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点上开花 线上办理 面上铺开 ——富平县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注入“源头活水”

时间:2021-12-20 10:01 作者: 记者 贾维 通讯员 彭兵 刘波 来源:渭南日报

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作为调解劳动争议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种重要方式,是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力量,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可替代的“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富平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坚持“人社工作为人民”的工作理念,积极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与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信息互通机制,逐步让基层劳动人事调解组织工作步入正轨,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注入“源头活水”。

业务培训培养基层组织“调解铁军”

“感谢县人社局组织的这次培训,让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又多了一些方法和思路。”近日,在富平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组织的和谐劳动关系专题培训班上,参加培训的全县16个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的调解员及县域部分企业负责人纷纷为本次业务培训点赞。

连日来,富平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组织培训、案例学习、实践指导等多样化方式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妥善化解基层争议纠纷的“调解铁军”。

智慧服务实现劳动争议“云端调解”

“以前要不到工资得跑几十里路去人社局当面投诉,还不知道要准备什么材料,现在坐在家里就能解决问题。”前不久,在工厂上班的张某因工资争议在“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上发布了维权信息,富平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收到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当事人了解情况,安排调解员前往工厂调解。经过调解员耐心调解,张某与工厂达成了和解协议,当即拿到了劳动报酬。

富平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通过严格落实“互联网+调解仲裁”及“人社快办行动”工作要求,加快调解仲裁工作信息化建设,以“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服务平台”“陕西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案系统”两个平台为主要阵地,现已基本实现网上办案与线下办案同步进行。今年网上办案数量达66件,占比案件总量的86%以上。

组织建设厚植“枫桥经验”发展沃土

目前,富平县16个镇(街道)均成立了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全县共有富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专(兼)职调解员59名,担负起了全县化解基层劳动争议纠纷、维护基层和谐劳动关系稳定的重任。

富平县人社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紧扣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作用,积极引导农民工通过调解方式解决争议,定期对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了解实际困难并加以解决,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上访事件发生,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枫桥经验”的发展沃土遍洒富平大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