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司法 >正文

依法行政 示范引领——渭南在行动

时间:2020-09-27 14:46 来源:渭南市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市司法局讯)近年来,渭南市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和陕西省实施方案,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把依法行政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基本遵循,积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深化改革同步推进,以法治政府建设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逐步完善,行政执法水平稳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中央依法治国办在全国推广该市法治政府建设做法。省委、省政府命名该市为“行政复议示范市”,白水县、澄城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大荔县、澄城县被省政府命名为“依法行政示范县”,合阳县被省政府确定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示范县”,蒲城县党睦镇、潼关县桐峪镇被省政府确定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镇”。

在我国,各级政府承担着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职责,是制定实施法律法规规章的重要主体,是人民群众打交道最多、感受公平正义最直接的国家机关。人民群众对法治国家的认识和评价,很多来自对各级政府部门的认识和评价。

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标准涉及促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建立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运行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行政效能等八方面,基本涵盖了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渭南市示范引领、对标创建、逐项落实,积极推动活动进展,有力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为市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为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创造更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富平县各级各部门能够坚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循法而行、厉行法治,让政府各项决策程序更加规范、权力运行更为有序、行政服务更为高效,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法治政府建设多项工作实现创新引领。

(一)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富平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部署,出台了“先照后证、微信办照、证照联办”等一系列便民措施,通过压时限、缩程序、减材料和实施“一门一次一网”的服务模式,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准入门槛。2018年4月,富平县商事制度改革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通报,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

(二)打造不动产登记改革“富平样本”。富平县以“改革就要改到群众的心上、改到最深处”为出发点,大胆创新,对原有土地登记发证系统和动态监管查询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搭建了不动产信息基础平台,解决了各部门的数据交换、信息整合、数据共享和实时互通。同时,建设了cors测绘基站,有效解决不动产权籍调查测绘力量的薄弱问题。通过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 “一扇门”,流程再造“一张纸”,数据整合“一张图”,成果运用“一个库”,提前一年完成国务院要求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目标任务。2018年3月,富平不动产登记荣获全国便民利民“百佳示范窗口”。2019年,富平县作为全国唯一县级代表参加了在江苏宿迁召开的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工作会,并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三)率先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17年,整合各类法律资源,在全市率先建成首个集普法宣传与司法行政业务办理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全县16个镇办全部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8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成并运行,实现了三级实体平台纵向贯通,全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推行“三项制度”试点成效明显。专题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进行重点部署,并确定交警大队、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试点单位先行推进。2019年,富平县交警大队被陕西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评为交警系统规范执法“先进单位”,多个兄弟县市参观学习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方式,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重大执法决定全部进行法制审核,出具审核意见,避免和预防了违法执法案件出现。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