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法院铁军——富平县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侧记

时间:2021-06-08 08:54 作者: 通讯员 张增合 来源:渭南日报

警示教育、红色见学、开门纳谏、为民办实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转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富平县人民法院严格按照市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工作要求,聚焦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疾整治、为民办实事“四大任务”,扎实推进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在传承红色基因、整治顽瘴痼疾、纯洁法院队伍、推进法院工作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聚焦政治引领 压实政治责任
  政法队伍作为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是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肩负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自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启动后,富平法院立即组织全体法官干警认真学习中省市县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及时成立了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双进”目标,争创“四个一流”和该院“司法作风建设年”活动,研究制定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学习教育环节安排方案》等文件。按照“集中学习、分片学习、支部学习、干警自学”的学习模式,围绕“五个一”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学习教育与审执工作,在学习教育阶段每天上班时间开展正常业务,晚上6:30—8:00以举办“法官夜校”的形式集中开展学习,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用工作业绩评判学习教育成效”的理念,狠抓司法办案、服务大局、诉源治理等不放松。截至5月底,共收案3947件、审执结2529件、人均结案数量61件,结收比0.68,收结案及员额法官人均办案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16件、1218件、29件,结收比较去年同期增长0.12个百分点,审判执行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勇于自我革命 淬火炼就忠魂
  全面开展自查自纠,106名法官干警全员参与;从严抓核实,认真核查每一条线索;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做到宽严有序、于法有据。
  用好谈心谈话“法宝”,全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按照“五必谈”要求,围绕“六个重点”内容和谈话提纲,分层次开展了谈心谈话,谈深谈透,触及灵魂,以谈促查,以谈促改,做到不落空、不走样、不打折;加强线索排查管理,开展线索核查攻坚行动,形成受理登记、研判移送、核查处置、督办反馈闭环管理;注重开门搞整顿,虚心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意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全面提高教育整顿工作精准度……
  依托红色资源 丰富学习教育
  为把学习教育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富平县法院用该院人民司法优良传统教育室及当地红色资源等独特优势,把大力弘扬人民司法优良传统作为学习教育主题。
  4月29日,组织全体干警前往米家窑地下交通站、八路军120师抗日誓师纪念地、淡村人民法庭教育室参观见学,提升了干警思想素质、触及了灵魂深处。院党组书记、院长围绕“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在教育整顿中接受洗礼努力做忠诚纯洁可靠的法院干警”主题,从3个方面为全体干警讲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党课。
  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由富平县委政法委牵头,富平法院与县阿宫腔剧团联合编排了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阿宫腔戏曲—《案中情》公开演出,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并赢得观看群众一致好评。该剧的演出将会为更好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展现新时期政法队伍形象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始于群众所需 终于群众满意
  群众满意是检验教育整顿成色的试金石,连日来,富平法院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重点工作相互融合,一体安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推进创新争优,真正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保稳定、促和谐的实效。
  “感谢富平法院帮我们要回了工资,让我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更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农民工张某眼含热泪地说。4月2日,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多方艰辛努力,为张某等12名农民工追回46万余元工资。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践行为民服务的重要载体。连日来,富平法院坚持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群众的期盼和需求为导向,切实解决群众困难、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5月15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方案》,5月17日,出台《便民利民十项措施》,在庄里法庭、美原法庭试点立案登记的基础上,5月21日在淡村法庭下放立案登记权限,减轻群众诉累;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功能、优化司法便民举措、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司法助力乡村振兴六项措施》2个文件,提高了服务群众能力水平。5月27日—28日,开展了第二次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执行涉民生案件17件、执结6件,兑付案款6.4万元,有效维护了胜诉人合法权益。
  下一步,富平县人民法院将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以“快、细、严、实”的作风,锚定工作目标、对照“五看”标准、严格队伍管理、坚守为民情怀,扎实推进第二环节各项工作,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