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法院:筑牢忠诚司法信念 永葆公正为民初心

时间:2020-07-15 10:56 作者: 曹乐维 来源:富平法院

什么是“初心”?每当我思索这句话的答案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就会萦绕耳畔——“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法学院走进法院,我始终告诉自己,要做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的青年法官,这份执着来自于我内心深处的声音,那就是不论行走多远,都要以忠于法律为天职,以追求公平正义为己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当我浏览过检察院的法制文化长廊,瞻仰过高耸挺立的120师纪念碑,聆听过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我忽然明白,平日挂在嘴边的“红色传承”,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对于革命先辈,是血与火的洗礼,对于新时代的政法干警,是改革路上的新考验,我们要再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就必须从这一方红色热土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从放飞青春梦想的大学校园到庄严肃穆的富平县人民法院,在这个满载荣誉的大家庭里,从法袍在身的那一刻起,我渐渐褪去了一脸青涩与稚嫩,经历了成长与蜕变,我的内心也愈发踏实与笃定。因为在我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为了送达一张传票,他们不顾路途艰险,一次又一次穿梭在颠簸的村道上;为了拨开案件中的迷雾疑云,他们放弃休假、加班加点讨论案情;为了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他们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耐心调解;为了写好一份判决书,他们与星辰相伴,熬过了无数个宁静的夜晚;为了执行一笔案件款,他们精心部署拿方案,连夜出击破解执行难题。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司法工作者,却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奏响着一曲曲不平凡的歌,是他们教会我,法官不仅仅是一种职业、一种身份,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使命,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让我在办理每一起案件时,都扪心自问,我该如何守住最真挚最宝贵的初心。

去年,我办理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均已年过七旬,经过实地走访后得知,原来,原被告均系再婚,1990年两人各自带一双儿女重组新家庭,婚后二人一直互敬互爱、扶持至今,是邻里眼中羡慕的伉俪。但是,去年老两口因孩子的事情产生矛盾,老太太赌气离家去女儿家居住,老爷子一气之下跑来法院要求离婚。听闻自己成了被告,老太太感到既生气又委屈,冲动之下竟然同意了离婚。我们在认真研判案情后,意识到老两口的症结在孩子身上,于是,我将他们的四名子女分别传唤到法庭,对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这对老夫妻总算是重归旧好。当他们一起来法庭撤诉时,老爷子握着我的手激动地说:“真是太谢谢法官同志了,以后再路过我们村可一定要进来喝茶啊!”望着老人心满意足离去的背影,我欣慰的笑容已不知不觉爬上了眼角眉梢。我想,“人民法官为人民”,就是要让自己的所思所为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只有秉承这份信念、这颗初心,才能赢得群众的信赖与支持,才能得到这份来自老百姓的最高褒奖!

我见过当事人在开庭时的针锋相对,更懂得尽心调解后握手言和的难能可贵;我见过一片混乱的合同关系,更懂得抽丝剥茧后权责明晰的专业智慧;我见过败诉方在楼道里的辱骂嘶吼,更懂得拿到法院公正裁决后的落泪颤抖,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忙碌繁杂,但却真实可爱,我们见证着许多人的平凡琐事,也见证着这个国家和社会法治向前的每一步。

古人有云:“奉法者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光荣的法院人,我深知:身后党旗猎猎,胸前法徽熠熠,它们如艳阳、如朗月,给我以方向,给我以炽热,更给我以前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法治路上,青春无悔。

作者:富平法院民二庭 曹乐维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