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消费帮扶 情暖乡村振兴路——富平县教育局扎实推进“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侧记

时间:2022-11-07 10:06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通讯员 王婷婷 来源:渭南日报

“我家的核桃、花椒终于卖出去了,并且还卖了个好价钱。”10月27日,当富平县曹村镇大王村村民赵将军接过富平县教育局局长雷建庄送来的一万余元农产品销售款,别提有多高兴了。当日,和赵将军同样收到销售款的还有20余户,这是富平县教育局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开展消费帮扶的一项举措。

曹村镇大王村位于富平县城北40公里处,海拔约1200米,这里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是富平县典型山区村之一。该村辖9个村民小组,属于脱贫村。为了扎实推进“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富平县教育局党委、县职教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深入包联的大王村,入户走访,深入了解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情况以及解决群众的现实需求和存在的实际困难。

消费帮扶 给群众吃了“定心丸”

今年,受疫情、交通等因素影响,大王村多户村民家里的核桃、花椒等农产品出现滞销。了解这一情况后,富平县教育局迅速行动,发动教育系统职工购买,联系企业单位采购,帮助村民解决销售难题,最大程度降低了农户的损失。经过努力,此次共为村民销售花椒2980余斤、核桃4240余斤,获得销售款7.4万余元,切实帮助农户解了燃眉之急,给群众吃了颗“定心丸”,提升了乡村产业振兴的信心。

“这次我们的花椒、核桃滞销,乡亲们愁得很,多亏县教育局为我们牵线搭桥,发动教职工购买及联系公司收购,解决了我们的实际问题。”大王村村民刘铁民是一个勤劳、乐观的人,通过养猪让家里的生活条件逐渐好转,并顺利脱贫。看到劳动果实终于变现,他打趣地和包联干部说道:“帮扶靠‘输血’肯定不行,我要自己‘造血’,如果‘我的血’不够了,您适时给我‘输点血’,那就绝对够用了。”

“消费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系统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帮助群众稳定增收的方式之一。”富平县教育局局长雷建庄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教育系统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消费帮扶,针对群众种养殖的农产品,发动机关、学校食堂等闭环采购,解决群众农产品的销售难题,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让消费帮扶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新引擎”。

多措并举 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上次去白水县学习了无刺花椒嫁接栽培技术,让我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村民刘栓堂说道。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大王村主导产业是花椒和核桃,为了支持鼓励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富平县教育局不断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免费为群众发放生产物资,邀请专家对群众开展果树修剪、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能培训,努力培养和发展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日前,驻村工作队专门组织了4名果农代表,前往白水县参观调研花椒试验田,学习无刺花椒嫁接栽培技术,为村上的花椒品种改良做技术支持。刘栓堂说,他会将学习成果转为实践能力,栽培管理好树苗,提高种植效益,并计划明年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

近年来,富平县教育局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派驻工作队扎根山区,在教育资助、技能培训、房屋修缮、就业引导、小产业帮扶、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对大王村进行全方位帮扶,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使脱贫群众按发展意愿,“一户一法”发展生猪、花椒、核桃等产业,并“一户一策”给予到户扶持。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帮助该村发展生猪养殖业,教育系统学校“订单式”采购,确保村集体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有了县教育局的帮扶,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相信我们村群众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大王村支部书记王开社说,“县教育局在大王村开展消费帮扶、订单销售,我们不用操心销售问题了。接下来,我们将‘因户制宜’,适度规模发展花椒、核桃及生猪等种养殖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

情暖乡村 让生活“美起来”

来到曹村镇大王村党群服务中心,极目远眺,群峰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富平八景中的“灵湫夜月”“石洞书声”“锦屏列翠”三景,更是给山区增添了一丝传奇色彩。

近年来,借脱贫攻坚和“双创”的强劲东风,大王村乡村道路实现了全部硬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校园成为乡村最美的风景,先后有80多名特岗教师投入到山区教育,助力山区孩子找到人生的“金钥匙”,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此同时,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立足为民办实事,积极联系壹基金、帮帮乐等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多次为孤寡老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温暖。协调富平县阿宫腔剧团送戏进村,为老百姓输送文化和欢乐,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等疫情退去,我们还要筹办大王村首届农民运动会,届时还有老庙老鼓助阵,让大家的精神头提起来,日子美起来……”王开社自豪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我们绘制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依托大王村天然的资源禀赋,精心谋划布局,汇聚更多力量,对接产销两端,推进消费帮扶,发展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大王山村落地生根。”富平县教育局驻大王村第一书记李军奇自信地说道。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