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新闻 >正文

农综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美原实践”——来自富平县美原镇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的调查报告

时间:2020-08-10 08:35 作者: 记者 王能力 来源:渭南日报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曾豪言,找到支点,一切皆有可能。

2017年6月,富平县美原镇被陕西省财政厅确定为省级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片区,三年来,美原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省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财政局的悉心指导下,以乡村振兴为指引,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重点,以助力脱贫攻坚为主线,以破解发展瓶颈为导向,创新体制机制,扎实实施配套项目,美原镇农村综合性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期间,他们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与农村增绿工作,怎样去当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操盘手”?他们如何按照改革试点要求,有哪些首创精神?在稳住“三农”这块“基本盘”和“压舱石”方面,又取得了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带着种种疑问,本报记者近日走进美原镇,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经过探索和实践,我们借助杠杆撬动作用,使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该镇主要负责人的一番话语,揭开了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美原实践”的面纱。

借力打力 集体经济添活力

蝉声鸣,夏正浓。

团结村富丹标准化葡萄产业园内,一架架葡萄叶像一层层低垂的绿云,微风吹过,绿浪翻滚;一串串葡萄似一颗颗珍珠玛瑙,晶莹剔透,重重叠叠。放眼望去,300余亩的产业园犹如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海洋,把乡村装点得如诗如画。

“这是我镇借助‘农综改’专项资金撬动扶贫项目资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益探索和实践。”该镇分管农综改工作的同志告诉记者,产业园是一个以栽植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摩尔多瓦等新品种葡萄种植、仓储、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包联单位+贫困户”的发展模式,以产业技术帮扶、产品包销帮扶、入园务工帮扶、资金托管帮扶等方式,不仅将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之上,并且将“农综改”专项资金效益发挥到最大化。

据了解,该园区截至目前已投资1300余万元,其中使用“农综改”专项资金160万元,成为富平县目前投资体量最大且发展前景最好的村集体经济项目。2018年至今,已为225户618名贫困户分红46万元。

美原镇将脱贫攻坚工作贯穿于农村综合性改革全过程,将村集体经济带贫益贫作为重点课题予以突破,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与脱贫攻坚的协同发展。“产业园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实力,而且为贫困群众铺就了一条稳固长效的脱贫致富路,更实现了全村产业发展加速、群众收益的稳步提高。”该村主要负责人说道。

“农综改”专项资金的投入,对产业园的发展带来哪些作用?

“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引领和撬动作用。”该镇主要负责人解释说,他们以试点试验项目为契机,在投入“农综改”专项资金的同时,整合资源优势,形成群集效应,从而有效带动和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

记者了解到,该镇利用试点试验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先后实施了金粟村柿饼加工、雷北村资金托管圣唐乳业、美原村资金托管美阳宇石膏线等6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在全县率先实现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让6159户的21856名群众从中受益。

记者感言:诚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没有“万能钥匙”,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发展路径和模式。美原镇采用“借力打力”的方式,以外部力量充实自身力量,让两股力量形成合力,使“农综改”专项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更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探索形成了“美原经验”。

借水行舟 资金托管发妙力

青砖为裙,白衣披身,头戴蓝冠,夕阳映衬之下,位于鸿雁村的木兰摇老粗布纺织科普示范基地显得古朴典雅,一股浓郁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加工车间内,缝纫机的“嗡嗡”之声不绝于耳,数十名工人脚踩踏板,眼盯机针,双手理布,一条条、一件件,或色彩鲜艳,或清淡典雅,或古朴大方的粗布家纺制品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数年前,因意外造成身体残疾的质检员张永强,站在工作台前,一双睁得圆溜溜的眼睛,认真细致地检查着每一件粗布制品,庄严慎重地盖上“合格”印戳,用一颗感恩的心和一种神圣的职责,把好木兰摇粗布家纺制品的“出厂关”。

鸿雁村主要负责人介绍,木兰摇老粗布纺织科普示范基地由村上规划集体土地、木兰摇粗布家纺有限公司出资投建,集粗布加工、创新研发、专业销售于一体。采用“工厂+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挖掘中国传统纺织技术特点,研发生产的粗布家纺产品已达150余种,推出了手工特色香包、手工刺绣手绢、布艺手绘壁画等10多种文创产品,不仅为传承手织布非物质文化遗产续写了新篇章,还让数百名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如何把钱花到刀刃上,又能确保“农综改”专项资金的绝对安全?美原镇探索建立了资产抵押办法,采取“借水行舟”的方式,开发资金托管项目,让资金发挥出最大功能效益,又可达到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企业发展的目的,最终达到一箭三雕的效果。

