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离婚并非解决再婚家庭问题的最佳手段

时间:2020-12-17 08:59 来源:富平法院

“赶紧帮我办理离婚,我等不及了!”怀胎六月的杨女士挺着孕肚,情绪激动,态度强硬,宁愿净身出户也要离婚。

“她要离就离,成天吵架也过不下去……”被告钟先生垂头沮丧,无奈同意。

考虑到此案件的特殊情况,富平法院家事审理中心的法官和特邀调解员将两位当事人分开进行背对背谈话,详细了解本案案情。

原来,杨女士和钟先生均属再婚,两人的上段婚姻都有一个孩子,且两个孩子均由二人监护抚养,即将降临的第三个孩子不在两人的计划之内,带给了双方惊喜的同时也是这半年无尽争吵的开端。房子是租的,疫情期间两人的收入收缩了,但是两个大孩子要上学,孕妇孕期的产检费营养费、分娩住院费、以及婴儿出生后的各项花费宛如一座大山压在他们的肩上,让两个人焦虑不已。杨女士无奈于今年4月将自己孩子的抚养权移交给了前夫,但也只是扬汤止沸,并未缓解家庭目前紧张的经济状况。频繁的争执最终还是不可避免的提及离婚,争吵最严重的时候甚至已经拟好离婚协议,下定决心一拍两散。

细心的法官发现了双方在婚姻生活中的闪光点,杨女士很爱丈夫和孩子,宁愿在婚姻里让步,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肚子里的孩子。钟先生也在已经签订离婚协议下定决心离婚的情况下,不放心让怀孕的妻子独自生活,即使是盘踞在出租屋狭小的沙发上,也不愿意离家而去。当法官点破这些时,杨女士终于忍不住泪如雨下,失声痛哭。争吵时说出的话夹带着锋利的刀子,沉默时心底的爱是为对方周全的考虑。

法官寄语:再婚家庭离婚案件,矛盾特别复杂,但普通家庭的矛盾主要集中在经济收入、子女教育以及父母赡养等问题上,失衡的经济和情感付出会使家庭关系走向雷区。

再婚家庭离婚比例的上升,根本问题是双方家庭在处理家庭事务时厚此薄彼,特别是在经济问题上不能平等对待亲生子女以及拟制血亲子女之间的关系,只有在婚姻生活中真诚平等对待,提高修养、坦诚相待、真诚沟通才是维护再婚家庭的法宝。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