应调尽调,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办案全过程,形成事前引导调解、事中积极协调、事后听取反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降低复议决定的再诉率。同时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