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裁判文书也“瘦身”——富平法院首份“令状式”判决书出炉

时间:2020-12-17 08:55 来源:富平法院

近日,富平法院速裁中心审结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并向当事人送达了富平法院第一份“令状式”判决书。这份“瘦身”的判决书仅二页,简洁明了,令人耳目一新。

庭审过程中,法庭重点对借贷及清偿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到在2004年6月30日原告富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被告张某某签订了借款合同,原告向被告发放贷款5500元。被告于2019年6月27日向原告归还借款本金1000元,下欠部分至今未能归还。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迅速制作完成“令状式”判决书,判决被告张某某归还原告借款4500元,利息3150元。

与以往的民事判决书相比,该份“令状式”判决书不再详述原、被告双方的诉辩事实、理由,仅叙述原告诉求,简要概括被告答辩意见,对于经法庭审理查明的事实部分简写,在本院意见部分不再详细就原告请求逐项论述,而直接就归还数额予以认定。判决书内容高度概括、判决主文一目了然,重点更突出,针对性更强。

法官说法:

令状式裁判文书是当前民事裁判文书改革所采用的一种,只包含诉讼参与人称谓和法院裁判主文,不记载当事人诉辩主张和详细裁判理由,常适用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标的较小、法律关系不复杂的案件。它在完整的庭审基础之上简化裁判文书制作,突出关键信息,在“经审理查明”和“本院认为”两部分,打破传统裁判文书格式固化、内容冗长的弊端,做到重点突出、语言精练、直观易懂。使用“令状式”裁判文书,在满足了群众获得公平、正义判决基础上,提高了裁判文书的可读性、减轻了法官制作判决书工作量、提升了审判质量和效率,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效优质司法产品的需求。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