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共赴文明之约 共塑文明之城——富平县“全民唱响十个一”系列活动引领全民文明素质悄然提升

时间:2022-11-14 09:56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来源:渭南日报

文明,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更是一座城市靓丽的底色。

时值立冬,风渐冷,天渐寒,频阳大地却“温度”不减: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红马甲”活跃在各个角落;公园广场、城市书房,设施完善、服务周到,市民流连忘返;大街小巷,一步一景,人们尽享闲适时光……如今,走在富平县城区,文明清风扑面而来,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喜人变化让市民连连点赞。

高点谋划 推动全民文明素质提升

乱贴乱画、乱停乱放、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屡禁不止的突出问题已成为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顽疾。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集中整治,却经常出现“死灰复燃”,往往是治标不治本,剖析原因除了缺少有效管理机制外,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是关键所在。

今年4月,富平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文明创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根”上靶向发力,着眼常态长效,高点谋划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围绕“怀德行远、富庶太平”主旋律,全面启动了“全民唱响十个一共建共享文明城”系列活动(“十个一”即:一座懂得感恩的城市,一座全民阅读的城市,一座车让人的城市,一座使用公筷公勺的城市,一座自觉排队的城市,一座爱护花木的城市,一座不乱停乱放的城市,一座不乱贴乱画的城市,一座不随地吐痰的城市,一座不乱扔垃圾烟头的城市),并以上率下、高位推动,将“十个一”系列活动作为影响人、铸就人、培养人、塑造人的民生工程来抓,搭建起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平台,引导群众从细节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强化文明行为习惯养成,全面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随着“十个一”系列活动的全面启动,富平县吹响了“全民共建共享”的集结号,从机关到村(社区)、从企业到校园、从党员干部到社区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纷纷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机关单位积极调动各方资源,齐抓共管,加强宣传引导,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持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教育系统各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制作展板、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宣传,做到师生人人参与,天天宣传,使创文工作深入人心。

“我认为,‘全民唱响十个一’活动对我们学生来说,就是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不乱贴乱画、不乱扔垃圾、自觉排队……”日前,富平中学高二(2)班一堂主题为“全民唱响十个一,我们应该怎么做”的微班会上,学生们围绕主题,谈认识、谈体会、谈实践,并表示,将积极响应号召,成为社会文明行动的传播者和实践者,社会文明新风尚的引领者。

示范引领 争做“十个一”践行者

文明建设,市民既是受益对象,也是建设主体。在创文工作中,富平县坚持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将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全民参与热情,撬动社会各方力量构建起“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绘就“全民共建共享”同心圆。

每到周五,富平县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到处都是“红马甲”的身影,这些来自城区172家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志愿者,用每周一次的上街参与,每一次的弯腰捡拾,带动广大商户、过往群众增强爱护环境意识。32名县级领导也分头包联并定期上街督导检查,协调解决街区存在问题。通过干部职工的示范引领,越来越多的市民自觉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商户主动擦洗玻璃橱窗、落实“门前五包”,共同维护城区环境。群众自觉捡拾垃圾、有序排队等,成为城市环境的维护者,确保了城区环境卫生始终保持干净整洁状态。

“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一份子,很高兴为文明交通出一份力,在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的同时,自己和家人文明交通意识也得到提高。”来自县交通运输局的志愿者刘凌说道。每天中午、下午两个交通高峰时段,城区各单位的干部职工志愿者便会轮流出现在城区9个主要路口,身穿红马甲,手持指挥旗,配合交警进行文明交通劝导,这些“红马甲”已经成为富平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一种文明的风向标。同时,每月对公务用车、公职人员车辆乱停乱放现象进行通报,让干部职工成为文明交通的示范引领者。广大市民骑车佩戴头盔、规范停车、礼让行人意识正逐步得到增强。

文明花开 绘就城市“幸福底色”

在温泉河湿地公园城市书房,记者看到,这里整齐地摆放着1000余册各类图书,还为前来阅读的市民配备了沙发、桌椅、茶水等配套服务。今年以来,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富平县在沿街的宾馆酒店大厅、商场超市休息区、政务大厅、各类营业厅以及各大公园、机关单位建成了137处这样的书房,统一制作悬挂“城市书房”标牌,满足市民阅读需求。同时,为培养干部职工阅读积极性,县委办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每日读书1小时”“每月精读1本书”活动,陆续举办“读书分享会”6期。县委党校开展了“学党史一季一本书”读书分享活动,通过讲故事、讲红色小课、谈体会等形式进行分享交流。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直机关工委、政府办等机关单位及陕西生态水泥公司等企业陆续举办读书分享活动50余场次,读书逐步成为富平市民的一种习惯。

今年以来,富平县各镇(办)先后组织举办“怀德生日会”227场次,为60岁以上老人送温暖的同时,在全社会弘扬感恩,传承孝道。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税务局等单位在窗口单位、机关等组织举办文明礼仪培训15场次,并将文明礼仪融进行业规范、村规民约,营造了崇文尚礼的浓厚氛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在全县餐饮行业全面宣传倡导“光盘行动”,在大中型餐饮企业中逐步推广使用公筷公勺,21家餐饮门店被评为渭南市文明餐桌示范单位,节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逐渐成为市民用餐新风尚……

如今,“十个一”在富平县广大市民中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已成为广大市民的行动自觉,无论是行走在富平县的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还是走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志愿服务、文明礼让、自觉排队、节约用餐……随处一个场景、一个文明习惯,都能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汩汩流淌的“文明脉动”。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