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富平法院 >正文

富平法院:坚守初心 勇立潮头 彰显法院干警新风采

时间:2020-07-09 17:08 来源:富平法院

让我们先从马锡五的故事说起。那是抗战时期,时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分庭庭长的马锡五同志,从他长期深入基层、灵活运用调解和审判、就地解决问题的司法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了一种全新的诉讼模式——“马锡五审判方式”,这种模式,对中国司法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为新中国法院“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宗旨的注脚与诠释。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对于马锡五审判的理解和认识,基本上和其他法律名词一样没有区别。那时候,在教室和图书馆,我和同学们每天乐此不疲地阅读着所谓的高大上的法律理论。2017年,我来到了富平法院,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成了一名法律工作者。在富平这片红色热土上,亲眼见证了无数法院审判和办案实践后,我逐渐领会到“人民司法”的真正含义,领会到马锡五审判的真正追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追求不同,人生所选择的方向和道路就不同。而作为法律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的终极追求,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富平法院有司法为民的优良传统。每一个富平法院人,都经历过常人不太经历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人民法官的名字代表着默默奉献,法律工作者经常为了点滴公正,踏着风尘,伴着月色,走过田间地头,走过乡村院落。我们经常能看到,法庭的同事为了一起看似简单的家事纠纷,来回奔波,不辞辛苦,用圆桌把当事人聚到一起,让大家敞开心扉,尽最大努力消解矛盾;执行局的同事千里奔波,昼夜兼程,只为将赡养费等执行案件款及时地送到当事人手中;法庭上严肃认真的法官,也会脱下法袍或制服,拿起扫帚,拿起铁锨,走进结对帮扶的贫困村,有力出力,有说有笑,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人民法官为人民。有时候虽然没有鲜花和掌声,没有荣誉和奖章,但是当事人的一面锦旗,一句谢谢,一声“辛苦”,甚至一个眼神,都足以让我们高兴而欣慰,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永远站在人民立场的最基本要求。

习仲勋同志在陕甘宁边区绥德分区司法会议上的讲话,曾开宗明义的讲到:“我们的司法工作方针,是要团结人民、教育人民、保护人民,保护人民的正当权益。越是能使老百姓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少打官司,不花钱,不误工,安心生产,这个司法工作就越算做得好。”正是这段话,彻底解开了我刚参加工作时的种种“不理解”。为什么每次开庭前,我们要主动去找当事人进行调解,为什么有的当事人对我们的判决不理解,我们还要耐着性子给他们讲解?法官的威严何在?

现在,我正从事着我最热爱的法律事业,我不仅在书里重温马锡五审判方式、习仲勋同志人民司法思想等红色法治文化,而且将在富平这片红色热土上接续奋斗,传递司法工作的公平与正义,传播司法工作的温暖与温情。前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对我们陕西的广大干部群众说:“陕西地处西部地区,在新时代也要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这句话我认真聆听;富平法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改革,求真务实”的作风要求,我始终铭记;淡村法庭教育室里那一张张烙有红色印记的岁月留影,我怎能忘记。是啊!在新时代,我们每一个法院干警,都应当有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气魄!作为法院大集体的一员,我们有义务去践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续写时代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