木兰摇老粗布纺织科普示范基地成为该镇利用“农综改”资金、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破冰之旅”和“点睛之作”。

该镇综改分管同志介绍,资金托管项目受托方资产必须大于托管资金数额,用其商品房或者厂房等不动产进行抵押,经第三方评估后签订抵押协议,并对抵押事项依法进行公证,确保集体资金安全。

经多番考察和充分论证后,该镇分两次为木兰摇老粗布纺织科普示范基地注入“农综改”专项资金200万元,在扶持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鸿雁村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村上实现集体分红12万余元,公积金收入3.6万元。

该镇在总结与木兰摇老粗布纺织科普示范基地合作的基础上,探索形成村集体自建自营、自建他营、承包经营、本土资金托管、“飞地”经济等五种模式,先后实施了美原村资金托管美阳宇石膏线、赵村资金托管现代农业产业园等6个集体经济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依靠大树好乘凉。该镇在扶持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把目光又盯向大企业,与江苏博领科技集团、陕西圣唐乳业有限公司达成奶山羊托管合作项目,对全镇4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奶山羊托管帮扶,建成联友村奶山羊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为普通群众送羊上门,对贫困群众进行免费托管,每户贫困户增收3500~4000元,让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羊”光大道。

据了解,2019年,该镇“农综改”试点村集体经济项目实现收益33.8万元,贫困群众分红近19万元。

记者感言:保证资金安全是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的重要前提保证。但是,不能为了保证专项资金的绝对安全,而将其原封不动地放入“保险柜”进行“冷冻”。美原镇探索形成的“资金托管项目”既保证了资金安全,又扶持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扶持了企业发展,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蹚出了“美原模式”。

借船出海 试点试验放威力

骄阳悬挂在半空,向大地吐下火热光芒。大棚内热浪翻滚,一行行绿油油的蔬菜幼苗散发出勃勃生机。联友村主要负责人顾不得擦去额头上密密麻麻的汗珠,一脸喜悦地对记者说:“这是镇上指导、村上具体实施的果蔬大棚,除去给群众分红之外,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收益4万余元。”

他所说的果蔬大棚,是美原镇借助“农综改”试点试验带动效应,盘活村集体土地、利用涉农资金而建成的联友村果蔬大棚种植项目。

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根本目的就是进一步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探索路径,最终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富裕。美原镇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以“农综改”试点试验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杠杆撬动作用,采用“借船出海”的方式,有效推动了非试点村的集体经济发展。

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他们积极盘活集体“四荒地”,确立了“试点村先行先试,其他村跟进实施”的基本思路,按照“镇党委掌舵、村支部划船”的操作方式,让试点试验辐射带动效应得以充分发挥,形成全域改革浓厚氛围。

联友村果蔬大棚种植就是该镇在此思维的引导下推出的探索项目。

该镇综改分管同志说,按照“镇上引导、村上实施、能人经营”的模式,筹措涉农资金60万元,建成集培育、育苗、种植于一体的10个果蔬大棚。通过鼓励能人经营、公开招标形式,让承包者“拎包入驻”,进行管理种植。承包者每年按照60万元承包费7.2%的比例标准给村民分红。

美原镇的这个探索与实践不仅促进了农业种植和畜牧养殖,同时对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也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据该镇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建成实施党里村南关菜市场、联友村奶山羊综合服务中心、八联村晨光木器厂等28个集体经济项目的同时,大力推行“农工融合、农旅融合、农商融合”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依托金粟山旅游资源,整合撬动资金2100余万元,相继实施了金粟山山门改造、金粟山旅游专线等项目,通过“同创共享”的模式,打造了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极。

据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该镇16个行政村累计实施集体经济项目达到28个,在全县率先实现了集体经济项目全覆盖,每年充实村集体经济家底至少130万元以上。

记者感言: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有力推进,需要“好风”的助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和目的。美原镇巧借“农综改”试点试验的带动效应,运用四两拨千斤的原理,让试验点与非试验村互相发力、互相促动,以点位推动全镇,以局部带动全局,让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功能释放出了最大值。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